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浪首页 > 新浪教育 > 热点观察:学英语 非要外教才能学得好?

热点观察:学英语 非要外教才能学得好?
http://www.sina.com.cn 2006/07/11 18:16  成都商报

  “我们娃娃就是要上全外教班,其他班不上。”“外教上课肯定要好些!”近日,很多外语培训机构都接待了这样一些态度强硬的家长,他们坚持要让孩子上全外教的培训班,对于中教或者中外教结合班一律不考虑。是不是全外教班适合所有的英语学习者呢?到底应该怎样为孩子选择中教、外教班次呢?对此,本报专门邀请了相关专家为大家支招。

  家长坚持 机构为难

  从各大外语培训机构反馈的情况来看,很多家长都希望孩子能上全外教班。“他们觉得全外教比中教的效果更好,哪怕是费用再贵也无所谓,对于我们的善意的建议完全不予理会。”张老师在一外语培训机构工作,暑假以来,她已经接待了3位坚持让孩子上全外教班的家长,孙女士就是其中一位。孙的理由很简单:“全外教的效果肯定更好。”在孩子没有与学校进行正面接触的情况下,她就要为孩子报名,张老师非常为难。她说,万一这个学生英语水平跟不上外教的话,学习起来会非常吃力,到时候很有可能又将责任推到学校来,“以前就曾经出现过类似情况。”

  遵循规律最重要

  “家长的出发点是好的。他们希望孩子的口语提高得更快,但是一定要遵循教育规律。”成都望子成龙外语学校校长蒋杨斌说,一般来讲,外教的中文水平不是很好,在与学生进行交流的时候只能用英语,“这就要求我们的学生具备一定的英语基础。”蒋校长认为,在有英语课程开设的基础上,起码要小学三年级以上的孩子才适合上全外教班。“这也不是绝对的,有的学生虽然学了多年英语,但是学得不好,基础不扎实也不大适合上全外教班。”

  成都洋话连篇外语学校负责人蒋振环也认为,并非学习英语就要选择全外教的班,要根据孩子自身的学习基础,再进行合理的师资配置。蒋振环建议,零起点学员最好上全中教的班次;掌握了一定的英语基础后,就可上升到一中一外同堂授课的班型中;学员具备一定的沟通能力,掌握了一部分的文化背景和社交礼仪后,即可上升到全外教的班型中。

  建明外语学校校长叶建明非常实际:“要练口语,与外教对话当然不错;要出国了,先和老外过过招也能提前适应……有这样的目的,选择全外教班非常合适。但是如果目的在于学语法、记单词、应付考试时,还是应该务实一些。”叶校长说,在国内,很多人的英语学习就只是为了考试,从这一点来说,上全外教班完全没有必要。

  起步应由外教带

  作为一个在国内学习英语多年、又在国外留学数年的英语专家,盖格威外语培训中心李德刚副校长对中教与外教形成了自己独到的见解。他认为,对从没有接触英语的少儿,刚开始最好上外教课,但为外教配备一个语音纯正的中教助教老师也是必不可少的。而对于已经有了一定基础的孩子(掌握了500个单词以上),则必须上外教课,且最好避免使用中国助教。李校长说:“英语学习有外教帮助起步,不会在最开始就形成用汉语解释英语的坏习惯。同时,外教的教授会让孩子的语音在一开始就走上正轨,自然而然形成纯正的美音。”

  “但家长们一定要记住:英语学习一定要有耐心和恒心,特别是对外教老师的课!从我的观察来看,以前没有接触英语的孩子听中教老师和外教老师的课所获得的结果很不一样:经过半年的学习,中教班大多数孩子很明显地取得了进步,但外教教授的班中大多数孩子的进步明显没有中教大。原因很简单,孩子对中教的理解肯定比外教的强。但是,外教班的孩子一旦突破瓶颈,即一旦掌握了基本的语感,其突飞猛进的势头根本是中教无法比的!”(记者:何筝)


发表评论

爱问(iAsk.com)

评论】【论坛】【收藏此页】【 】【多种方式看新闻】【下载点点通】【打印】【关闭


教育频道意见反馈留言板 电话:010-82628888-5747 欢迎批评指正

新浪简介 | About Sina | 广告服务 | 联系我们 | 招聘信息 | 网站律师 | SINA English | 会员注册 | 产品答疑

Copyright © 1996 - 2006 SINA Corporation, All Rights Reserved

新浪公司 版权所有
北京网通提供网络带宽