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浪首页 > 新浪教育 > 石中藏美玉--新东方总裁俞敏洪成功三段论(图)

新东方总裁俞敏洪成功三段论(图)
http://www.sina.com.cn 2005/11/21 15:05  新京报


俞敏洪曾经屡次申请留学失败,现在他却通过培训将外语考试变成了“福特式生产线”摄影/王嘉宁

  逾矩、敏感、宽宏——俞敏洪的成功三段论

  从高考三次落榜到70%的哈佛、耶鲁的中国留学生见面后叫一声俞老师;从一次次留学申请失败到指点莘莘学子远渡重洋;从唱独角戏的创业者到成为拥有4000员工的企业掌舵人;俞敏洪的事业经过了一次次的峰回路转。在他看来,把握自己就是把握机遇。

  逾矩 偏离别人设计的轨迹

  俞敏洪有过三次高考落榜的经历、留学的宿愿未能实现,以及后来当老师的种种不如意,但是他从不曾妥协。他认为这是生活在让他懂得如何在“绝望中去寻找希望”,从而主动地把握自己的人生轨迹。

  “如果我当年落榜、留学失败、被北大处罚后接受大家的劝说安静地过日子,现在我可能是个农民,可能是个外语系副教授,我可能和很多人一样过着单位、社会为你设计的被动生活。”对此,俞敏洪认为,被动的生活一旦成为一种无意识的习惯,我们像磨上的驴一样被各种各样的事情牵着鼻子在原地转圈子,但由于被牵得太久了就忘了我们是被牵着鼻子在生活,有时候不被牵着还感觉不舒服。但谁也无法预测未来。比如王强两度飞越重洋并定居美国,经过超常的努力,成为贝尔实验室的高级电脑工程师,现在成为国内最著名的口语教师;被朋友们怀疑其不食人间烟火的哲学家包凡一,在北美的现实压迫下,读完传播学硕士之后,再熬出一个MBA,居然成了美国通用汽车公司的会计师……每个人都偏离了专业为他们设计的发展轨迹。所以要主动地把握未来。把握未来的过程中,你首先要有勇气走出这种生活,而走出这种生活又需要你放弃原来的既得利益和习惯。人最坏的习惯之一就是抱住已经拥有的东西不放,其实一个人只要舍得放下自己的那点小天地,就很容易海阔天空。

  当然,主动把握自己并不等于盲目出击,根据自己的专长和兴趣选择一条发展道路,也许前景暂时不算明朗,但兴趣推动下的努力最终会帮助自己拨得云开见月明。

  敏感 以同情心寻找机遇

  当大学生、研究生甚至海归越来越多,怀才不遇的叹息声也越来越常见。作为国内最著名的培训机构新东方的创造者,俞敏洪认为机遇其实就在自己不断仔细观察所属的社会环境,认真思考、归纳总结的过程。这个过程中面临着得与失、取与舍、成与败,是一次次顺流逆流中痛并快乐的自我更生。

  在创办新东方学校以前,身为北大教师的俞敏洪为其他培训机构打工。工作中冷眼旁观,俞敏洪发现大量的培训学校对学生的态度、管理和理念上有缺陷。“我也是从学生走来,而且为了高考还参加过辅导班。我就想,如果我来管的话,应该通过什么样的方式帮助学生,吸引学生。”12年后俞敏洪回忆当年创办新东方的初衷,在他看来,之所以选择进入民办英语培训领域,是因为自己作为一个曾经接受过补习的学生,所以了解学生渴望帮助的迫切心理;因为自己是一个外语老师,所以有机会接触到外语培训的领域,从而了解外语培训领域的新动向。在自己的专业领域找到市场的需求,并不断思考改进的方式,每一步都在困难中寻找新的希望,机遇就始终掌握在自己手中。

  宽宏 独乐乐不如众乐乐

  职场中的每一次升迁都意味自己角色的转换,如何更好地在新岗位中扮演新角色对于很多人而言,是一个痛苦的转变,尤其是由技术岗位转向管理岗位的过程中,很多人不知所措。对此,一直认为自己是由教书匠转化为职业经理人的俞敏洪表示,任何转变都意味着获得与失去并存,在获得的同时,必须学会放下。所谓放下就是在学会发现他人的优点的过程中认可他人,并适当地把可能属于自己的权力、荣耀让更多人和你一起分享.

  俞敏洪表示,过去自己一个人演独角戏时各种成功与荣耀都集中在自己身上,自己也可以一言九鼎。但是当组织结构不断扩大,仅靠一个人的力量无法完成整个机构的运转时,吸取他人的意见和建议成为管理成功的关键。在现代化的管理组织机构建立的过程中,自己的决策能力必然会被越来越多的智囊所淡化,同事们的直言甚至可能伤害自己的尊严。那么,作为一个管理者,应该加强与团队中所有人员的相互了解。只有对每个人的个性、道德品格、缺点非常了解后,大家才可能一起进行批评和自我批评,而且是毫不留情面。了解方式可以是工作中的互相切磋,可以是哥们似的促膝谈心,根据不同同事的性格制造增进了解的机会非常必要。当你知道了对方的缺点,也同时知道对方优点的时候,做一件事情要学的就是尽可能使用对方的优点,避开对方的缺点。对任何一个人的优点弘扬,可以使自己团队中的每一个人都是在应用自己的长处做事。同时作为一个管理者只有看到大家的长处,并认可长处,才有可能心服口服地把曾经属于自己的权力、荣誉逐渐让渡。每个管理者都希望成功,任何一个优秀的同事也渴望成功,让更多的优秀同事享受你让渡的荣耀是团队凝聚力形成的重要原因之一。

  榜样档案

  俞敏洪,1962年生,江苏江阴人,民盟成员。北京大学西语系毕业,大学学历。

  1985年任北京大学外语系教师,1993年创办北京新东方学校,2003年成立新东方教育科技集团。现任新东方教育科技集团董事长兼总裁、民盟中央教育委员会副主任、中国青年企业家协会副会长、中华全国青年联合会委员。

  俞敏洪领导的新东方教育科技集团目前在全球拥有二十所新东方学校,两家专业研究机构,五家子公司及北美分公司,业务涵盖教育培训、教育研发、图书杂志音像出版、出国留学服务、职业教育、在线教育、教育软件研发等多个领域。截至2005年5月,已累计培训学员达250万人次。据不完全统计,在海外各大名校就读的中国留学生中有70%来自新东方。

  俞敏洪及其领导的新东方多年来一直致力于社会公益事业。新东方自创立至今已在全国举办免费英语培训讲座数千场,听众累计近1000万人次,同时为众多政府机关和企事业单位提供免费培训。新东方还积极参与社会救助行动,多年来各项捐款捐物总计近千万元。

  俞敏洪的优秀事迹被新华社、《人民日报》、中央电视台、《经济日报》、《中国青年报》、美国《时代》周刊等众多中外媒体关注和报道,并给予了极高的评价。

  访谈

  大学生要能发现自己的比较优势

  记者:你在和学生交流时常唱流行歌曲,甚至去学习,这是为什么?

  俞敏洪:很多流行歌曲也有意境,比如《丁香花》,每一个时代也都有自己的时代烙印的流行歌曲。所以听流行歌曲是理解一个时代人的心境的方式。我的服务对象是大学生,我需要通过学习流行歌曲使自己心态和时代贴近,让我和大学生有更多的共同语言。我想任何一个成功的人首先要了解自己服务对象的需求和意愿,培养共同的兴趣,才会共鸣。

  记者:你一直很关心大学生的心理问题,对此你有什么看法?

  俞敏洪:现在的大学生在温室中长大,缺少我们这一代人所经历的磨难。现在大学生心理问题大幅度增多,最近接连看到大学生自杀现象,我觉得这是大学生没有发现自己的比较优势,没有想到自己同时作为社会人存在的现实意义。很多大学生看到身边的同学就业好,出国了就自卑,从而走向极端,其实大学生更应该透过困难背后的矛盾看到遥远的点,这个点就是自己树立的长远目标。同时任何一个人的使命都分为四个层次。首先是个人,养活自己不成为社会的负担,其次是家庭,让每个家庭成为和谐社会中最基础的小单元;再次是社会,自己在不为社会添加负担后如何为社会做贡献,最后就是历史,让自己的成绩为时代发展注入动力。大学生刚毕业,首先要想到如何养活自己,不成为望子成龙、望女成凤的父母的心病。你看到父母衰老的身躯,你必须赡养他们,赡养他们就必须赚钱,要赚钱就必须比别人做得更好,这样你就不得不比别人更加努力,你没有沉溺于失落的理由。

  记者:你一直在教学生,那你自己平时怎么学习?

  俞敏洪:平时工作很忙,但读书是必要的。我认为一本书能够打动你,给你教诲的往往就只有那么一段话,一个情节。我每次看书都是大体浏览,遇到打动我的地方我就把它输入电脑。久而久之我的电脑里就形成了一个书摘库。每当我出差的旅途中,闲暇时刻就把这些资料调出来回味,这样能够使自己学到自己认为最有用的东西,并且温故而知新。

  榜样语录

  苦难是成功的词根

  岳母对我更加爱护,觉得我尽管尖嘴猴腮,但五官并不歪斜,架着眼镜还有点文质彬彬……我岳父把我砌的煤池子保留了很多年,逢人就说:“这煤池子是我四姑爷砌的,他就是那个新东方学校的校长。”

  亲爱的为人父母者,请不要把你们的孩子养成被喂得饱饱的熊或白鼠,这样做只会把他们送上人生失败的道路。让我们保留一点动物的本能,对后代稍微“无情”一点,只有给他们更多的机会自理,才能有日后他们更坚强的自立;而作为被“哺育”者,更是要主动地不眷恋“暖巢”,主动地成长。

  说到底,强壮的体魄、健全的人格、不断提高的生存能力,才是立足社会不可或缺的基本素质,而这些是“喂”不出来也不能被给予的。

  还可以利用中文声音的提示,也就是说这几个中文音一写就能翻成中文意思,并且能跟单词意思联系起来。我常常给学生举的一个单词是sycophant(马屁精),我把它翻成“三口粪”与“马屁精”有什么关系,我就会讲一个跟“三口粪”有关的故事:春秋时期,越王勾践被吴王夫差抓住后,拼命讨好吴王夫差,以免被他杀了。有一次吴王病了,勾践就去尝他的大便,尝完后告诉吴王夫差“大王的病不重,因为大便没有异味。”古人看病通常从大便的气味判断是否得了重病。吴王夫差听了很高兴,就把勾践放了回去,而勾践经过十年的卧薪尝胆反而把夫差给杀掉了。当时越王勾践尝吴王夫差的大便,就是为了拍吴王的马屁。“三口粪”不就变成“马屁精”了吗?还有slippery(滑),可以拼成“死立不立”,能以这类声音提示记忆的单词其实很多。

  “在绝望中寻找希望”这句话,跟美国著名的民权运动家Martin Luther King所说的话是一模一样的,他在I have a dream演讲词中说过:“We will hew out of the mountain of despair a stone of hope.”(我们从绝望的大山中砍出一块希望的石头。)请记住,绝望是大山,但是只要你能砍出一块希望的石头,你就有了希望。(记者:张开)


发表评论

爱问(iAsk.com)

评论】【论坛】【收藏此页】【 】【多种方式看新闻】【下载点点通】【打印】【关闭


教育频道意见反馈留言板 电话:010-82628888-5747 欢迎批评指正

新浪简介 | About Sina | 广告服务 | 联系我们 | 招聘信息 | 网站律师 | SINA English | 会员注册 | 产品答疑

Copyright © 1996 - 2005 SINA Inc. All Rights Reserved

版权所有 新浪网
北京市通信公司提供网络带宽