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浪首页 > 新浪教育 > 菜鸟学英语经验:技巧各个考试都可应用

菜鸟学英语经验:技巧各个考试都可应用
http://www.sina.com.cn 2005/12/08 16:56  点点英语

  作者:樱小桃

  Long long ago,我的英语也不是很烂的。所幸在我真正意识到英语的重要,打算弥补多年来的损失时,遇到了丁sir,认识了点点。

  在大家的指点下,我选择阅读《英语文摘》继续学习英语(大三学校不安排英语教学)。一方面是想提高自己的英语水平,另一方面为自己的考研英语早作准备,笨鸟先飞嘛。大家都清楚,英语学习是慢功出细活。这半年来的学习,我不敢说自己的水平提高了,但是有一点是可以肯定的——没下降。呵呵,大家不要见笑。

  这几天看文章特别有感觉,估计有很多人和我一样,开始备战考研。就斗胆在这里晾一下我的复习方法,偏颇处各位包涵了。哈哈这一下又不知道从哪说起了。

  词汇

  不论是参加什么英语考试,其重要性是不必说了。我考四级的时候,词汇翻了不到一半,基本是靠高中的那点底子混过去了。六级的时候总结经验,天天抱着词汇书,还买了配套磁带强化记忆。效果好多了,基本是背完了,记没记住就只有考场时知道哦。那时考完英语六级,我就纳闷,怎么这么多眼熟都想不起意思?以至那次作文的关键词——字典dictionary 都写错了。好歹刚刚过线。我想考研可不能这样了!英语的词汇量比我们浩瀚的汉字是差远了,但是一词多译现象,众多的搭配是我们掌握的难点。我有一天想了句子认为比较经典的话:背单词不如记词组和搭配,背词组不如看阅读。英语文摘的每篇文章都是英汉对照的,很多英语杂志都有这个优点。我一开始读的时候,一遍浏览后就一个单词一个单词的对照,把自己不会的再记到笔记本上,几天下来可有成就感了。其实不是很妥,在语境中记单词是事半功倍的,等我看笔记的时候,和词汇书也没什么两样了。再就是阿,千万别偷懒,有的眼熟的单词以为自己会了让他溜了。其实很有可能是自己从没接触过的意思。文章里的很多术语我们没必要记忆。我现在再超精读时,会把自己生疏的单词意思直接记在书上,随时翻翻加强记忆。

  其实这也就是阅读和作文的准备工作。我现在泛读的时候也会强迫自己想段落之间的联系,超精读的时候更是要分析句子之间的联系,例子的作用。这些联系其实是有规律可循的,大多有标志词。难句、长句的重要性自然不言而喻。英语文摘上的文章取材很接近考试。

  科技前沿啦,文化、财经。而且都是和当今的热点问题紧密结合的,比如这次第三期,就东南亚地区的地震海啸就有两篇不同领域的文章。我以前在帖子中说,这类文章,对于工科学生来讲,尤其是女生中文都不愿多看,更何况英文。但是当你慢慢地爱上他们,他们带给你了很多知识,对扩展自己的知识面相当有好处。我每买一期,大体翻翻标题内容。时事政治那个专栏就直接读中文,再看目录标注的精读文章,这类文章往往是比较有代表性的。再有选择的读文章,就按丁老师的方法——超精读。

  作文这个东东最能看出你的水平,我们经常范懒,不愿找题材动笔。我在写作文的时候常遇到的问题:某个题材的文章很多相关单词不会写。查起来又比较费时,还不确定表达得是否正确。有一次在关注中国的这个栏目里,看到一篇说我国现今大学生就业的文章。完全可以依据考试形式改成作文,比如谈谈你对现今大学生就业的看法。而且文章里有很多很地道的表达,可以学过来用到自己的作文去。所以阿,试试通过阅读改成作文。

  有点给这份杂志作宣传的感觉,大家别误会就好。再者,对于考研的人,似乎可以暂时把英语听力放一边去。不过还是不要太放松的好。英语文摘的很多文章都有mp3下载的,只要把天天挂着的东东里面加点英语,我觉得经常提醒积极听听还是有好处的。至于口语,精力有限,我就任其放那了先。毕竟侧重点还是有所不同的。

  每隔一天做点真题,在分析错因的时候可以发现自己平时阅读的不足。我的经验很多是通过分析错题得来的。

  希望能给大家带来学英语的一点启发吧。时间是不早了,点点成长的路上有战友一起奋斗!


发表评论

爱问(iAsk.com)

评论】【论坛】【收藏此页】【 】【多种方式看新闻】【下载点点通】【打印】【关闭


教育频道意见反馈留言板 电话:010-82628888-5747 欢迎批评指正

新浪简介 | About Sina | 广告服务 | 联系我们 | 招聘信息 | 网站律师 | SINA English | 会员注册 | 产品答疑

Copyright © 1996 - 2005 SINA Inc. All Rights Reserved

版权所有 新浪网
北京市通信公司提供网络带宽