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浪首页 > 新浪教育 > 1小时记100个单词--贵州才女有独门秘笈(图)

1小时记100个单词的贵州女孩(图)
http://www.sina.com.cn 2006/04/22 17:48  贵州都市报


彭旸:我有一千个仇恨英语的理由


25岁已出版5本英语畅销书的彭旸

  彭旸:管理学学士,法律硕士。21岁开始写书,23岁创办外语研究所,25岁已出版5本英语畅销书,贵州出生的她是如何做到的?

  我有一千个仇恨英语的理由

  我有一千个仇恨英语的理由。从小到大,我的理想就是当个“包青天”,读法律专业一直是我的目标,每当坐在贵阳六中重点班的教室里时,我从来没想过,会有什么东西阻止我实现这一梦想。1998年高考填专业时,我全填了法律类,但是成绩下来,我的英语只考了79分(总分150分),把我的总分一下拉了下来,因为是服从调剂,于是,我天昏地暗的大哭一场后,被调到了贵州财经学院会计系会计专业。大学期间,考法律专业研究生一直是我的目标,但是,2001年大四那年,当我得知我的英语四级又一次只考了40多分时,我当时的心情只有两个字:“绝望”。但好在我不是那种知难而退的人,我仍想通过参加“法律硕士”的考试,继续我“包青天”的梦想。但是,身边所有的人都认为我是因为打击太大“失心疯”了,他们的理由有三:“人家都是大三就开始准备考研的,而你现在只有4个月时间了,来不及了。其次,你们系从来没有人跨专业应届考上过研究生的何况还是法律专业这么热门的专业,你难道想创造奇迹?第三,最关键的,考研英语难度相当于六级,你四级才考40多分,现实吗?”

  有首歌怎么唱来着?“爱要越挫越勇,爱要肯定执着。”凭着我对法律专业的一腔挚爱,我还是勇敢地买来了砖头厚的考研词汇开始来背了。但是看不到三页,我真的几乎“失心疯”了,这么个死记硬背法,怕是要背到猴年马月才行哦。疯子与天才有时候也许只是一线之隔吧,“走投无路”的我,决定用我自己的方法和英语“拼了”。我先是比较传统地把相似的单词编成口诀记忆,然后把一个长的单词拆开来记忆或通过发音来记忆,效果不错,我越玩胆子越大,接着用我喜爱的武侠小说来记,用流行歌曲来记,甚至我喜欢的足球都被我利用来记单词。三个月下来,我的词汇量从不到3000扩大到7000,12月份的大学英语四级,我考了70多分,半个月后的全国研究生入学考试,我顺利过关,进入云南大学法学院读研究生。

  我把学英语的方法写成书

  大一我就通过了英语六级考试,然后,就跟着同学们在外面勤工俭学,为初中生上课,为成年自考生上课。那时候,我就看到,很多学生和成年人学英语都和我以前一样,单词是最头痛的事情。就是因为不喜欢记单词,很多学生对英语产生了抵触情绪。我教的一个初中生就十分痛恨背单词,一天,我发现他一边上课,一边在哼阿杜的《天黑》,我就问他:“你会唱这首歌吗?歌词没问题吧?”他说,“应该没问题。”我接着就把《天黑》这首歌的歌词用中英文夹杂的方式写出来,比如说,“我闭上眼睛就是天黑”我写成“I close my eyes就是天黑。”当我把这篇歌词拿给他让他帮我翻译时,他觉得很好玩,不但很轻松翻译出来,而且对这些单词的印象就加深了。后来非典期间,所有高校的自考生都停了课,一些成年学生就单独来找我给他们补习,我就告诉他们我自己当时是怎么学英语的,一个学生就说:“小彭老师,要不你就把这种方法写成教案我们试一试吧。”我于是决定把我自己的方法写了来,写成一本书,那段时间,我每天超过15个小时的写作,几乎翻遍了书店所有有关词汇记忆的书籍,从中学到了很多的东西,再加上我独创的方法,我终于写出了5本教学生1小时记100个单词方法的书,词汇量从1500词到5500词。当时,我想得很简单,以为出书就是我拿书给出版社,然后人家给我一些钱。后来四处碰壁后,我才知道,像我这样的学生自己花钱出书是很不现实的。花了很久的时间,问了很多地方,后来,是南京大学出版社出版了我的书,这一切,就像做梦一样。

  2003年6月,也就是我完成了第一本书初稿的时候,很多前辈都建议我成立一个单位,把我的这些方法与经验继续研究下去。可是成立一个什么单位呢?我忐忑不安地来到昆明市科技局咨询。他们很认真地听我的情况后,给我提了很多建议认为我可以成立一家研究所,专门进行外语研究。但是,成立一家研究所的注册奖金至少要10万,我一个学生,哪里有这么多钱。但是,昆明市科技局的人真的很好,考虑到我的特殊情况,他们研究后同意我只要一万元的注册资金就可以OK了。由于家里人认为学生应该以学为主,不应该过早进入社会,所以,我根本不敢向家里面要钱。于是,我选择了疯狂的代课,周六和周日最多的时候一天代8节课,一天下来,脚肿得像馒头,嗓子更是痛得水都喝不下去,后来,爸爸知道我的情况后,悄悄地给我打了一万元。

  解决了注册资金,却也没多少钱租营业场所了,我用大半个月的时间,跑遍了昆明的大街小巷,最后,在离市区很远的地方,租了一个很旧的招待所的两间办公室,成立了研究所。为了这个研究所,我第一次到偏远的二手市场去买家具,第一次被抢也是第一次披头散发地把劫匪追上把钱要了回来……

  爱英文,请大家更爱中文

  在昆明的时候,因为“一小时记一百个单词”这个口号,经常有人来“踢馆”,但是,我从来没有失败过。创业的日子有着许多不为人知的酸甜苦辣,这些,让我迅速的成长起来。去年9月,研究生毕业后,我回到贵阳,在某高校教商务谈判。经历了学生生涯,再回来当老师,我发现,几年过去了,我的学生们,还像我在大学的时候一样,花很多很多时间来考英语四、六级,花的时间甚至远远超过了专业课学习时间。

  还有,很多中小学生,因为英语枯燥的单词和语法,而体会不到学英语的乐趣与实用性,这也让我想,把我亲历的体验与经验让更多的人知道,我想帮助那些在英语的汪洋中苦苦努力的学生。于是,我教我的学生用我的1个小时记100个单词的方法来学习,我对他们说:“花一个月就能搞掂的事情,为什么要花一年,如果你以后不需要用英语安身立命,只需要懂简单的会话和阅读就行了,那么,老师能教你节约时间,让你有更多时间学专业课。”

  于是,除了上课外,我又开始没日没夜的写我的第六本书《英语语法易精经》,这本书将会在5月1日在西西弗书店举行全国首发式。在此前后,我还会在贵阳六中、十七中、一中等几所中学,进行公益讲座。不知道我的流行歌词+武侠遐想+童话记忆方式的英语学习方法是不是能又一次见证奇迹。虽然我很有信心,但我觉得,这真的不是最重要的。最重要的是,一个人,一定要学会学习方法,并找到最快乐最适合自己的学习方法,如果能做到这一点,你能攻克的,绝不仅仅是英语。除此之外,在我成功“驯服”英语之后,在我与那么多的外国人接触过后,我想真诚的告诉很多很多人,我们中华民族是有着悠久历史的伟大民族,我们的祖先留给了我们全世界最伟大的文字,她是我们民族灵魂的象征。永远不要忘记这一点,爱英文,请大家更爱中文。(作者:卢奕凝)     


发表评论

爱问(iAsk.com)

评论】【论坛】【收藏此页】【 】【多种方式看新闻】【下载点点通】【打印】【关闭


教育频道意见反馈留言板 电话:010-82628888-5747 欢迎批评指正

新浪简介 | About Sina | 广告服务 | 联系我们 | 招聘信息 | 网站律师 | SINA English | 会员注册 | 产品答疑

Copyright © 1996 - 2006 SINA Corporation, All Rights Reserved

新浪公司 版权所有
北京网通提供网络带宽