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浪首页 > 新浪教育 > 体育 > 老师称只缺口语词汇--三大环节教刘翔学英语

只缺口语词汇--三大环节教刘翔学英语
http://www.sina.com.cn 2006/02/24 10:28  东方早报

  从上午9点到中午11点,整整两个小时,刘翔间或认真地记录,间或用英语同队友开玩笑,甚至还展示了一把表演才能——这还是那个在栏上飞驰的刘翔吗?没错,就是那个刘翔,只不过奥运冠军正在上英语课。昨天上午,在莘庄基地会议室,早报记者旁听了一堂“刘同学”的英语课。

  第一环节快速熟悉法

  “Whatarethey?”华东师范大学英语系邹为诚老师从包里掏出一大堆东西,皮夹、纸、剪刀、烟灰缸……摆在桌上,一样样地拿起来问刘翔和另外两位陪刘翔一起上课的队友。“老师,笔芯怎么说?怎么拼?”得到答案后,刘翔认真地在小本本上记录下来。

  随后,邹老师让三位同学在桌上挑选一样对于自己来说最重要的东西,刘翔一把抓过信用卡;问到最喜欢的颜色时,刘翔说“暗红和土黄”,一旁的队友又笑开了,“你怎么都喜欢这种颜色啊。”“通常来说,人靓要用暗色遮盖一下……哈哈。”刘翔还果真不知“丑”,在读单词环节中,刘翔不知道“ugly(丑陋)”是什么意思。

  第二环节游戏记忆法

  教刘翔学英语可不容易,邹为诚特意想出了一套形象的学习方法,寓教于乐。邹为诚拿起桌上的实物,捏在掌心内,让刘翔猜在左手还是右手,这样既不会觉得枯燥,又能牢记单词。随后,邹为诚在三张纸上分别写上几个单词,结果刘翔抽到了最难的一张,“Doyouhavedresses?(你穿裙子了吗?)”“Yes,ihave.(是的,我穿了)”刘翔话一出,身旁的队友王梦遥就大笑不止,“啊?你还穿裙子啊?”“其实dresses用在男士身上还可以指正装。”邹老师急忙为刘翔解围,“我穿不可以啊,老师说是正装,不过我最讨厌穿了。”

  第三环节活学活用法

  最后一个环节是用肢体语言表达出一个英语单词,让其他两个同学猜,刘翔还真有些表演天赋——音响、U盘和假牙,做得有声有色,连将假牙装入口中的声音都模拟了出来。好学的刘翔还有把老师考住的时候,“老师,香槟色怎么说?”“香槟色是什么颜色啊?不知道……”邹老师无语。

  一堂英语课在欢声笑语中结束,刘翔和队友去基地食堂吃午饭,“跨栏和英语对我来说都挺难的,真的,但我的英语比跨栏差多了。”

  老师点评

  邹为诚:刘翔缺的只是口语词汇

  尽管邹为诚也承认,如果从年龄角度看,如今刘翔所学的英语比他这个年龄段的正常大学生要浅显很多,但邹为诚认为刘翔已经算学得很不错了,“而且他某些方面的优势比其他学生还大。”邹老师口中的优势指刘翔丰富的阅历,“毕竟刘翔比赛跑过那么多地方,因此他在旅行、地理知识和人文方面比一般学生丰富。”

  “之前刘翔也跟我说,在国外比赛的时候订宾馆,去饭店吃饭没什么问题,就是问路有点困难,他倒也不是害羞,主要还是口语词汇问题,我相信通过这段时间突击训练,和老外进行一些简单的交流没有问题了。”邹为诚说。

  为奥运冠军上课,邹为诚说自己一点压力都没有,“因为刘翔很配合,他思路很快,并非一般人认为的成年人学习英语很慢。”邹为诚用了这样一个比喻,“尽管刘翔的脑子没脚跑得快,但没人能跟他的脚比。”

  第一阶段的课程到昨天结束,刘翔又要开始繁忙的赛季,后面的课程什么时候开始,还要看刘翔的训练和比赛再定,不过能否像一个正常学生那样参加毕业考试,就目前来看,刘翔没有这个条件。(记者:赵晶)


发表评论

爱问(iAsk.com)

评论】【论坛】【收藏此页】【 】【多种方式看新闻】【下载点点通】【打印】【关闭


教育频道意见反馈留言板 电话:010-82628888-5747 欢迎批评指正

新浪简介 | About Sina | 广告服务 | 联系我们 | 招聘信息 | 网站律师 | SINA English | 会员注册 | 产品答疑

Copyright © 1996 - 2006 SINA Corporation, All Rights Reserved

新浪公司 版权所有
北京市通信公司提供网络带宽