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浪首页 > 新浪教育 > 北外副校长认为:大学生英语不必都能说会道

北外副校长认为:大学生英语不必都能说会道
http://www.sina.com.cn 2005/11/29 10:20  新京报

  北外副校长认为,文理科英语教学要求不宜一刀切

  本报讯 北京外国语大学副校长钟美荪说,现在大学文理科英语教学要求的标准不应一刀切。她还认为,不能要求中国所有的大学生都能听、能说、能写英语。

  昨天,北京外国语大学举行了“纪念许国璋先生诞辰90周年大会”。

  北外副校长钟美荪说,目前大学英语教学中存在很多困难,主要原因就在于大学英语老师大都为英语专业毕业生,教师们通常遵照英语专业教育的思维和标准去教授不同学科的学生。

  她以理工科大学生为例说,英语专业毕业生与理工科学生的知识结构不同,很多理工科学生反映学无所用,这样双方难以找到结合点。她甚至认为,理工科大学生厌倦学英语,主要因为目前高校里的英语老师都是英语专业毕业的。

  钟美荪说,文、理科的英语教学要求标准不应一刀切。她解释说,理工科学生可能本身就对语言学习兴趣不高,好比中文系学生学高等数学一样。

  她认为以前的哑巴英语是一个极端而受到批判,但现在又走向了另一个极端,任何英语考试都要考口语和听力。她认为,这样的英语教学要求让学生们苦不堪言,而且还会浪费理工科学生大量的学习时间。她建议按不同学科需求,重新制定大学英语教学标准,这样教师有的放矢,学习也会有主有次。(记者:郭少峰)


发表评论

爱问(iAsk.com)

评论】【论坛】【收藏此页】【 】【多种方式看新闻】【下载点点通】【打印】【关闭


教育频道意见反馈留言板 电话:010-82628888-5747 欢迎批评指正

新浪简介 | About Sina | 广告服务 | 联系我们 | 招聘信息 | 网站律师 | SINA English | 会员注册 | 产品答疑

Copyright © 1996 - 2005 SINA Inc. All Rights Reserved

版权所有 新浪网
北京市通信公司提供网络带宽