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浪首页 > 新浪教育 > 小小年纪不怕英文:学英语不能靠“天”吃饭

21世纪杯演讲比赛获奖选手经验谈
http://www.sina.com.cn 2005/12/12 16:34  海峡都市报

  11月26日至27日,泉州五中高二学生廖秋子在第四届“21世纪·深圳日报杯”全国中学生英语演讲比赛总决赛(高中组)中荣获全国三等奖。

  最近,五中校园内一直摆着关于秋子获奖的喜报!令学校老师们倍感自豪的是,本次总决赛的50名选手是从全国500多所学校选送的选手中遴选出的,而廖秋子是我省唯一参加总决赛的高中组选手。据悉,“21世纪杯”全国英语演讲比赛已经成为国内最具学术性、权威性的比赛,也是国内目前同类比赛中规格和水平最高的英语竞赛,受到全国乃至世界英语教学界和广大中学师生的广泛关注。

  她的口语非常正

  在同学们的眼里,这个从外地转学来的同学有点神乎,她的口语发音出奇的好,在决赛现场,中国日报社编辑高岭说:“她的口语非常正,我就怀疑她在外国留过学呢。”而事实上,秋子说,她虽然出过两次国,但时间短暂,接触的都是并非以英语作为母语的人。那么,究竟她有什么“秘密诀窍”呢?

  秋子告诉记者,她的妈妈从事出入境管理工作,姑姑的英语也很好,就在她还不认得ABC的时候,妈妈就为她介绍了个老外朋友,每逢周末和节假日,秋子都要上她家陪她聊天、练口语。那时,秋子才念五年级。

  这些都为秋子创造了优于他人的外语学习环境。但是,秋子说,英语靠“天”吃饭是不可能学得好的。和很多同学一样,她也有背单词背得“死去活来”的时候,初学英语时,妈妈在冰箱、床头柜、墙壁上给她贴满了写有英语单词的小条,颇有点张海迪的味道。

  善于在生活中学习

  “一直觉得英语很美,让你在运用上面会感受到另一种风格,在念、读它(英语)的时候,会自己很陶醉。”此次获奖,廖秋子表现得很谦虚,她觉得成功主要得益于自己对英语的兴趣,以及多年来,在学生会、团委会工作中的锻炼。

  早上,秋子常常是在妈妈放的英语磁带中醒来,晚上放学回家,搁下书包就打开央视九套国际频道,这已经成了这五六年来自然而然的习惯。

  “也不用刻意地去听,一边吃饭或者做别的事情一边开着英语节目,就是创造一种氛围。”除了这两道必备的“早晚餐”外,外文歌曲、外语片、学校订的英文报刊,这些都是她闲暇时的消遣。就连短短的课间休息时间,也经常被她利用来背单词和巩固语法。

  廖秋子所在的泉州五中高中部英语老师说:“她能够把语言运用在生活当中的沟通,没有把它(英语)当成考试意义上的一种手段。”

  背诵+跟读是硬功夫

  耳濡目染有利于培养语感,很多单词听得多了,阅读再遇到时,也是熟悉的“老朋友”,背起来比较简单。但是英语学习还是要下硬功夫。廖秋子初中时,就在老师的督促下背诵默写每一篇课文。到了初三,她又给自己加了任务,每天跟着磁带朗读并背诵一篇《新概念英语第二册》的课文。一口流利的英式英语口语就是那个时候渐渐形成的。

  初中学校里的英语课是全英文授课的,扎实的基本功,让她高中的英语学习游刃有余。现在秋子已经开始做高考的冲刺模拟卷训练听力题了。

  听、说、读、写

  每天两个小时

  保证每天两个小时左右的英语学习,听说读写都一一练过,廖秋子说这样的安排和其他科目并不冲突。学习英语时所需的记忆力、快速反应能力,和其他科目的学习是相通的。

  在班上,秋子的英语卷面成绩并不是最好的,但她觉得,学校外语最重要的是把它作为交流的一种工具。这次参加比赛,电话面试和决赛时的即兴演讲环节,让她发现自己的英语应变思维还有待加强。“选拔时,是专家从北京打来面试电话的,只给了我一分钟时间,问题是:伟人中大部分都是男人,对这个现象你怎么看?我差点没答好。”说起那次面试,秋子说那段时间她紧张得连电话都不敢接。得奖后,秋子又给自己下了道硬性任务——无论多忙,每天都给自己选一个话题作一次即兴演讲。

  这位书法、钢琴成绩都不凡的女孩,现任校学生会主席,梦想是将来能成为中国的驻外大使。接下来,她还想自学西班牙语。(记者:邓小燕)


发表评论

爱问(iAsk.com)

评论】【论坛】【收藏此页】【 】【多种方式看新闻】【下载点点通】【打印】【关闭


教育频道意见反馈留言板 电话:010-82628888-5747 欢迎批评指正

新浪简介 | About Sina | 广告服务 | 联系我们 | 招聘信息 | 网站律师 | SINA English | 会员注册 | 产品答疑

Copyright © 1996 - 2005 SINA Inc. All Rights Reserved

版权所有 新浪网
北京市通信公司提供网络带宽