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浪首页 > 新浪教育 > 老外看中国:血腥杀狗场面VS中国人其实很爱狗

老外看中国:血腥杀狗VS中国人其实爱狗
http://www.sina.com.cn 2006/02/13 11:25  青年参考

  作者:傅东飞(英国)

  刚刚迎来了中国农历上的丙戌狗年。在人们欢天喜地迎新春的时候,我发现中国人对狗的认识也在发生变化。

  在多数西方国家民众的眼中,中国人对待动物的态度非常残酷。我父亲的童年(上世纪30年代)是在上海度过的。记得小时候,父亲常常向我讲述一些当年的回忆。

  其中给我留下印象最深的一幕,恐怕要算他所讲述的一个上海街头厨房的大师傅,如何活剥青蛙皮,然后将四肢乱动的青蛙丢入沸水锅中的情形。

  我当时听到此事的第一反应就是:中国人好残忍啊!因此,当我最初作为驻站记者来到中国的时候,我可是做好了目睹类似残忍事情的最坏准备。

  血腥的记忆

  记得刚到中国不久,在华南的一次采访中恰巧路过一个动物交易市场。我看到一个狗贩子,用钢丝牵着狗鼻子。从笼中被牵出的狗当时痛得苦嚎的景象,让我不寒而栗。

  就在那一瞬间,那个狗贩子操起一把尖刀,一下子就刺入了狗的胸膛;鲜血四溅,仍旧关在笼中的其他狗,看到同伴受难的惨景,各个狂吠不止。

  在我身边,一个看上去很有教养的中国男子,不但对眼前的一幕熟视无睹,而且还兴奋地与狗贩子讨论着狗身上哪块肉最可口。

  在中国住久了,我对这类景象已经见怪不怪了。也早已没了当初那种“惊心动魄”的感受。

  走访养狗场

  狗年前夕,我突然想再去探一探中国的“狗情”,于是便来到北京远郊的一处养狗场。

  狗场有点像古巴关塔纳摩湾的集中营,铁丝网笼差不多两米一个。寒冬腊月,笼子上都结着一层厚厚的冰。

  出乎我意料的是,狗场里中国种的狗不多,却有不少诸如德国狼犬、比利时圣伯纳等西方纯种狗。

  都说狗有灵性。看到我走近的时候,这些西方种的狗开始在笼中转圈,一只甚至把嘴伸到笼子外,冲着我发出乞求的声音。

  我开始还担心,外国记者的到来会引起狗场老板的不快。没想到老板一点也不在意,甚至还很自豪地告诉我,他引进了不少外国种狗准备和中国种杂交。

  对他来讲,养狗和养猪、养牛、养羊没有什么不同。他说,中国人其实也知道狗是聪明的动物,但猪不是也很聪明吗?可是英国人不也照样吃猪肉吗?

  生意不好做

  不过,这位狗场老板最后也叹了一口气,告诉我狗肉生意如今也不好做了,没什么钱赚。这话一下子引起了我的好奇。

  于是,我和助手走遍北京寻找狗肉馆子。结果原先卖狗肉的餐馆如今都不卖了。最后是在城北郊区的一个小巷子里,才找到一家狗肉餐馆。当我走进这家餐馆时,一位姓冯的先生和他的几位同事正在吃狗肉面。

  他们告诉我狗肉大补,冬天吃有益健康。不过他不愿让别人知道他吃狗肉,因为担心引起养狗的朋友们的不快。

  中国人其实很爱狗

  总听说中国人对待狗很残酷,说到中国人爱狗,可能很多人一时还难以相信。

  不过,如今中国养宠物狗的人的确越来越多。爱狗的人多了,专门为宠物狗开设的发廊、美容院也纷纷涌现。

  在这里,宠物狗不但可以享受热水澡、热吹风,还有人给它们修剪指甲。

  听说我来自英国,这位宠物狗美容院的老板非常激动地说,她希望有一天中国也能有英国那样的年度Crufts冠军狗选拔赛。

  北京市解除禁止养狗的法令才10年。据统计,如今北京市内家养宠物狗数量已经超过百万。一只纯种小狗可以卖到一万多元人民币。

  对于爱狗的北京人来说,听到狗肉餐馆他们就气不打一处来。据他们介绍,年轻一代的中国人对狗的态度与从前大不相同,他们相信狗肉餐馆早晚会彻底从北京街头消失。

  (本文作者是BBC驻京记者)


发表评论

爱问(iAsk.com)

评论】【论坛】【收藏此页】【 】【多种方式看新闻】【下载点点通】【打印】【关闭


教育频道意见反馈留言板 电话:010-82628888-5747 欢迎批评指正

新浪简介 | About Sina | 广告服务 | 联系我们 | 招聘信息 | 网站律师 | SINA English | 会员注册 | 产品答疑

Copyright © 1996 - 2006 SINA Corporation, All Rights Reserved

新浪公司 版权所有
北京市通信公司提供网络带宽