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浪首页 > 新浪教育 > 寒假英语充电为你支招(3)

寒假英语充电为你支招
http://www.sina.com.cn 2006/01/16 11:10  乐宁教育中心

  说一句中文罚十元 口语短期突破的铁腕政策?

  近日,上海电视台新闻综合频道新闻坊栏目,播出了一则“新鲜事”—— 某培训机构采用全英文管理,学员若说一句中文,就要被罚款10元。电视画面不断出现培训机构中“English Only”和“Every Chinese sentence, will be fined ¥10!”的警示语,在跟踪拍摄的一堂外教课上,学员们也在不小心冒出中文后,心甘情愿地交出10元钱。电视采访中,新鲜话题的当事者乐宁国际语言村口语专家表示:“罚款形式对养成学生每一句话均用英文思维的习惯,从而实现学生的短期口语突破很有帮助。”也有语言学者表示:“成年人对开口讲英语本身存在恐惧感,如果以罚款形式加以惩罚,会增加成年人对开口的恐惧。”但正在接受培训的学生说:“以前虽然学习英语,但从来没有建立要时时刻刻讲英语的意识,这种罚款形式让我们能坚持用英语思考,是种约束也是种激励,还是很有作用的。”一时间,两种不同的声音成为社会各界的热点话题,那么,英语口语是否可以短期突破,罚款又究竟能不能“逼迫”成年人自信流利开口讲英语呢?

  从新闻对象乐宁国际语言村的运行状况来看,学校始终保持高续班率。很多英语基础薄弱,入学时不能回答简单问题,甚至完全不能开口的学生,在经过一个阶段2周的沉浸式训练后,能够进行日常会话的简单交流,并能进行英语日记的写作,在沟通当中已建立相当自信。很多学生继续更高级别课程的学习,他们表示虽然训练强度大,但整个学习形式和学习过程都充满乐趣,罚款更成为一个亮点,他们不仅不会对开口感到恐惧,还将争取连续几天不被罚款作为自己的努力目标。从现象上看,罚款的确是行之有效的措施,接下来,我们再从这个现象出发进行本质的追根溯源。

  基础薄弱,口语也能短期突破

  出国留学和职业需要对现代人的英语口语交际能力提出了愈发苛刻的要求,随着社会的进步,生活节奏的加快,更多的人希望可以用相对短的时间实现口语能力的大幅度提高。但学院派认为,英语必须从积累词汇量入手、既而由浅入深学习构词语法,历经漫长的磨练才能达到炉火纯青的境界。不可忽视的事实是,中国传统教育下走出的学生,正是在这种十几年“慢功”的打磨下,却仍然无法摆脱“哑巴英语”的尴尬,相反,即使是英语基础薄弱的人,被“扔”到国外后,都可以在很短的时间内使英语口语能力和综合运用能力得到大幅提升。这种语言能力的短期突破,与学习者所处的国外的全英语环境密不可分,在全英文全天候的浸泡下,学习者所听、所说、所想均为英语,很快就形成了英语思维模式,因此,口语的短期突破,在特定条件下的语言环境中,是完全可以实现的。

  短期突破,沉浸式语境是关键

  将英语作为知识学习,是学院派立论的关键。但实际上,作为交流工具的语言不是一门知识,而是一种技能,如同开车一样,捧着书本研究机械原理、动力学是毫无用途的,只有坐在车上不断练习,并上路实践才能学会。英语也只有在不断开口交流的过程当中,才能掌握和熟练运用。但身处中文国度的学习者们,由于缺乏必要的英语环境,无法让实践和练习达到密集程度。即使学习者每天坚持用4个小时来学习英文,他每天除去睡觉时间仍然有12个小时在讲中文,也就是说学习者每天讲英文与讲中文的时间比例为1:8。如果能将这个比例调转过来,将这个比例变成8:1,那学习者口语提高的速度将提高8倍。这就是为什么被“扔”到国外的人会有惊人的口语提高速度的原因。

  如果能够在国内,营造出如同置身国外的纯英语环境,使学习者每天讲英文的时间增加到最大限度,那么,短期口语突破就完全可以实现,这也就是英语培训中的“沉浸式”语境。

  罚款,是塑造沉浸式语境的六分之一

  沉浸式语境是需要塑造的。这种语境必须满足语言现实使用方面——功能, 功能的变化, 交流技巧, 文化框架的要求,才能达到短期突破的目的。在培训操作中,师资、教材、课程设置、授课方式、口语基本功、培训制度均是形成沉浸式语境的重要因素。比如:

  师资,只有真正的以英语为母语国家的外教专家才是Native Speaker,只有他们才是充满西方文化特质的代表体,只有他们教出的学生才能拥有纯正口音、地道口语,并让中国学生的英语口语形神兼备。

  口语基本功,强调口语并非忽略词汇、语法。口语本身是以交流为目的的,归纳并掌握在日常交流中使用频率较高的词汇、句子,也就是高频词、高频句,才能在短时间内达到扩大有效词汇量的目的,复杂生僻的词语、冗长的句子恰恰是口语学习的大忌。英语语法不是一种孤立存在的知识,它应用在听、说、读、写的各个方面,通过交流实践,运用、巩固语法,才是正确的学习途径。而单纯追求词汇量和掌握复杂语法,会使学习效率低下,学习者长期困扰其中,久而久之会视英语为洪水猛兽,难以逾越。

  授课方式,实践证明,互动学习对语言能力的提高非常适合,比如特定情景下的角色扮演,熟悉各种生活角色的常用交际语言;持续性的问答训练,外教连珠式的提问,迫使学生尽快做出反应,以此培养英文思维习惯;有趣的英语活动,在各种形式的户内户外英语活动中,以多样的形式练习口语;再如通过类似brainstorm的训练, 促进学生了解相关词汇和表达方式,还有助于活跃思维,形成思路,并产生强烈的开口欲望,自然而然忘记胆怯,增强开口的感觉和信心。在电视新闻中,我们看到乐宁的学生和外教围拢在一起,好象课间休息的闲聊,但其实是在上课。学生在不知不觉中就话题与外教热烈交流,在交流中巩固相关词汇、表达方式、语法,增强语言的流利熟练度,并且学习也在不知不觉中兴趣昂然,津津有味了。这些都有助于激发学习者对英语的兴趣,树立开口信心,让他们在快乐的情绪中接受新技能。

  培训制度,新闻点的制造者“说中文罚款”,就是为了保证沉浸式语境不被破坏的制度要素。这如同事物的两个方面——在激发学习者兴趣、发掘学习乐趣的同时,严格的制度保障也是非常必要的,罚款的目的并非让不好意思或不坚持说英文的学习者心疼钱,而是让他们在缴纳罚款的一刻,感到小小的惭愧,坚定说英语的信念。因此,罚款作为培训制度是塑造沉浸式语境的六分之一要素,将罚款与其他要素割裂开来,担心因此会造成成人学习者开口的恐惧心理,是不全面的,它与其他要素共同发挥作用,才能将沉浸式进行到底。

  时至年初,大、中、小学生们即将迎来寒假时光,利用这个时间弥补学校教育重应试轻应用,重笔试轻口语的弱点,的确是个好时机,但有春节唱重头戏的寒假,真正可利用的学习时间大概只有2周。如果学生们能够采用上面介绍的沉浸式学习方法,在纯英语环境中,以互动的学习方式,配合高频词、高频句的练习,短短两周就可以取得相当显著的口语突破效果。

  英语学习究竟采用何种方法,从来就是见仁见智,但选择最为有效最为快速的口语突破方法,会使学习者在同一起跑线上始终处于领先地位,记住,英语,作为语言,是一种需要不断实践的技能,而不是睡在书本里的知识。

[上一页] [1] [2] [3]


发表评论

爱问(iAsk.com)

评论】【论坛】【收藏此页】【 】【多种方式看新闻】【下载点点通】【打印】【关闭


教育频道意见反馈留言板 电话:010-82628888-5747 欢迎批评指正

新浪简介 | About Sina | 广告服务 | 联系我们 | 招聘信息 | 网站律师 | SINA English | 会员注册 | 产品答疑

Copyright © 1996 - 2006 SINA Inc. All Rights Reserved

版权所有 新浪网
北京市通信公司提供网络带宽