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浪首页 > 新浪教育 > 谁在豪夺中国英语学习者的Money?

谁在豪夺中国英语学习者的Money?
http://www.sina.com.cn 2005/12/05 16:36  择校网

  谁在豪夺中国英语学习者的Money?

  我国现有3亿英语学习者,却有高达95%的英语学习者仍在为听说能力差而烦恼!英语听说水平的提高确非易事,同时也催生了中国英语市场的火爆。据记者从互联网搜索,有400多万的网页在介绍近百种英语学习方法。各种英语学习方法层出不穷,不同英语产品琳琅满目,每年销售几百亿;这边的“神奇气球”刚刚吹爆,那边的“诡秘魔方”正冉冉升起,喜了商家,苦了消费者。哑吧英语的症结何在,怎样看待各种英语学习方法,谁在豪夺中国英语学习者的Money,中国英语学习者到底怎样选择适合自己的学习方式和学习产品,带着种种问题,记者采访了北京语伴发展有限公司总经理秦徳玉先生。

  贾鹤松:中国是全球最大的英语学习市场,您觉得是什么原因成就了这个“最大”?

  秦德玉:当然是中国人口最多造成的!我想您问的这个问题的真正意义不在这儿,而是说中国的英语教育最近二十年来为什么不是那么成功。这也看从哪个角度说,您看每年中国的托福、GRE考试成绩在全球还是名列前茅的,从这个角度来讲,中国的英语教学还是成功的;但学语言的本质是应用,中国英语学习者的口语差也是全球公认的,从这个角度来讲,中国的英语教学是失败的。

  贾鹤松:为什么学了十几年甚至二十来年的英语,听说能力还是那么差?

  秦德玉:这里面的原因很复杂。从根源上是我们把英语作为一门“语文”来学的,学校是按照把学生培养为英语作家的目标来组织教学和考核学生的。几年前英语高考是没有听力的,偏重的语法、句型、词义辨析和写作能力的考核,在这种指导思想和考核模式下培养的学生肯定是哑巴英语。2003年以后高考把听力和语言运用算进了总分,学校的教学才重视听说能力的培养,现在的中小学生比我们那几代人的听说水平强多了,估计等这一代的中小学生长大以后,中国的英语培训市场就不会像现在这么火爆了。

  贾鹤松:面对各种各样的学习方法,您能介绍一下什么方法对英语学习者最有效?

  秦德玉:首先我要说方法不是万能的,不同的方法对不同的学习者的效果也是不同的。比如说如果你发下狠心,下苦功,利用钟教授的“逆向英语”法最有效果;如果您有充足的时间,上外教授课的口语培训班很可能最适合您;如果是内向的人,平时连说汉语还小声小气,李阳先生的“疯狂英语”不妨一试…

  贾鹤松:对不起,我打断一下,我们平常已听惯了各种方法的优点,您能从各种方法弊端或者说是缺陷方面来帮助用户辨别一下?

  秦德玉:哈,您是让我触犯众怒,来揭同行的短吧。我觉得绝大部分中国英语学习者会感到无论采用什么方法突破听说都特别不容易,仅仅停留在方法的讨论上过于肤浅了。其实中国英语学习者听说能力提高慢在于环境,如果您在国外呆上一个月,比在国内练上一年提高得还要快!由于我们的母语是中文,耳濡目染都是说汉语的人,身处这样的语言环境,练英语口语是十分艰难的,母语中文就好比汪洋大海,英语就好比这汪洋大海中的一叶扁舟,这汪洋大海随时就会吞噬掉这一叶扁舟。

  贾鹤松:您的意思是说方法并不重要,中国英语学习者口语差是有先天的劣势?

  秦德玉:也可以这样说吧,方法好可能会提高得快,但关键要有适合自己练口语的环境。记得前年中央电视台播放了联通公司的一个广告片,说的是广西阳朔的一位农妇拿着煮熟的玉米棒用英语向老外推销,这位农妇我敢说她肯定没受什么方法的熏陶,什么理论的指导,但她能够用英语和老外沟通,说明学会说英语没有什么大不了的事,也不是什么有先天的劣势,农妇能做的事,我们照样能做到。

  贾鹤松:那您说为什么农妇能做的事,我们城里人却感到难呢?

  秦德玉:并不是所有城里人都感到难啊,你到雅宝路走一遭,那些摊主的外语好着呢,有的还会说几门外语。我们之所以感到难,难在缺乏听说环境,再好的英语学习方法,不去练效果也体现不出来;我们之所以感到难,还在于我们过于迷恋学习方法上,一旦提高不快,就半途而废了!好的方法利用有效的听说工具,提高得就快了!

  贾鹤松:对,很多商家在这方面可是做足了文章,今天这个新方法,明天出来个新工具,听说有个商家推出一款学习机,去年就卖了近百万套,但网上骂的也是一塌糊涂。许多消费者为学外语是掏空了银子,水平却不见涨。

  秦德玉:责任并不全在商家,有这个需求,就有供给,何况现在是“眼球”经济,商家夸大产品功效,为的是能吸引消费者的关注,消费者自己要有清醒的判断和取舍能力。比如说单词记住了,或者说英语口语水平提高了,英语成绩就一定会提高吗?稍具常识的人就会知道二者并无存在必然的联系,要是这样的话,我们的母语汉语,所有的学生语文考试成绩不都是满分吗?只能说二者有一定的联系,买了这个产品,对孩子提高英语成绩只能说有帮助,如果孩子英语成绩没提高或考不了100分,原因是多方面的,责任并不全在商家,您在网上骂它,商家其实也是挺“冤枉”的。但做为商家,尤其是做教育产品的商家,不仅仅卖产品,还有负起一定的社会责任,起码不能误导消费者。

  贾鹤松:现在练听说的产品很多,比如磁带、VCD、复读机、收音机、电子词典、学习机、软件和英语培训等,做为消费者该怎样选择呢?

  秦德玉:其实这些产品对提高听说水平都有帮助,而且这些产品的出现是一个历史和科技进步的过程。80年代我们是用听收音机和磁带来学英语的,90年代初是复读机横行天下的时候,90年代后电子词典开始流行,现在是学习机的时代。从技术上讲,声音也从模拟转向数字,从传统的被动的听转向主动的进行人机对话。英语学习者可根据消费能力选择不同的产品,至于练听说什么方式最有效,我这里有一个今年5月份在沈阳,北京、武汉、上海、广州各选取500人做的一个调查表,可以为广大英语学习者在做选择时参考。在被问到什么工具对提高英语水平最有效时,37%的被调查者认为是英语学习软件,41%的被调查者认为是英语培训,也就说高达78%的用户选择英语学习软件和培训。

  贾鹤松:目前培训市场十分火爆,但也良莠不齐,这也是我们想做此次“外语培训机构风尚榜”活动的主要初衷吧。

  秦德玉:首先我要说培训并不适合所有人,短期培训对那些英语有一定基础,需要一点就破的人最合适;长期培训需要一定的时间保证,定下心来踏踏实实的训练才有效果!那些口语基础很差、希望参加一两期口语就能突破听说的人是不现实的,也是不可能的!其次选择培训学校要看这个学校是否提供足够的听说训练环境,包括所采用的教材、教师及硬件设备。在教材选用上如果您是想提口语,那就要选用口语教材,切莫选用《新概念》等语文教材,为什么,《新概念》引入中国20年,长盛不衰,确实是一套好的教材,但它不是口语教材,用一套“语文”教材来练口语肯定提高慢;在教师考察上要看它是不是能给学员提供足够张口的机会,而不是看这位教师有足够的“名气”和演说能力,否则您就可能要陷入多花冤枉钱的陷阱。教师的名气大,口才好,发音标准,对您模仿当然有好处,但只是这些“大师”的口语水平您只有羡慕的份儿,作为英语学习者您不需要也不可能达到“大师”的水平,您需要的是能够进行日常的交流就可以了。在培训设备上,一所正规的语言学校都有听力教室,好的还配有多媒体软件教室,供学员强化听说训练。

  贾鹤松:贵公司也推出了一套多媒体英语学习软件,听说该软件原来是做培训教学使用的,后来怎么又不做培训,专推产品了呢?

  秦德玉:首先我要纠正您一下,准确地说是这套多媒体软件叫“美国语伴听说训练系统”,它是一套包含听说专用教材、多媒体训练软件和专用陪练机为一体的口语训练系统。多媒体英语学习软件相对于课堂培训来讲,它有自己的优势和特点,首先能一对一,不受时间、地点的影响,随时随地可进行听说训练,现代的电脑技术能提供虚拟对话环境,能够角色扮演、发音纠正、随意对话,应该是课堂培训有益的补充和延伸。学员可以在课前通过多媒体教学软件进行预习,课后复习,让听说环境在课前、课中、课后都伴随着您。但目前多媒体教学软件成了个别培训学校的一个噱头,多媒体软件学的内容是一套,课堂教学使用的教材是另一套,而且还美其名曰“辅助学习”,完全达不到多媒体训练和课堂培训的有机结合。我们从美国引进时其实是想用于国内英语培训时作为课前预习、课后复习的训练工具的,03年我们在北京做培训时发现很多学员在我们将教材和软件发给他们后,就不来上培训班了。事后我们了解才得知,他们认为用软件训练完全可以突破听说,一套软件不到800元,可以学到12级的教程,而一级的培训费用要高达1500元。用户当然会算这个帐,03年我们培训做得一塌糊涂,却火了软件,所以我们现在专做产品。我很理解有些培训机构把多媒体学习软件当成“宝贝”、只准在培训学校使用,不能带回家的做法,但这样做使多媒体训练和课堂培训互为补充的功效消失了。

  贾鹤松:美国语伴的主要特点么?您们作出承诺,45天突破英语真的可能么?

  秦德玉:美国语伴的功能和特点我这里不做详述,说多了有王婆卖瓜之嫌。如果您感兴趣,可以到我们的网站www.usmate518.com上去了解。对于那些学了多年的英语有一定词汇量的积累的用户来说,其实就是因为原来看、读、背、记的学习方式、缺乏听说环境才造成“聋哑英语”的。美国语伴有1-12个级别,每个级别共计12个单元,每个单元要求掌握50个左右单词,两段听说内容。如果一天学会一个单元,45天下来,学了3-4个级别,掌握1500-2000个单词的听说和近200个日常对话惯用句型,您说还不能进行日常的交流会话吗?

  贾鹤松:现在的资讯很发达,既成就了各种英语学习方法和学习教具的迅速传播,也让消费者眼花缭乱,关键还是得靠消费者自己得捂紧钱袋子,多做分析比较,再撒银子。

  秦德玉:对,商家一方面自己得自律,对消费者负责;另一方面市场本身也是一个优胜劣汰的过程,好的东西就是好的,会经受时间的考验。不好的东西可能经过大的广告投入和市场宣传,一时看起来销售很火,但也是来也匆匆,去也匆匆,很快会被市场淘汰的!所以消费者自己得看好您的钱袋,别听个别商家瞎煽呼,多做比较,找一款适合自己的训练模式和方法,拿出一定时间去训练,千万别半途而废,否则下次花的银子和时间不会比上次少!


发表评论

爱问(iAsk.com)

评论】【论坛】【收藏此页】【 】【多种方式看新闻】【下载点点通】【打印】【关闭


教育频道意见反馈留言板 电话:010-82628888-5747 欢迎批评指正

新浪简介 | About Sina | 广告服务 | 联系我们 | 招聘信息 | 网站律师 | SINA English | 会员注册 | 产品答疑

Copyright © 1996 - 2005 SINA Inc. All Rights Reserved

版权所有 新浪网
北京市通信公司提供网络带宽