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浪首页 > 新浪教育 > 老外看中国:我在黄山顶上只听到自己的呼吸声

老外看中国:黄山顶上只听到自己的呼吸
http://www.sina.com.cn 2006/06/04 12:03  青年参考

  我所在的城市上海,有1600万人口,4万辆出租车,9条地铁线路,还有约1100万辆自行车。我之所以强调这些数字,就是为了让你能理解这个城市的巨大,以及它的疯狂与美丽。当你身处一个和以前的生活完全不同的地方,当然很有趣,但是在这个城市,个人隐私、安静、新鲜空气还有自然气息都不存在。上海永远也停不下来,而且你不可能把这种快节奏拒之门外,你只能学着生活在这里,并且逐渐爱上这里。但当朋友建议我们应该坐晚上的火车,去安徽境内爬山时,我还是兴奋异常。

  火车比我想像中要好很多,他们甚至为我们提供像在宾馆一样的拖鞋。我们买的是软卧车票,在此我也向各位看官强力推荐。软卧真是非常舒服,我美美地睡了一觉。当阳光照进车厢时,我们发现已身处一个仍在沉睡中的山城。在这里,上海冬季刀割一般的寒风没有了,那些西装笔挺的,恨不得将手机粘在耳朵上的商业人士没有了,所有的出租车也都神奇般消失了。取而代之的是,被群山环绕的古老村落,似乎与天空相接的远山,全都如画卷般展开在我们面前。天空清澈,空气清新,而我则非常兴奋地探寻着四周的环境。

  在正式出发爬山前,我们在山脚下花了一天一夜的时间吃饭、聊天和休息。在似乎用了很多天的时间之后(也许对我们这个小团体的其他人而言,只有2个小时的时间),我们到达了露营地。我确信,不知道因为什么原因,他们搞错了时差,因为我发誓我绝对走了好几年才到山顶。大部分的山路都有石头阶梯,但雪和冰让旅途有些棘手,一路上都非常陡峭,山峰直插云霄。

  等我们到达山腰的宿营地,我的双脚和背都很痛,我真的很想好好睡一觉。但是天不遂人愿,第二天早上,闹钟很早就响了,别说废话,赶紧把闹钟关了吧,翻过身再睡一觉。NO!日出是一定要看的,请相信我,这样的早起绝对值得。

  一爬到山顶上,最令我目瞪口呆的美景出现了。寒冷的冬季让群山覆盖上了霜冻和冰雪。大约20分钟左右,金黄色的太阳从远处探头探脑地出现了。它看起来就像童话故事中的神奇大陆。被白雪覆盖的山峦太晃眼了,让我的眼睛过了好一会儿才能适应,然后我就被大自然难以置信的美丽所深深地折服了。

  我离开了一起爬山的伙伴,独自待了一会儿。这是我到中国后,第一次如此清楚地听到自己的呼吸声,而且还是这里惟一的声音。我觉得很舒服,内心变得异常平静。

  我深吸了一口气,突然有种“活过来”的感觉。而在上海我的感受全然不同:当我像打仗一般地挤进地铁;当我将辛苦挣来的人民币存入银行;当我衣香鬓影地在高档餐厅进餐时,我才能觉得自己还活着。

  但是身处这片群山之中,远离尘世的所有喧嚣,我的手机没有信号,没有时间概念,感觉真好。这让我觉得神清气爽、气定神闲。这里只有我和大自然,我真的非常珍惜这难得的一刻。

  这次“逃离”城市的经历,值得我花费的每一元人民币和每一分钟,让我看到了中国的另一面。什么时候中国是如此的安静和美丽?在那两天的时间里,我没有给手机充电,生活节奏也慢了下来,那里对任何工作压力过大的,游荡在上海的灵魂来说,都是个天堂。我一直很想知道为什么要将那座山命名为“黄山”——黄色的山,可是那里根本没有尘土飞扬的黄色……


发表评论

爱问(iAsk.com)

评论】【论坛】【收藏此页】【 】【多种方式看新闻】【下载点点通】【打印】【关闭


教育频道意见反馈留言板 电话:010-82628888-5747 欢迎批评指正

新浪简介 | About Sina | 广告服务 | 联系我们 | 招聘信息 | 网站律师 | SINA English | 会员注册 | 产品答疑

Copyright © 1996 - 2006 SINA Corporation, All Rights Reserved

新浪公司 版权所有
北京网通提供网络带宽