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浪首页 > 新浪教育 > 外研社社长李朋义被授予出版学荣誉博士学位

外研社社长李朋义被授予出版学荣誉博士学位
http://www.sina.com.cn 2005/11/25 11:43  外研社

英国牛津布鲁克斯大学授予外研社社长李朋义

出版学荣誉博士学位

  2005年11月25日,英国著名的牛津布鲁克斯大学(Oxford Brookes University)在北京马哥孛罗酒店举行隆重仪式,授予北京外国语大学副校长、外语教学与研究出版社社长李朋义出版学荣誉博士学位,以表彰他20余年来在中国出版业改革发展中所取得的成绩,以及对推进中国英语教育,促进中英文化出版交流与合作所做出的突出贡献。布鲁克斯大学副校长格拉哈姆·阿普顿(Graham Upton)教授此次专程从英国来到北京,代表该大学授予李朋义荣誉博士学位。英国驻华大使韩魁发、中国出版工作者协会主席于友先、英国麦克米伦出版集团主席白德信、英国文化委员会中国办事处主任兼文化教育参赞沙利文、北京外国语大学教授陈琳等应邀作为嘉宾出席了授予仪式。仪式由布鲁克斯大学出版研究中心主任保尔·理查德森(Paul Richardson)教授主持。被同时授予学位的还有二十多位在牛津布鲁克斯大学获得硕士学位的中国留学生。这是国外大学首次授予中国出版工作者荣誉博士学位,体现了世界对中国出版改革发展成就的重视和尊重。

  位于英国牛津城的布鲁克斯大学已有140年的历史,是一所国际性、综合性高等学院。截至2005年,该大学已经连续九年被《星期日泰晤士报》评为全英新大学之首。布鲁克斯大学出版研究中心的教学水平位居全英前列,曾被英国政府设立的教育基金会评为优秀课程。

  在授予仪式上,保尔·理查德森对李朋义进行了介绍并宣读了英国牛津布鲁克斯大学授予李朋义出版学荣誉博士学位的决定。格拉哈姆·阿普顿教授在热烈的掌声中向李朋义颁发了荣誉博士证书,并发表了热情的讲话。他说:“李朋义先生领导的外研社和英国很多知名出版商都建立了紧密的合作关系,他为在中国普及英语教育做出了很大的贡献。”阿普顿教授表示,布鲁克斯大学将继续为推动中英文化出版的交流与合作而努力,为更多的中国人提供持续学习和进修的机会。

  中国出版工作者协会主席于友先同志高度评价了李朋义对中国出版发展以及中外出版合作交流所做出的突出贡献。他说:“在李朋义担任外研社社长的十几年时间里,我亲眼目睹了他和外研社一起成长。李朋义以创新实干的精神带领外研社取得了突出的成绩,他也在推动中国出版业市场化进程,以及推动中外出版的合作交流方面做出了重要贡献。无论是工作业绩还是职业风范,李朋义都堪称出版界学习的榜样。他被布鲁克斯大学授予出版学荣誉博士学衔当之无愧。” 于友先同志认为,被授予荣誉出版学博士不仅是李朋义个人的荣誉,也是中国出版界的荣誉。

  在接受荣誉出版学博士后,李朋义发表了简短的致辞,他说:“我很荣幸得到享有盛誉的布鲁克斯大学的承认,被授予荣誉博士学位,这个荣誉不仅是我个人的荣誉,它更应属于中国出版业,属于外研社整个团队,属于帮助外研社成长的所有人。” 李朋义认为,出版是值得他奉献终生的职业,他将为这一事业而奋斗终身。他同时衷心希望中英文化出版界继续携手合作,互利共进,为中英两国、为全人类的文明与进步做出更大的贡献。

  牛津布鲁克斯大学简介

  牛津布鲁克斯大学(Oxford Brookes University)建于1865年,现拥有约18000多名学生,19%左右为海外学子,是一所国际性、综合性高等学院。

  牛津布鲁克斯大学设有艺术及人文学院、建筑学院、生物与分子科学院、商学院、教育学院、计算机及工程学院、健康护理学院、社会科学与法学院等八大学院。

  截至2005年,牛津布鲁克斯大学已经连续九年被《星期日泰晤士报》评为全英新大学之首,但牛津布鲁克斯大学进取的脚步并未止步于此,25年来对教学不断的创新更为其赢得了全英最权威的Partner(教学创新)奖项。

  地处英国第二大出版城市——牛津,布鲁克斯大学出版研究中心享有得天独厚的出版教学资源和浓厚的人文环境。

  牛津布鲁克斯大学出版研究中心隶属于该大学的艺术及人文学院,是全英开设出版教学历史最悠久的学院,丰富的教学经验使其课程的专业水准在全英乃至世界出版教学领域处于领先地位。

  该出版中心开设本科、硕士和博士课程,课程主要有:《出版文化与语言》,《出版史》,《版权与版权贸易》,《出版产品核算和印刷》,《国际出版和贸易》等。其中比较有特色的课程有:《市场责编学》这一课程强调树立责编的市场化概念,使学生在日后做编辑时亦关注市场的需求;《新产品开发学》这一课程注重培养学生自主开发产品的创新能力,为了鼓励学生,课堂上好的创意便会直接转化成产品投放到国际图书市场;《网络电子出版物开发》是一门很受学生欢迎的新开课程,注重专业和就业的紧密结合。

  出版中心的课程曾被英国政府设立的教育基金会评为优秀课程,学以致用的课程也使布鲁克斯大学成为全英就业率最高的大学之一。

  该出版研究中心提供多种面向国内外的奖学金、长短期培训项目等,为英国和世界其他国家培养了许多优秀专业人才。


发表评论

爱问(iAsk.com)

评论】【论坛】【收藏此页】【 】【多种方式看新闻】【下载点点通】【打印】【关闭


教育频道意见反馈留言板 电话:010-82628888-5747 欢迎批评指正

新浪简介 | About Sina | 广告服务 | 联系我们 | 招聘信息 | 网站律师 | SINA English | 会员注册 | 产品答疑

Copyright © 1996 - 2005 SINA Inc. All Rights Reserved

版权所有 新浪网
北京市通信公司提供网络带宽