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浪首页 > 新浪教育 > 北大教授疾呼 改变中国腔英语从原声电影开始

北大教授疾呼 改变中国腔英语从看电影开始
http://www.sina.com.cn 2006/02/06 15:43  荆楚在线-楚天金报

  金报北京5日电 报道:王式仁,北京大学外国语学院英语系资深教授,连续四届担任蒲公英大都市青少年英语艺术大赛评委。在接受楚天金报记者采访时,王教授昨表示,选手们的英语水平和艺术表演每年都有提升,但是就发音而言,大部分选手说的仍是一口“中国式”英语,有的连外国人都听不懂。

  在去年的蒲公英大赛中,王教授和评委组的外教们在一起吃饭,闲聊时这些外教不住地夸中国孩子真可爱,歌唱得真棒,但是对英语水平避而不谈。在王教授的不断追问下,这些外教表示,有些学生说得很流利,但是他们实在听不懂。

  在今年的赛场上,王教授担任声乐组的评委,也观摩了课本剧组的比赛,发现这种情况仍没改变。除了少数学生能说出一口地道的英语外,大部分学生仍是一口中国腔。

  对此,在北大英语系教了10年发音的王教授认为,造成这一现象主要有两大原因:首先,国内英语师资水平有限,老师发音不标准,学生发音也难标准;其次,在启蒙阶段,孩子难接受地道、纯正的英语氛围。

  实际上,标准发音对口语、语感、听力的学习都有好处,尤其是对处于启蒙阶段的孩子。因为小孩子的语言模仿能力极强,多听、多跟读,再是多背经典句子和短文,基础打正确了,以后的英语学习自然效果好。

  王教授说,针对不同年龄层次,现在市场上有许多英文原版磁带、碟子,家长可挑选符合孩子年龄特点和兴趣爱好的音像物品,让孩子多听、多看、多跟读。(记者:邵娟)


发表评论

爱问(iAsk.com)

评论】【论坛】【收藏此页】【 】【多种方式看新闻】【下载点点通】【打印】【关闭


教育频道意见反馈留言板 电话:010-82628888-5747 欢迎批评指正

新浪简介 | About Sina | 广告服务 | 联系我们 | 招聘信息 | 网站律师 | SINA English | 会员注册 | 产品答疑

Copyright © 1996 - 2006 SINA Corporation, All Rights Reserved

新浪公司 版权所有
北京市通信公司提供网络带宽