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浪首页 > 新浪教育 > 观点碰撞:词汇量在英语口语中有多重要?

观点碰撞:词汇量在英语口语中有多重要?
http://www.sina.com.cn 2006/03/27 13:26  新闻晨报

  学开车,只熟读《机械学原理》、《动力学》这样的书,而不上路练习,也许能把车拆了,但一辈子也不会开;学英语也一样,会开口交流才是最终目的,所以别再一味地埋头背英语字典,分析复杂语法了,要开口练,和外国人练,大量练,连说梦话也要讲英语。你以为呢,这样2周的结果能胜过10年苦读!

  我的口语故事

  为了单词量浴血奋战!

  作者:桔子

  我在一家规模中等的私企工作,Jane和Lily是我的同事,也是要好的朋友。我们3个人彼此惺惺相惜,因为上学时都是学校里的优等生和骨干份子,综合素质相当不错,都以进入外资企业成为白领作为我们的理想目标,但由于英语不过关暂时未能如愿,总有种郁郁不得志的苦闷。

  对于学习英语口语,我们讨论后一致认为,开不了口主要是因为词汇量小,想表达自己的意思时找不到合适的词语运用。因而,我们只有努力记忆更多的单词,才能为开口做好充分准备。我们定下目标,每天每人背50个单词,互相监督互相鼓励——只要功夫深,铁杵磨成针。

  行动开始了,到今天我们已经坚持了一个多月。这样的努力有收获也有挫折。收获来自于个人的感受,这种与英语的亲密接触,让我们仿佛看到了希望。但挫折也不少,首先,单词记忆的遗忘率很高,要全部记牢需要经过多次反复记忆。当时Lily还出了个寓教于乐的办法,午休时我们互相检查,每忘记一个单词,就在脸上贴张小纸条。2个星期后,我们把所有背过的单词都复习了一遍,结果每个人的脸上都贴满了纸条。此时,大家再也笑不出来,记忆的效果让我们遭受很大的打击。其次,我们3个人虽然在努力背单词,但离能说出一口流利英语的路究竟还有多远,我们也很迷茫。按照计划,通过增加词汇量来提高英语口语,恐怕还需要很长的时间,现时间拖得越长,机会就越容易错过。并且,背单词枯燥无味,是个很让人厌倦的事情,这让我们对英语从内心感到恐惧。

  此外,从背单词开始,我对口语特别关注,有时在轨道交通上听到几个外国人谈话,语速快的就放弃了,语速缓和的我就竖起耳朵听。有的单词明明背过,但怎么也想不起中文意思,经常会为了回忆一个单词而遗漏了他们的整个谈话内容。外国人谈话中生僻的单词似乎很少,很多时候,一些简单词汇连成的句子,我却无法理解。

  词汇的记忆对口语的提高究竟有多大帮助呢?

  乐宁英语博士建议

  本博客特约乐宁教育中心英语口语专家主持,如果您对英语口语学习有任何疑惑,请登陆w w w.l-e-c.net.cn的博客留言。

  本博客特约乐宁教育中心英语口语专家主持,如果您对英语口语学习有任何疑惑,请登陆www.l-e-c.net.cn的博客留言。

  博客中桔子的经历和困惑是目前中国人口语学习现状的典型案例。在对流利口语的强烈渴求中,他们专注于大量词汇和复杂语法,认为这是通向流利口语必不可少的道路,但实际上是走入了哑巴英语学习的歧途。在此我们作一分析,帮助大家明确词汇、语法、句型与口语能力提升的关系。

  英语知识与英语技能。中国人从小是将英语作为一门系统知识进行学习,而并非作为一种交流技能,也就是口语能力进行训练。因此,记忆大量单词、考试保持高分的人,开口说英语却始终是难题。对于语言学(知识)而言,拼写、语法、词汇、书面表达是要素,而对于实际使用而言,语言的功能、功能的变化、交流技巧和文化框架才是要素。平时人们追求的复杂生僻的词语、冗长的句子恰是口语学习的大忌,学习者长期困扰其中,久而久之会视英语为洪水猛兽。

  高频词与功能句。实践证明,以往我们花费大量时间记忆的单词中,只有一小部分在日常交流中具有较高的使用频率,这些词汇是可使用词汇,也就是高频词(WordFrequency)。如果对高频词有准确把握,就能达到在短期内扩大有效词汇量的目的,就足可以满足日常英语交流的需求。同样,在日常交流中,在不同场合下经常使用的、根据语言的应用功能的表达句式,就是功能句(FunctionalCom鄄petence)。功能意念的表达是口语表达的重要指标,扎实掌握功能意念句,能够改变中国人在英语表达上需要边想边说的弊端,就能根据不同的具体场景做到脱口而出。高频词和功能句是针对语言实际应用总结的有效词汇和句式,对提升口语能力具有很大帮助,也大大提升了口语突破的速度。在乐宁国际语言村的墙上,随处可见这样的高频词汇与功能句式。

  孤立记忆与实践训练。对高频词与功能句式的学习,如果停留在如传统教学那样每天单独记忆50个、100个的层面,又是一个歧途,就会造成单词与句式表达脱节的现象。词汇、语法与句式并不是孤立存在的,只有在实际交流中训练常用词汇、语法,并能够熟练表达,才是真正的口语教学。比如对于高频词,口语教学中并不强调其拼写方法,而是强调词汇的地道发音,词汇在特定句式中的特定含义和用法,尤其是对其中动词的多种变化的熟练运用;对功能句并不强调语法结构,而是注重其在不同场景下对句式的理解和灵活使用。各种高频词汇和功能句式的训练和实际交流场景紧密结合的训练方式,可以使词汇与句型融于日常口语交流,实现口语能力的迅速有效提升。(作者:陈开元)


发表评论

爱问(iAsk.com)

评论】【论坛】【收藏此页】【 】【多种方式看新闻】【下载点点通】【打印】【关闭


教育频道意见反馈留言板 电话:010-82628888-5747 欢迎批评指正

新浪简介 | About Sina | 广告服务 | 联系我们 | 招聘信息 | 网站律师 | SINA English | 会员注册 | 产品答疑

Copyright © 1996 - 2006 SINA Corporation, All Rights Reserved

新浪公司 版权所有
北京网通提供网络带宽