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浪首页 > 新浪教育 > 英语被推上神坛 昂贵的双语教学多少人能负担

英语被推上神坛 昂贵的双语教学多少人能负担
http://www.sina.com.cn 2005/12/07 10:43  金羊网

  作者:宕子

  仅仅挑出一个“双语幼儿园”招牌,利用强大的广告,宣传其豪华、双语、外教、新名词、新概念的特色教学,竟然能使幼儿园一年的入园费高达14000~16000元,与国内一般博士生一年的学费可并驾齐驱,而且不包括诸如服装费、每月的车费、特长培训费等其他费用。虽然如此,仍然有很多家长趋之若鹜。(《哈尔滨日报》12月5日)

  撇开近2万元一年的幼儿园到底是否“教有所值”,或者是否经过有关部门的审批不谈,到底是什么促成了幼儿园从普通改为双语,收取的费用就成倍增长这一现象的产生呢?

  不可否认,作为一种国际通用语言,英语确实具有相当的应用价值,然而,英语充其量不过是一种语言或一门学科而已,它与其他的语言或学科的地位应该是平等的,至少国家在制定有关政策的时候应该如此。就算市场对于英语的需求很火,国家在制定政策的时候也不应该给予英语凌驾其他的语言或学科的地位,并使之制度化——市场的事情应该交给市场处理。

  可就国内目前的情况来看,不能不说,正是在国家有关政策的推动与鼓励下,造成与奠定了“英语霸权”的强势地位。自然,学校开设英语课程无可厚非,但若将英语成绩的好坏与太多个人的切身利益挂上钩,则未必能说就是明智的。像我国,晋级、考大学、考研、考博等由国家垄断的教育资源与利益的分配机制,哪一样不要求英语要达到一定的等级?这无疑是在压迫与诱导国民都去学习英语,并将英语“工具化”为获得一定的特权与社会地位的“敲门砖”;相对而言,作为我们的母语的汉语却备受冷落,与此相伴随的是中国传统文化的沦丧、文化核心的破坏与传统价值观的崩溃,和由此造成的道德的失范,甚至在一定程度上威胁到了社会的稳定,因为如海德格尔所言,“语言是存在的家。”一个民族语言的丧失就意味着这个民族文明的终结。

  在中国当前的社会与政治语境下,英语的价值被过度放大是必然的。而家长们在期望中的利益和对于孩子未来前途的焦虑的双重驱动下,另一方面出于通过为孩子支付昂贵的教育费用以求得自身价值与社会地位的认同的需要,对于幼儿的英语教育产生了巨大的社会需求,当然,市场绝不会放过任何一个使自身的利益最大化的机会,于是,学费高得令人咋舌的 “双语幼儿园”应运而生。

  虽然国家没有对双语幼儿园的办园条件进行明文规定,使得很多幼儿园所谓的“双语”名不符实,被异化成了提高收费标准的幌子,但笔者却也不赞同利用国家权利对于并不违法的市场行为强行干预。上帝的还给上帝,凯撒的还给凯撒,国家的职能只能限制在规范幼儿园合法经营的范围内,而要抑制“双语幼儿园”过高的入园费,实现教育公平,保护那些付不起如此高昂的学费的普通公民的利益和本民族的传统文化,最根本的措施恐怕还是使英语走下神坛,回归其语言或学科本位,除此之外,别无它途。


发表评论

爱问(iAsk.com)

评论】【论坛】【收藏此页】【 】【多种方式看新闻】【下载点点通】【打印】【关闭


教育频道意见反馈留言板 电话:010-82628888-5747 欢迎批评指正

新浪简介 | About Sina | 广告服务 | 联系我们 | 招聘信息 | 网站律师 | SINA English | 会员注册 | 产品答疑

Copyright © 1996 - 2005 SINA Inc. All Rights Reserved

版权所有 新浪网
北京市通信公司提供网络带宽