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浪首页 > 新浪教育 > 想学英语似乎很难--外语培训怎么会这么乱?

想学英语似乎很难--外语培训怎么这么乱?
http://www.sina.com.cn 2006/04/11 11:56  三晋都市报

  虽然距中考、高考还有一段时间,但如今,关于外语培训的广告已经铺天盖地,“美国资深外籍教师全程授课”、“2个月搞定英语”、“原汁原味的美式英语——全外教”、“美国某大学语言学博士授课”等广告语随处可见。看到这些,家长们怦然心动,于是,左一个培训班右一个加强课地给孩子报名,结果如何呢?求学者冲“洋”而去,不少人却失望而归。

  留学生兼职“洋教头”

  3日,记者按照报纸上的广告来到五一路的一个培训中心。培训中心负责人介绍,这里全是法国外教授课。记者问培训人员:“现在还可以来报名上课吗?”培训处的人说:“可以,随时都可以。”记者称给家里的小孩报名,要试听一节课,培训处的人说:“听一节课那你先交160块钱吧。我们没有试听这个规定。给外教工资也是按每节课的人头算的。”记者拒绝交纳如此高昂的试听费,称要到其他地方报名,随即走出该中心。刚出门,培训处就有一个妇女出来拉拢记者,说可以免费听一节课,但听完了必须给孩子报名。记者先答应下来,并领到一张临时听课证。

  晚上7时,记者来到该中心,来上课的只有5名学生,包括记者。在这个培训班,课室设备十分简陋,破旧的小黑板上的油漆已有些剥落。因为讲台上的灯管坏了,黑板上的字很难看清楚。小小的教室里面摆着几张书桌椅子,见到的惟一电教设备是一台录音机,而所谓全封闭的教学班只有寥寥4个学生。上课后老师首先复习上一节的字母发音,而后就是学习新的课文。录音机“领读”两次后,老师让学生自由朗读,其中一段还要求背诵。一节课50分钟,在剩下5分钟的时候,老师让学生齐声朗读课文。有一处不好读,大家都不会,读着读着停下来了。老师显得很生气,用法语说了一大堆话,就开始放录音。听完录音,下课铃响了。

  课后,记者从其他4位同学口中了解到,这名“法国老师”其实是太原某高校的留学生,目前还没有毕业,更没有任何教学经验,也从来不备课,但交了学费的学生又不甘心3200元的学费打水漂,只好硬着头皮继续读下去。

  一位学生还反映,他曾经付费参加了另外一个法语培训班,但到约定开课日期,就是不开班。上门去退费,培训机构百般刁难,一打听,原来是学生还未招齐,于是培训机构拖着已报名的学员不放,最后把他们转到了另外一个培训班。

  授课先生信马由缰

  之后,记者走访了另外一家“原汁原味的美式英语——全外教培训中心”,外教g是美国人,40多岁。上口语课时,他先出个选题,让学生组成小组自己演讲、讨论,而他只是从旁插话辅导,但他自己的中文很不过关,有时听不懂学生的需求,甚至连用中文和学生沟通都有困难。在一节课50分钟的时间里,学生讨论占到了40分钟,好多学生打打闹闹、嘻嘻哈哈,白白浪费了一节课。课下,不少同学都感叹,交几百元上这样的课,还不如到公园的英语角练习口语。记者按照g留下的交流信箱,写了几个问题向他请教,结果也如石沉大海。

  外教g曾自豪地告诉记者,他在用全新的授课方式改变学生的思维方式和学习方法。记者不敢妄言那不失为一种“授课方式”,但是老师所谓“改变”,效果又如何呢?该教师还声称,在太原就有3家英语培训机构请他任教,他有40多个学生。而曾经参加过他的培训班的学生告诉记者,这个外教从来没有备过课,每节口语课都由他随便侃,听得学生们云里雾里,后来上课的学生就越来越少了,但他可不管这些,一节课照拿200元。

  露露脸之后外教不见了

  当初冲着“全外教授课,给你一口美式英语”的广告,交了高额学费的高女士没有想到,学校信誓旦旦承诺的“外教”从开课后就成了中国教师,而面谈时给她留下良好印象的詹尼教授再也没有露面。

  高女士一家去年办好了到加拿大的签证,由于孩子还在上初三,所以她计划在等孩子上完初中的这段时间一家人好好学学英语。看到某教育培训中心贴出的广告,她经过慎重选择报了中级口语班。一心想学纯正发音的高女士专门挑选了由外籍教师任教的班级。为了确认外教水平,她付费前还特地要求和外教见个面。校方安排一位詹尼教授给他们上了免费讲座,并告诉高女士,今后中级口语班正是由詹尼教授执教。

  然而满心憧憬的高女士在第一节课却迎来了一位“如假包换”的中国教师。为此,高女士和班上的学员向学校讨说法。培训中心却解释,该中国教师长期生活在国外,口语标准,本质上和外教没有太大的区别。在同学们的再三要求下,口语班终于在第八节课时迎来了一位高鼻子、蓝眼睛的洋教师,但不是当初开讲座的詹尼教授。

  找适合孩子的学习方法

  “有些外教的授课方式,听起来很有一套,但学生却无法得到系统的培训。”太原师范学院一位英语教授告诉记者,像这样的“洋教头”,在太原越来越多了,许多学生冲着外教而去,可事实上却学不到他们想学的东西。甚至有时非但没有受益,还形成了许多误区。“尤其是初中、高中的学生,他们在学校学的是标准的语法、标准的发音,可是上了几次外教课发现,语法知识完全被打乱了,无所适从。”

  为什么会出现这些现象呢?这位教授告诉记者:“即便是美国人,即便他的英语说得很标准,只要他是非专业从事教育工作的,他就无法做到从教育的角度理解学生的外语需求、培养学生的学习习惯。不可否认,我们现在的外语教育有时无法满足学生的需求,选择全外教式的教学,家长们也是希望孩子能在另一种环境中提升自己,但是如果选择的‘外教’是个外行,那恐怕就得不偿失了。”

  业内人士还透露,一些不正规的培训机构只是一味地追求利益,有的高价接下小班课程,然后低价转包给别的英语老师,从中赚取差价,有的则不择手段随便拈来一个外国人就把他当作摇钱树。到头来,培训机构不仅毁了自己的信誉,更可惜的是误导了我们自己的孩子。因此,专家提醒家长,学外语要找适合孩子的学习方法。在选择外教时,也要到正规的培训机构,选择有教学经验的外语教师。


发表评论

爱问(iAsk.com)

评论】【论坛】【收藏此页】【 】【多种方式看新闻】【下载点点通】【打印】【关闭


教育频道意见反馈留言板 电话:010-82628888-5747 欢迎批评指正

新浪简介 | About Sina | 广告服务 | 联系我们 | 招聘信息 | 网站律师 | SINA English | 会员注册 | 产品答疑

Copyright © 1996 - 2006 SINA Corporation, All Rights Reserved

新浪公司 版权所有
北京网通提供网络带宽