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浪首页 > 新浪教育 > 四百专家研讨英语听说教改 口语测试系统受关注

四百专家研讨英语听说教改 口语测试系统受关注
http://www.sina.com.cn 2005/11/21 15:37  上海外教社

  由中国外语教材与教法研究中心和上海外语教育出版社联合主办的“2005年全国大学英语听说教学改革研讨会”11月19日在沪开幕。大会以我国大学英语听说课教学改革为主要议题,旨在传递最新教学动态,探讨听说教改措施,如通过计算机辅助教学手段的更新、多媒体教学资料的使用及借鉴国内外成功的听说教学模式等,提升我国大学英语整体教学水平和教学效果,提高学生的英语综合应用能力,特别是听说能力。这是在2004年教育部颁布了新的《大学英语课程教学要求(试行)》后,首次就大学英语听说教学改革的议题召开的全国性专题研讨会。

  在研讨会上,外教社演示的两项最新多媒体网络教学平台产品引起了400多位与会专家和教师的关注。“外教社大学英语口语考试系统”(SFLEP College English Oral Test System) 采用“人机对话”的方式高效地模拟了传统师生面对面口语测试的功能,实现了计算机辅助全校性的大学英语课程口语测试的组织与管理。它基于校园网,具有操作简单、模块明确、界面友好的特点,并具备强大的考生成绩分类统计和试题分析功能。外教社与中科大联合研发该系统的目的主要是为了解决当前口语教学的迫切需求与英语教师资源短缺的突出矛盾,解决高校大规模口语考试所面临的人力组织和评分公正性的问题。

  另一项广大英语教师翘首以待的多媒体测试系统——外教社大学英语分级测试题库也在研讨会上作了现场演示。教师可对组卷策略进行各种设置,系统会根据指令在“浩瀚”的题库中“无限量”随机自动生成各种试卷,并且可以生成难度相等、题型相同的试卷,以解决试卷信度和效度问题。题库结合大学英语四、六级考试要求设计开发,所有题目都经过精心编写、筛选和审读,它的问世不仅能为大学英语教学活动提供一套科学的题库测试系统,还能大大减轻教师繁重的教学负担。多媒体网络技术与英语听说教学的结合,将为我国大学英语听说教学带来新的变革。

  外教社口语考试系统 使高校大规模英语口语考试成为可能

  记者日前从在沪举行的“2005年全国大学英语听说教学改革研讨会”上获悉,由上海外语教育出版社和中国科学技术大学联合研发的“外教社大学英语口语考试系统”(SFLEP College English Oral Test System) 将使高校组织大规模常规性的大学英语口语测试成为可能。该口语测试系统基于校园网,采用“人机对话”的方式高效地模拟了传统师生面对面口语测试的功能,能够实现计算机辅助全校性的大学英语课程口语测试的组织与管理。因为这个多媒体网络教学平台产品操作简单、模块明确、界面友好,并具有强大的考生成绩分类统计和试题分析功能,该系统一经演示,就引起了到会400多位教师代表的积极反响。目前,该系统已经在多所院校进行了试用,现向全国各大学英语教改试点院校推广使用,将有效解决当前口语教学的迫切需要与英语教师资源短缺的突出矛盾,使口语考试真正“无纸化”。

  据了解,该网络口语考试系统由服务器、教师监考机和学生考试机组成,主要包括考务管理、试题管理、现场口语考试和阅卷四个子系统。考生只要按电脑指定的提示信息进行操作就可以了。


发表评论

爱问(iAsk.com)

评论】【论坛】【收藏此页】【 】【多种方式看新闻】【下载点点通】【打印】【关闭


教育频道意见反馈留言板 电话:010-82628888-5747 欢迎批评指正

新浪简介 | About Sina | 广告服务 | 联系我们 | 招聘信息 | 网站律师 | SINA English | 会员注册 | 产品答疑

Copyright © 1996 - 2005 SINA Inc. All Rights Reserved

版权所有 新浪网
北京市通信公司提供网络带宽