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浪首页 > 新浪教育 > 老外自述:英国人对新中国的了解如同白痴

老外自述:英国人对新中国的了解如同白痴
http://www.sina.com.cn 2006/04/15 20:21  青年参考

  Chris(英国)/文 郭莹/编译

  中国人最喜欢提及古代的“四大发明”,认为是其文明古国的象征。但英国人对中国人的发明最佩服的要算是科举制度,这是中国人对世界文明的杰出贡献,18世纪末时英政府还曾派特使赴中国取经。

  但英国人对当今中国的了解简直如同白痴。2000年夏天,我在伦敦高级住宅区小威尼斯街上的邮局往北京寄挂号信,柜台内有一位戴着新潮鼻环的二十几岁的姑娘,她随便翻查了一通手中的《国际挂号信手册》后,抬起头来说:“中国没有挂号信。”我生气地反驳道:“我刚从中国回来,在那里挂号信非常普遍。”于是她不情愿地再次仔细查看,总算找了出来。

  西方人以前对“黄祸”的恐惧,现如今已不复存在,但他们对中国“排山倒海的人海力量”仍旧感到威胁。有些西方人认为,中国有泱泱13亿人口,若不久的将来中国变得像日本一样富裕,那全世界是否每个角落都将被中国货和中国人“占领”呢?这是不是“杞人忧天”呢?还真难说。

  在英国,曾有民意调查询问:“提到中国人,你首先联想到的是什么?”大多数被访者的回答是:“重视家庭价值”、“尊敬长辈”、“工作勤奋,有上进心”、“重视教育”、“中国孩子的数学都拔头筹”、“谦虚温和”,还有约半数者回答“中国人守纪律”。不过西方人对中国国情的了解仍停留在20年前,对当今中国的现代化进步所知甚少,没来过中国旅游的西方百姓仍认为中国人温饱不足。

  由于普通西方百姓对中国相当无知,他们感兴趣的问题也就很可笑。有女士看了《大红灯笼高高挂》之后好奇地打听:“中国男人真的有4张床吗?”更滑稽的问题是:“中国人用筷子如何喝汤?”

  东亚人吃狗肉的风俗,令将爱犬当幼儿对待的西方人痛恨之极,于是他们总心惊胆战地追问:“中国人真的将狗杀死然后吃掉吗?”

   西方人对中国人的姓名亦不知所以然,总追着问哪个是名哪个是姓。中国女性婚后不从夫姓,这个风俗老外不懂,为此常常闹出笑话。西方人经常会将“张女士”、“李女士”的丈夫称为“张先生”、“李先生”,因为他们想当然地认为,已婚中国女人的姓氏肯定是其夫姓,这样一来,反倒让中国男士们“从了妻姓”。

  中文里虽有“有朋自远方来,不亦乐乎”,但在机场、火车站见中国人与亲友会面时个个显得平静如水,这让一旁的西方人甚为不解。有次一对英国夫妻载一位中国太太到机场接丈夫,中国夫妻俩碰面后一点都不亲热,既不亲吻也不拥抱。这使得这对英国夫妇私下里猜测:这两口子八成是感情“亮红灯”,正闹离婚呢。


发表评论

爱问(iAsk.com)

评论】【论坛】【收藏此页】【 】【多种方式看新闻】【下载点点通】【打印】【关闭


教育频道意见反馈留言板 电话:010-82628888-5747 欢迎批评指正

新浪简介 | About Sina | 广告服务 | 联系我们 | 招聘信息 | 网站律师 | SINA English | 会员注册 | 产品答疑

Copyright © 1996 - 2006 SINA Corporation, All Rights Reserved

新浪公司 版权所有
北京网通提供网络带宽