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浪首页 > 新浪教育 > 2010--2046 未来世界我们该如何学英语

2010--2046 未来世界我们该如何学英语
http://www.sina.com.cn 2005/11/25 11:07  新浪英语

  在2010年的某月某日,我们可以想象一幅这样的场景:在一个阳光灿烂的书房里,一位满头白发的老人对着电脑说了一声:HI,SAYBOT,我要学英语!然后马上从电脑上传出一个可爱的机器人的声音:Hi, John! You learnt five new words and two new sentence patterns yesterday. Do you still remember the mistakes you made? Let's start to go over the lessons!

  (HI,John!昨天你了五个单词,两个句型,你记住了昨天的错误了吗?让我们开始复习吧!”)

  不要以为这是一个科幻小说中的场景,也许五年以后,一切都会变成可能。

  英语学习的根本性和机器人的智能性

  曾经在上海发生过这样一个故事:一位三岁的美国小女孩跟着妈妈和妈妈的中国朋友一起喝茶,席间女孩的妈妈去洗手间,于是那位中国朋友陪着小女孩聊天。但是小女孩说了许多话,那位硕士毕业的中国朋友却听得似懂非懂,后来小女孩的妈妈回来以后,中国朋友才知道,小女孩说的都是最简单的英语,用的单词也是最常见的,但是那位经过了高等教育的中国朋友却一点都听不懂孩子的话!

  “一个3岁的孩子,单词量只有300~500字,就可以与人对话。而我们的传统英语学习,可能要达到专业8级才能说话。语言学习是一个体系,传统教学却是一个程式。这种学习非常痛苦,效果很差。”加拿大派特森教育集团董事长白宁在一个调查报告中如是认为。

  无独有偶,某位在美国麻省理工就学了七年的某中国博士清楚地记得,在美国就学的第一天,他几乎听不懂老师在说什么,也几乎不能用完整的英语与大家交流。“我学了十多年的英语,到了外国还是不会说英语,这种情况在中国学生是相当普遍。”

  由此可见,中国二十多年来的英语传统教学受到了质疑。中国的传统教育以阅读、词汇和写作为主。“但是语言的实质就是交流,如果背了几本大词典还是不会说英语,那么这种学习方式无疑是失败的,还不如学30个单词,然后不断地把这30个单词组合成各种句式。”那位麻省理工博士提出了一个大胆的观点。

  由此可见,学习英语的本质就是“说”。不断地说,不断地练,就象一种很自然的行为,说着说着就学会了。“NATIVE SPEAKER从来不是看英语看会的,他们是听会的,说会的。所以我们的研究生不如他们三岁的小孩子,小孩子懂单词吗?他们什么也不懂,但是他们就是说得比你好!比你地道!”

  SAYBOT的原理因此而产生。英语口语学习的本质在于说,在于对话,在于练习,而不是在于记忆。这种观点非常单纯,就是说,就是听,就是让你不断地反复地去说话。许多朋友刚接触SAYBOT的时候都非常奇怪:“为什么没有文章给我看,为什么没有单词给我记?为什么我只是听,只是说?”但是道理很简单,你正在开始走进了一条通向学习英语的捷径,虽然方法让你感到如此惊奇。

  在对100名使用者的抽样调查中,85%的测试者在使用1个月以后听力有了明显的进步,3个月以后已经可以开始比较流利地进行口语交流,12个月以后可以开始进行专业交流。

  找你一个机器人帮你学英语

  我们在科幻小说中经常会读到机器人的故事,那么是否我们也可以利用机器人来帮助我们学英语?不要以为这是一个天方夜潭的童话,在今天的SAYBOT,已经开始了明日童话的旅程。

  Saybot,顾名思义,就是SAY+BOT,中文意思就是“会说话的机器人”,也就是人机可以进行自由对话。我们曾经在美国大片中看到美国国防部或中央情报局才有的机器人,其技术核心是语音识别技术,这种技术首先被运用到非常精密的情报机构中,产生了我们从科幻电影中才能看到的会说话的机器人。

  那么,会说话的机器人从什么时候开始应用到了英语学习中?Saybot究竟是一个怎样的神秘角色?他是怎样把运用到情报机构的语音识别技术运用到英语学习之中来的?

  目前世界上先进的语音识别技术一般都使用在情报机构,SAYBOT大胆地把这项技术运用到了英语学习中。从2004开始,SAYBOT神秘引进了世界上最优秀的语音识别技术人才,这群人士在中国,经过了不到一年的开发和努力,开始了“会说话的机器人”的开发。

  SAYBOT——会说话的机器人——说宝堂

  SAYBOT的英语翻译是“会说话的机器人”,中文又可以称之为“说宝堂”。有了机器人以后,还要自己不断地说,不断地练,于是又谓之“说宝堂”——完全符合英语教学习惯和中国人的审美情趣。

  所以,我们可以想象这样的一个场景,在一个古老的红木风格的中式大堂内,有一个现代感十足的机器人,十分卡通地在教各种各样的中国人在说英语。这些中国人中有学生、有白领、有旅行者、有艺术家,也有穿着长袍马褂留着长辫从过去回到未来的古代人。

  未来SAYBOT英语学习编年史

  2006年在中国,会说话的机器人以电脑桌面软件的形式走入千家万户。由于低廉的学习成本快速的学习成果使会说话的机器人成为了每一个位英语学习者的好伙伴。

  2007年他普遍存在于100元智能电脑和手机内,他是人们在日常生活中必不可少的英语软件,就象你现在生活中使用的MICROSOFT办公软件、GOOGLE和MSN,他们所不同的是,他的服务更加智能化和人性化。

  2008年会说话的机器人可以已经被广泛应用于北京奥运会各场合。各个国家的运动员都会被赠送一个类似于MP3的小装置,会说话的机器人就可以藏在其中,可以随时随地教各国的运动员各种语言。

  2009年 会说话的机器人已经普及到世界各地。他不仅可以教中国人学英语,而且可以教中国人说法语、德语、西班牙语……。除此之外,SAYBOT也可以教外国人说中文,教外国人说外语。

  2010年 会说话的机器人已经遍步到各个角落。有的存在电脑软件中,打开电脑立刻就会有机器人和你对话;有的已经存在于平常人家的家庭遥控系统中,只要打开中央遥控系统,会说话的机器人就会通过中央遥控系统与你对话,接受你的指令,回答你的任何问题,帮助您进行各种情景场合的对话;有的存在于你的手机中,只要觉得无聊,随时随地你都可以拿出手机,让你的机器人为你提供服务;有的存在于各公共区域的电脑、大屏幕、接触屏中,只要您有所需要,随时随地都停下脚步,去寻求机器人的帮助。(更多信息请访问http://www.saybot.com)


发表评论

爱问(iAsk.com)

评论】【论坛】【收藏此页】【 】【多种方式看新闻】【下载点点通】【打印】【关闭


教育频道意见反馈留言板 电话:010-82628888-5747 欢迎批评指正

新浪简介 | About Sina | 广告服务 | 联系我们 | 招聘信息 | 网站律师 | SINA English | 会员注册 | 产品答疑

Copyright © 1996 - 2005 SINA Inc. All Rights Reserved

版权所有 新浪网
北京市通信公司提供网络带宽