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浪首页 > 新浪教育 > 致英语培训界的一分公开信

致英语培训界的一分公开信
http://www.sina.com.cn 2005/12/19 09:36  上海共享教育集团

  杨未然

  同济大学MBA ,2006世界园艺博览会外语大赛组委会副秘书长,中国第二届素质教育家大会特邀嘉宾,上海共享教育集团董事长、首席架构师和企业产品开发的灵魂,“勤学堂”系列图书的作者。出身教育世家,大学本科从事医学、生理学、心理学研究。由于饱受传统英语学习之苦和难以割舍的教育报国情结,因此创立了上海共享教育集团和“勤学堂”大型网站,并创造性地将国内外心理学研究的最新成果融入到语言学习中,彻底解决了困扰几代中国人学习英语“学了就忘”的顽症。最终成为继北京新东方、广州疯狂英语之后,由上海本土培育的中国英语企业界中的又一颗明星。

上海共享教育

  上海共享教育集团总裁杨未然先生

  杨未然先生创办的企业有:

  上海共享教育集团勤学堂大型学习网站、咕噜社区等,产业涵盖教育、图书出版、软件开发、网络教育、动画制作等多个领域。

  杨未然先生创立的英语学习方法:

  超级情景记忆法、倒背如流新概念、风暴英语记单词

  杨未然先生的著作有:

  《超级情景背诵图I》、《超级情景背诵图II》、《超级情景背诵图III》、《单词金牌记忆》《风暴九小时》等等.

  杨未然先生对网络教育研究深刻,并主持开发了:

  倒背如流新概念、风暴英语记单词、学习问题诊断系统、勤学堂词汇学习系统等一系列网络课程和软件。

  英语界的同仁和同学们:

  大家好,欢迎大家来到“勤学堂”与我们“共享”——新思维。

  笔者本人并不是杨未然先生,只是从一个侧面来客观的描述现在的英语培训和杨老师的一些科研成果。

  首先应该说明的是上海共享教育集团和勤学堂都不是英语培训机构,也并不开班授课招生,所以与国内所有的英语培训机构没有任何的竞争。恰恰相反的是,勤学堂是以产品开发和学术研究为主,来为全国的英语培训机构提供辅助性的课程。

  国内英语培训界多年来早已形成了百花齐放的局面,各路英雄层出不穷。也为中国的英语学习者提供了巨大的提高机会。

  李阳先生创办的疯狂英语将成功学的理念融入到英语学习当中,开启了国人全民学英语的壮观景象,有太多的人是因为李阳先生的疯狂英语而敢于开口,痛下决心;有太多的英语机构因为李阳先生的疯狂英语启蒙了英语培训市场而从中受益。李阳先生是值得我们英语培训界所有人尊敬的一位大师。

  俞敏洪先生是另一位大师级人物,在中国改革开放的历史洪流中,他把个人成功与英语教学完美的结合在一起,使新东方成为中国学生留学的摇篮和黄埔军校。无数的学子通过新东方实现了人生的梦想,同时国内太多的英语培训机构也师从新东方。可以说俞敏洪先生和新东方对中国英语培训业的价值是不可估量的。

  当然,国内还有许许多多的老师和学校通过自身的努力也作出了巨大贡献。但是,可能都还达不到他们二位大师的境界,都还产生不了如此巨大的影响力。

  那么,英语培训业究竟现状如何?国人学英语究竟症结何在?下一步该向何方去?

  英语培训业其实已经到了竞争空前的地步了,名师战略、营销卖点创新、广告投入、价格战等已经让许多机构疲惫不堪了。名师可能会被挖脚,营销卖点各有特色、广告雷同、价格战是无底洞,机构越大,目标越大,受到的冲击也越大。但实际上英语培训业所招的生源相比全国的上亿英语学习大军只是九牛一毛,市场远未饱和,可是竞争已经白热化。

  国人学英语从小到大,投入的财力巨大,一台复读机两三百元,一个培训班几百元到几千元不等,购买的教材和磁带多年下来也至少要几千元。如果再计算上花费的时间与精力就更加令人瞠目结舌了。那结果如何呢,有几个学生能象他们的老师一样英语说的精彩,考试拿到高分?大部分人还是学了就忘,大部分人还是没有语感、没有语境!付出多,成材少!

  我这里有一位美国回来的学者朋友提出的关于新概念的一些问题,大家可以看看:

  1、如果您是老师,您是否感到50个小时完成48篇《新概念》II册的课文,而且保证当场学精、学透、基本背过,另外还要每次课有差不多半小时的时间去复习旧课是难以做到的呢?

  2、如果您是学生,您是否感到每次课(一般2.5小时)学完3篇课文简直就是在玩命呢?

  3、如果您是老师,您是否将课堂上大多数的时间花在了单词的讲解和扩展、语法的详解与举例、课文的串讲与翻译以及课后练习题的处理上呢?

  4、如果您是学生,而且是个爱学习的学生,您是否在课堂上做了大量的笔记,然而下课后却又实在没有时间或兴趣去翻看您的笔记呢?

  5、如果您是老师,您是否常为自己那绝对“霸主”地位的侃侃宣讲以及您的学生对您那种充满了钦佩与羡慕的眼光和神情而陶醉呢?

  6、如果您是学生,您是否在对老师那渊博的知识表示由衷赞叹的同时却又感到那是自己永远不可超越的呢?

  7、如果您是老师,您是否感到学生很容易被您的水平和学识所“镇服”,自己有足够多的知识可以去对付他们,因而有时会不怎么备课便登上讲台,而且过后还为此深感自豪呢?

  8、如果您是学生,您是否感到老师懂的实在是太多,相比之下自己知道的实在是太少,以至于有时都会感到自己太“无知”了呢?

  9、如果您是老师,您是否越教越感到得心应手,越教越感到学生容易对付,越教越感到没必要备那么仔细的课呢?

  10、如果您是学生,您是否越学越疲惫,越学越感到拉下的太多,越学越找不到感觉,越学越觉得自己不是学英语的“料”呢?

  11、如果您是老师,您是否经常训导学生“背课文”,但自己既便教了10遍了却还背不下来呢?

  12、如果您是学生,您是否经常听到老师讲“要快速学好英语,就要熟练背下《新概念》”,然而在坚持了最多10-15课后就再也没有信心和勇气了呢?

  13、如果您是老师,除了对自己的英语功底有数外,您是否对自己的长期教学实效其实并没有太大的把握呢?

  14、如果您是学生,您是否在学完某一册书之后除非看着课文比原来熟悉很多之外,其它方面,包括所做的笔记,并没有实质性地记住多少内容呢?

  15、如果您是老师,为了提高授课的生动性和趣味性,您是否要刻意去准备一些幽默故事甚至要运用激情来烘托气氛呢?

  16、如果您是学生,您是否感到老师的幽默和激情虽然调动了一时间的气氛,但毕竟帮不了您的学习和提高呢?

  17、如果您是老师,您是否认为教学应该以“实效”为目标,以学生为中心,以学生接受能力为准绳呢?

  18、如果您是学生,您是否认为先把课本上的内容吃精、吃透就基本上可以了呢?

  19、如果您是老师,您是否也为没有一种真正切实可行的高效教学方法而忧心呢?

  20、如果您是学生,您是否希望老师能够通过一种真正科学、高效且生动有趣的教学方法帮助您在最短的时间内切实提高您的英语运用能力呢?

  英语培训界长期以来,“教、学”不分、“教与学”严重隔离,把英语课当成科学来讲,在课堂上把英语深刻剖析,可以说甚至比物理、化学课剖析的还要深入;文化背景、词根词源、语法分析等等。那么我们学英语到底是为了什么,其实无外乎考试和口语交流两个方面。是不是老师讲的精彩,我们的同学就一定学得好英语呢?不一定,大部分的学生可能会有进步,但成功的确是极少数。我们教育的目的又是什么?我想不应该仅仅是为了让英语学习者们叹服讲师的英语水平,只有极少数人获得成功吧。而应该是让大多数人英语都能够正常应用才是正途,那样,每家英语培训机构的生源可能也会有所提高,而不是与其他机构简单竞争了。

  在“教”的方面,李阳老师的疯狂英语和俞敏洪先生的新东方已经是我们的榜样了,他们个人本身就代表着英语学习的成功。

  但是,在“学”的方面我们该怎么办?不是所有的人都能成为李阳和俞敏洪的。英语归根结底还是一门语言,掌握语言的人不一定都必须是语言大师。实际上大多数人只需要能正常与外国人交流对话就可以了。所以我们有必要反思现在的英语教学现状,老师“教”得已经太多了,但是到学生“学”的这个环节上,除了时间、毅力还是时间、毅力,老师精彩的讲完后,学生只能自己去学了,但语言这种课程,如果学生不能在脑海中有成型的英语素材的积累,他还是开不了口,无论他发音有多好,无论他语法有多熟,无论他考分有多高,无论他记住了多少的英美文化背景知识。

  但是,靠英语教育界的专家来解决学生自身记忆的问题是不现实的,毕竟术业有专攻,生理学与记忆学上的前沿科研成果已经发展的很迅猛了。但是中国的英语产业界依然在把西方一百多年前的“艾宾浩斯遗忘曲线”拿来叫卖,而学生们也只能在时间、毅力的考验中一遍一遍的重复着学习——遗忘——再学习——再遗忘的“痛苦曲线”。

  其实不管一个人努力还是不努力,他都会在脑海中有一些生活中的场景与图片永生难忘的,并不需要花时间和考验毅力。这种现象其背后也是有科学规律的,于是乎,有人提出,如果我们能把英语也象那些场景一样自然印入到脑海中,那么英语水平岂不大幅度提高,时间会大幅节省,老师的教学质量不也突飞猛进了吗?

  这种方法其实已经有了,而且国内的许多机构和学员已经开始受益了,这就是杨未然先生的——超级情景记忆法和他的倒背如流新概念、风暴英语记单词等。

  北京戴尔国际英语、上海交大昂立学院、上海新知学院、上海朗恩学校、齐齐哈尔福思特、长春于红军外语、丹东未来、沈阳冠亚、沈阳世贸、大连新概念、西安雁塔慧光外国语学校、陕西继续教育大学咨询策划中心、陕西省榆林龙门远程教育辅导学校、北京四中网校青海分校、新疆博乐市新兴网络工作室、郑州新概念、合肥21世纪、徐州恩波、南京金陵翻译院、无锡立信、杭州南希、福州新概念、武汉华盛顿、武汉新起点、武汉教育学会、南昌英之辅、广州行云教育、珠海致远、重庆新海岸、成都盖格威、长沙小星星等全国各地一流培训机构已经开始了良性的循环,可量化考核的口碑效应让学校和学生取得了双赢;

  现在还不能说杨未然先生和他的团队对解决中国人学英语的贡献有多大,但是他们所从事的这个科研领域和研发方向必将会越来越多的影响着整个中国的英语培训产业,帮助大多数人的英语成绩提高。也许有一天,中国人学英语会变成很简单、很快乐的一件事,那么杨未然先生和他的勤学堂对中国英语学习者能力的普遍性提高的贡献足可以和李阳、俞敏洪先生比美了。

  我们期待杨未然先生勤学堂开发出更多实用的科研成果奉献给我们!


发表评论

爱问(iAsk.com)

评论】【论坛】【收藏此页】【 】【多种方式看新闻】【下载点点通】【打印】【关闭


教育频道意见反馈留言板 电话:010-82628888-5747 欢迎批评指正

新浪简介 | About Sina | 广告服务 | 联系我们 | 招聘信息 | 网站律师 | SINA English | 会员注册 | 产品答疑

Copyright © 1996 - 2005 SINA Inc. All Rights Reserved

版权所有 新浪网
北京市通信公司提供网络带宽