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浪首页 > 新浪教育 > 10岁大学生英语测试全班第一 男女生人缘都好

10岁大学生英语测试全班第一
http://www.sina.com.cn 2005/11/10 16:47  每日新报

  英语考第一班里人缘好 拉拉队当头身心都健康

  凝视同桌的你

  体育课上学打乒乓球

  新报曾连续报道的10岁大学生张炘炀,自8月底开学以来已经在天津工程师范学院就读了两个半月。曾经有不少人担心,这个全国年龄最小的大学生能否顺利度过自己的校园生涯,繁重的学业他是否吃得消,与比自己大七八岁的同学相处是否愉快?带着这些疑问,记者再次来到天津工程师范学院,走访了张炘炀和他的父亲、同学、老师。让人欣慰的是,这个“新鲜人”对大学生活还挺适应,一直过得高高兴兴。无论学业还是生活,都没有给10岁的大学生制造什么麻烦。

  学业英语测试全班第一

  开学两个多月以来,张炘炀和他的父亲张会祥对大学生活都表示挺满意。在经历了入学教育和军训后,小炘炀的第一学期课程从9月中旬正式开始。这学期小炘炀共有英语、数学分析、高等代数、思想道德修养、健康教育、计算机、体育和军事教程等8门课。在这些课程中,小炘炀最喜欢上的是自己的专业课———数学,不过其他课程他的表现也很不错。在开学初全班进行的英语测试中,张炘炀考了94分,名列全班第一。炘炀的同学说,他已经在开学前背完了四级词汇,所以词汇量比许多大同学都要强。

  给炘炀上高等代数课的张跃辉老师告诉记者,炘炀开学以来表现不错,完全跟得上进度,专业课程上的理解也没问题。当然,作为10岁的孩子,小炘炀上课时难免会有注意力不集中的时候,所以上课时安排他坐在大教室的第一排中间。一旦炘炀走神,老师就会提问或者提醒他。每周老师还会和他交流,炘炀有问题也随时可以找老师。张老师认为,和其他同学相比,炘炀的学习态度非常认真,很少受到外界的影响,单纯也就专心。“我一直认为他非常聪明,至少我在这个年龄时可远比不上他。他可以说是有一定天才的。从目前情况看,他顺利完成学业应该没太大问题。”

  交往男女生中人缘都挺好

  其实,很多关注炘炀的人最担心他是否能和十七八岁的同学们交流,会不会因为沟通不畅而在心理和情感上产生断层。记者了解到,炘炀与系里面的同学相处得非常愉快。无论男生还是女生,都很喜欢他。常和他坐在第一排上课的4个女生,甚至成了他的4个姐姐,课上课下都爱带他一起玩。被炘炀称作“二姐”的同学说,炘炀挺外向,非常可爱活泼,大家都愿意和他来往。

  作为系里的“明星”学生,炘炀也成了各种活动不可缺少的一分子,体育比赛的拉拉队长他来当,万圣节晚会上最出风头的也是他,跑来跑去非常能调动气氛。

  身体不错学习独立 循序渐进完成学业

  事隔多年以后“重返”大学校园给儿子陪读的张会祥告诉记者,平常生活里炘炀开始学习独立生活的能力。像洗脸、洗脚、打饭包括出去修鞋等,他都有意识地让炘炀自己去做。有意思的是,炘炀吃饭时也挑食,但不像有的孩子不爱吃蔬菜,炘炀是坚决只吃菜不吃肉。至于身体锻炼方面,炘炀在体育课上选了乒乓球课,每周都会去打几次乒乓球,每天晚饭后也常在校园里散步。所以别看炘炀年纪小,身体素质还不错,军训时走了10公里,很多娇生惯养的大同学都坚持不了,可炘炀照样走完了全程。

  目前看来,炘炀对自己的大学生活还比较适应,按部就班地完成学业,健康快乐地成长,似乎不是难事。有些人总担心“小时了了,大未必佳”的故事又一次上演,其实炘炀和他的父亲没有沾沾自喜、眼高手低,而是以一颗平常心生活,也许就是这平淡之间的循序渐进能让炘炀这样的早慧者真正有所成就。(记者:邓晶龙)


发表评论

爱问(iAsk.com)

评论】【论坛】【收藏此页】【 】【多种方式看新闻】【下载点点通】【打印】【关闭


教育频道意见反馈留言板 电话:010-82628888-5747 欢迎批评指正

新浪简介 | About Sina | 广告服务 | 联系我们 | 招聘信息 | 网站律师 | SINA English | 会员注册 | 产品答疑

Copyright © 1996 - 2005 SINA Inc. All Rights Reserved

版权所有 新浪网
北京市通信公司提供网络带宽