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浪首页 > 新浪教育 > 热点时评:英语颓势慢慢显现 不再吃香?

热点时评:英语颓势慢慢显现 不再吃香?
http://www.sina.com.cn 2006/02/24 10:24  解放日报

  英语是一种在全球占有统治地位的语言,但一份最新的专业报告却指出,全世界说英语的人越来越多,但英语的“颓势”也在慢慢显现。

  这份报告出自英国文化委员会之手。报告说,随着世界各地的多语种人才涌入劳动力大军,只说英语单语种的英国和美国人正在面临前所未有的压力。

  从这则消息中,我们可以得到两方面的信息。一方面,英语在全球具有首要地位。事实上,目前学英语的人正在迅速增加,仅在中国和印度,能说英语的人就有5亿,这个数字已经超过了世界上以英语为母语的人口的总和。而到本世纪20年代,说英语的人数将达到20亿。另一方面,英语的绝对优势地位却在丧失。较之于能说多种语言的雇员和使用多种语言的企业,只说英语的雇员和只说英语的企业将在经济迅速全球化的背景下,面对黯淡得多的经济前景。更有消息称,基于这样的事实,以后包括中文、西班牙语在内的一些以往的“非主流”语言将更受青睐……

  如果我们不把语言仅仅看作是一种让人与人产生联系的奇妙工具,还能从这则信息中看到更多的东西。因为任何一种语言的扩散、维持和衰落,不仅是一个语言学的问题,还是社会、政治以及经济等复杂力量相互作用的结果。某种语言的地位往往折射了一种世界秩序。

  不可否认,英语的霸权,体现的是以美国为代表的西方世界的强势。18世纪的日不落帝国,曾成功地用自己的语言统一了其横跨东西半球的属地,而二战后的美国,更因坐拥军事、经济、文化传播等超强力量,进一步巩固了英语的强势地位,使它成为国际政治、经济生活中的通用语言……现在英语所面临的困境,某种程度上,也可以被认为是折射出了21世纪的世界发展新趋势———霸权正在不可避免地受到多元化的挑战。政治生活中,发展中国家的力量正在不断凸显;在文化领域,一个著名的例子是,为了挑战英语世界的文化霸权,法国人正在致力于构筑他们自己的Google帝国;而在经济领域,虽然全球化可能不可避免地带来某种不均衡发展,但在大家必须互相依存的过程中,也势必催生出建立在多元化结构上的新经济秩序,事实上,一些新的经济力量已经在崛起……从这个意义上说,英语渐渐不再“一语独大”,从一个侧面昭示了多元化发展的轨迹。(作者:杨立群)


发表评论

爱问(iAsk.com)

评论】【论坛】【收藏此页】【 】【多种方式看新闻】【下载点点通】【打印】【关闭


教育频道意见反馈留言板 电话:010-82628888-5747 欢迎批评指正

新浪简介 | About Sina | 广告服务 | 联系我们 | 招聘信息 | 网站律师 | SINA English | 会员注册 | 产品答疑

Copyright © 1996 - 2006 SINA Corporation, All Rights Reserved

新浪公司 版权所有
北京市通信公司提供网络带宽