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浪首页 > 新浪教育 > 老外自述:我差点溺毙在“中国时尚”的海洋中

老外自述:溺毙在“中国时尚”的海洋中
http://www.sina.com.cn 2006/04/22 17:51  青年参考

  作者:Trevor Metz(加拿大) 尉迟皎皎/编译

  曾有国内的社会学家说“中国的美盲比文盲多”,这话曾引起许多人的共鸣。但自己人说是一回事,让老外对我们的时尚指指点点就是另一回事了。下面这篇文章相信许多国人看了会不舒服,会说“凭什么中国要遵从西方的时尚标准”?确实,我们有我们的审美习惯。但是也不妨听听外人不同的说法,不是说兼听则明吗?

  ——编者

  当我在上班途中的地铁里四处张望,或者当我坐在办公室里看一些中国同事的时候,不知何故,有时我觉得时间在中国好像凝固了,整个国家在时尚方面尚处于80年代,我感觉自己快要溺毙在假皮草和数不清的蕾丝花边的海洋中了。

  别误会我,我并非时尚专家,实际上女儿曾毫不留情地指责我:“你怎么还穿着上世纪90年代的衣服?”即便如此,中国人的时尚感仍比我落后了10年,只达到20世纪80年代的水平。我并非吹毛求疵,说实话,在我的观念中,服装并不代表什么。我不相信牛仔裤的样式会令你与众不同,但许多中国人奇怪的着装风格仍持续不断地让我诧异。

  让我举例说明。首先,假皮草。这既非一种艺术,你也没有生活在西伯利亚,但在冬天,大部分中国女性的外套上都带着皮毛:衣领有;袖口边有;衣服的下摆处还有。这种类似的“皮草热”在几年前曾成为北美上层社会时尚文化的主流,而一旦人手一件,这股潮流就销声匿迹了。“皮草热”也曾一度因为怀旧风盛行而卷土重来,让人们想起了逝去的上世纪80年代,但现今它确实是过去时了。除了在中国,这股势头不但日渐兴盛,并且取得了一定的地位。

  接下来是色彩搭配。女士们!当涉及色彩协调的话题时,你们总是有太多期望。让我给你们一些提示:红色、紫色和绿色千万不要搭配在一起;条纹和圆点图案不应该同时穿。镶着蕾丝花边的桔色短上衣,淡蓝色的裤子,腰部镶有皮毛,黄色的马靴,拿着一个红绿相间的钱包,并不能证明“我很特立独行”。

  最近北京市政府出台了新法规,来阻止人们的不雅行为,比如随地吐痰和推挤。我为这项政策叫好,同时认为,他们应该也增设几名“时尚警察”。当有品位的警察碰巧撞见一名穿着虎纹和圆点图案的女人时,他们应该给这个“罪犯”开具一张100元的罚单,这样应该能让这些“行走着的噩梦”停止。如果一个年龄在60岁以下的女人被抓住在夏天穿着肉色长筒袜,罚款应该增加到200块。这实在太可怕了!

  喂,男人们!现在该来说说你们了!那些该死的钱包到底有什么用?你每天手里拿着的黑色的小包,难道装着你很多的私人财物吗?这东西被称为“手提包”,是为女士设计的。你将它拿在手中,看上去一点都不酷或者像欧洲绅士,反而有些变态。真正的男人手上的确不会拿着女用手提包。你们还想要什么?高跟鞋和一把配套的遮阳伞吗?

  另一件有关男人的问题是,到底为什么要留长指甲呢?有人告诉我,在人类粉色的手指上长有指甲的目的,是为了刮擦。先生们!难道你们能允许一个留着长指甲,指盖底下可能藏着死皮、耳屎等脏东西的女士碰你吗?当然不喜欢,那为什么你认为女人会喜欢男人留着长指甲呢?长指甲是那些“娘娘腔”男人的特权,因为他们可以让指甲保持清洁,而不会让我们感到恶心。所以,还是把指甲剪了吧。

  (本文作者系加拿大广播公司专栏作家,人称“大麦”)


发表评论

爱问(iAsk.com)

评论】【论坛】【收藏此页】【 】【多种方式看新闻】【下载点点通】【打印】【关闭


教育频道意见反馈留言板 电话:010-82628888-5747 欢迎批评指正

新浪简介 | About Sina | 广告服务 | 联系我们 | 招聘信息 | 网站律师 | SINA English | 会员注册 | 产品答疑

Copyright © 1996 - 2006 SINA Corporation, All Rights Reserved

新浪公司 版权所有
北京网通提供网络带宽