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浪首页 > 新浪教育 > 第二届翻译形象大使大奖赛 > 采访首届大赛冠军夏翠(图)

采访首届大赛冠军夏翠(图)
http://www.sina.com.cn 2005/11/24 17:04  新浪教育


首届大赛冠军夏翠

  在第二届翻译形象大使大奖赛即将开始的时候,我们采访了首届大赛冠军夏翠,希望从与她的对话当中,给将来参加比赛的选手一些启示,下面是采访内容:

  笔者:第一届全国翻译形象大赛已经过去快一年了,还记得整个赛事的前后吗?去年这个时候处于比赛的什么阶段?

  夏翠:是啊,时间飞逝,但对比赛还是记忆犹新,历历在目,很是怀念那段美好的时光。去年的这个时候,我是在经历初赛,复赛之后等待去长沙参加下一轮的半决赛,在准备当中。

  笔者:很想听你讲讲有关比赛的故事。还记得当时为什么会报名参加这个翻译形象大使比赛吗?原来有参加这种全国比赛的经历吗?

  夏翠:报名参加比赛是很偶然的。去年五一放假回家,看电视的时候换台正好看到湖南卫视播第一届翻译形象大使比赛的广告,当时就被吸引住了,觉得有意思,很特别。一直以来,身边会有一些朋友总是会怂恿我去参加这样或是那样的诸如“选美”,“形象”之类的比赛,我都不动心的,甚至从心底会有一种排斥。但是飧霰热选胺搿焙汀靶蜗蟆比诤显谝黄鹆耍构谝浴按笫埂钡某莆剑苁怯胫诓煌Ω檬歉鲇兴嫉谋热N沂茄в⒂锏模乙蚕不斗耄乇鹗强谝胝饷胖耙怠K裕逡怀ぜ倩氐窖:缶秃敛挥淘サ乇稳耍笔奔堑美虢刂谷掌谥挥腥焓奔淞恕:苄以说笔笨吹搅四窃蚬赜诒热牡缡庸愀妗?lt;/p>

  笔者:然后就开始去长沙参加一轮又一轮的比赛了?

  夏翠:是的,呵呵,因为这个比赛,前前后后往返与武汉和长沙,也和长沙这座传说中的星城建立了感情,感觉挺好的。

  笔者:一个人去一个陌生的城市参加初赛,复赛,觉得难吗?

  夏翠:第一次一个去,有一种挑战自己的感觉,一种说不出来的兴奋,也有些许忐忑和不安。

  初赛分为笔试和口试,题目倒不是很难,但自我感觉并不是很满意。记得当天下午比赛完了,我们一群参加比赛的人就去寻长沙的特色小吃,后来到火宫殿围了一大桌。大家虽然都是第一次见面,全国各地的,但一起聊天说笑,谈与英语学习工作有关的话题,再就着湖南辣辣的特色佳肴,别提有多开心了!当时就觉得来参加这一个比赛,真是值了,认识了这么多朋友, 很是开心!一点忐忑和不安都没有了。现在都还记得我们第二天一起去湖南岳麓山游玩的情景。虽然当中有些朋友没能进入下面的比赛,但是我们依然一直都保持着联系,决赛前后,他们都有发来短信鼓励或是祝贺,让我很感动。

  笔者:后来你一路顺利的经过初赛,复赛,半决赛最终站在湖南卫视的决赛舞台上,你觉得这其中最重要的是什么?

  夏翠:其实,忽略后来决赛冠军带来的荣誉和光环,我更怀念决赛前的经历的一切。那是一种志同道合朋友相聚的兴奋,那是一段相互学习取长补短的交流,那更是一场实力作证展现自我的竞争。应该说从一开始,我就震撼于参赛选手的优秀。在这样一个因为“翻译形象大赛”聚集的集体中,有才华横溢的理工博士生,有知名大学的本科研究生,有优秀的大学青年教师,有学成归来的海龟人士,有开翻译公司的老板,有外资企业的资深从业人员,等等优秀的人才。试想一下,在这样一个优秀的集体中,能没有一种压力,一种动力去更好地学习吗?我想这也许正是这个比赛的魅力所在吧——提供一个交流的平台,让所有热爱英语的志同道合的朋友去相互切磋相互学习。一直到现在,我都会以他们为我的学习榜样,时刻地督促我不断进步,不断努力。

  笔者:比赛一路走过来,有让你记忆犹新的一幕吗?

  夏翠:当然有了,很多场景现在都能浮现在眼前。特别是在“远大空调”举行的半决赛(虽然没有实况展现),给我留下了深刻美好的回忆。我个人觉得,那是一场相当有水准相当专业的比赛,选手都很优秀。比赛是在“远大”的大型豪华会议厅举行的,形式分为即性演讲,评委提问。每个人都展现了他们很专业很出色的一面,标准地道的发音,缜密的思维,机智的回答等等。当时我就在想,即使没有进入决赛也就没什么遗憾的了,呵呵。

  笔者:那后来你幸运的进入决赛并且还取得了冠军,当时心情一定很兴奋吧。

  夏翠:没有,很平静,真的。最后的决赛应该来说是在紧张但又轻松的范围内进行的,我心态比较好,就是属于那种去经历去学习的那种。特别像这种大型的比赛,经过层层挑战,最后的结果在某种程度上没有什么太大的意义,至少我是这么想的。当然,我也是属于幸运的,最终站在冠军的领奖台上。回到学校之后,一切归于平静,校园生活仍旧亲切。对于我来说,比赛带给我的已经远远超过了冠军的名次了。

  笔者:“优秀”,“朋友”,“学习”,“经历”,你一直都在提这几个词,“翻译形象大使比赛”让你收获了很多。现在有很多像你一样的年轻朋友,面临这样的挑战或是那样的经历,你觉得你经历过你会向他们说些什么?

  夏翠:就像我经常跟我的朋友,学生说的那样:“If you want it, just do it.”我们应该学会尝试,尝试好的东西,勇于挑战自我。你可以找出一百条理由说你自己这不行那不行,你也可以找出更多的理由告诉你自己你行的,至少你有尝试有努力的权利,Why not have a try? 当然,尝试挑战的前提是我们要实实在在地付出努力。我个人很喜欢一句话“天道酬勤”,勤奋努力很重要。人说,年轻无极限,那我们就应该好好地把握充满挑战充满奋斗的年轻时光。

  笔者:现在最大的愿望是什么?

  夏翠:马上就要结束校园生活了,有留念更有期待。期待能找到一份自己喜欢的工作,发挥自己的特长,从实践中获取更多。

  笔者:祝你梦想成真!

  夏翠:谢谢。


发表评论

爱问(iAsk.com)

评论】【论坛】【收藏此页】【 】【多种方式看新闻】【下载点点通】【打印】【关闭


教育频道意见反馈留言板 电话:010-82628888-5747 欢迎批评指正

新浪简介 | About Sina | 广告服务 | 联系我们 | 招聘信息 | 网站律师 | SINA English | 会员注册 | 产品答疑

Copyright © 1996 - 2005 SINA Inc. All Rights Reserved

版权所有 新浪网
北京市通信公司提供网络带宽