新浪首页 > 新浪教育 > 法国学生谈学外语秘诀:“社交活动”不能少

法国学生谈学外语秘诀:“社交活动”不能少
http://www.sina.com.cn 2005/11/01 10:27  荆楚在线-楚天金报

  说起学外语的经历,法国学生远远没有中国学生那么多“痛苦”的感受。他们通常学习的外语包括德语、意大利语、西班牙语和英语等,有的学生同时掌握了几门外语……武汉外校昨日迎来了法国蒙田中学的32名高中生,他们将和外校的学生共同学习、生活8天。

  谈起外语学习心得,这些法国“留学生”表示,一方面,法语与英语、意大利语等有许多相通之处,学起来容易。不过,更为重要的是,他们能经常与国外的朋友进行书信交流,看一些外国电影,参加外国朋友的家庭聚会等“社交活动”。

  学生“社交活动”不能少

  据了解,在法国,中学生一般每周上4天半课,其中星期一、二、四、五全天上课,另有半天课安排在星期三或星期六。上午一般8时开始上课,共4堂课,每堂课1小时,课间休息15分钟。下午有2堂课,17时之前课堂教学全部结束。之后,可以根据学校和学生情况,再有1小时的自习(即做作业)。

  法国高中生格朗桑介绍,上学并不会打乱自己正常的生活节奏,与朋友一起看电影、出门做客等“社交活动”一样也不少。每逢周末,他都会外出旅游、看电影或参加“家庭聚会”。学校一般都只达到政府规定的最短课时要求,很少再为学生补课。

  高中生高二分科

  据法国蒙田中学马莉丽老师介绍,在法国,高一所有学生学习相同的课程。高二,学生可根据兴趣选修科学、文学、经济和社会科学等课程。因此,毕业会考(相当于我国“高考”)内容也不相同,包括哲学、法语、体育、历史、地理、化学、物理、数学、英语或德语(或其他外语)和生物等。

  与我国不同的是,法国高中生毕业会考的通过率很高,只要学生想学,几乎人人都有进入普通大学的机会,但重点大学依然难考。

  学中文比较时髦

  随着中法经济、文化交流日益增多,现在,中文已成为法国中学教育中发展最快的外语,许多法国中学生热衷学中文。法国蒙田中学16岁高一学生何诺表示,除了英语、德语外,中文是他的第三外语,同学们还给自己起了一个好听的中文名字。(记者:郭会桥 王应生)


发表评论

爱问(iAsk.com)

评论】【论坛】【收藏此页】【 】【多种方式看新闻】【下载点点通】【打印】【关闭


教育频道意见反馈留言板 电话:010-82628888-5747 欢迎批评指正

新浪简介 | About Sina | 广告服务 | 联系我们 | 招聘信息 | 网站律师 | SINA English | 会员注册 | 产品答疑

Copyright © 1996 - 2005 SINA Inc. All Rights Reserved

版权所有 新浪网
北京市通信公司提供网络带宽