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浪首页 > 新浪教育 > 年轻小伙街头双语乞讨 生意不错希望外国人解囊

小伙街头双语乞讨 生意不错希望外国人解囊
http://www.sina.com.cn 2006/07/20 12:00  荆楚在线-楚天都市报

  一边是汉语,一边是英文对照。昨日,在武昌司门口天桥下,一名20岁出头的年轻男子手拿粉笔,在街边大理石地面上写下了他的乞讨告白。

  记者赶到现场时,这名穿着白色T恤、学生模样的小伙子正背着书包站在人行道上(如图)。地上用粉笔写着的几行中、英文字的大意是:他来自贫困山村,父亲病故,母亲种田,他乞讨是为了筹集他和妹妹的学费。记者注意到,地上的中英文粉笔字书写流畅,英文表达也基本准确。

  在记者的要求下,小伙子拿出了身份证和高中毕业证,并主动亮出两把剪头发的剪刀。他说自己叫杨正生,22岁,贵州省凯里市凯棠乡大坪村人,两年前高中毕业,在当地学了美容美发。10多天前,他随几个卖工艺品的老乡来汉,租住在汉口,因为一直找不到工作,便开始街头乞讨。据他讲,家中还有个妹妹16岁,读初二,需要400多元的学费,他筹够学费后就返乡。至于写英文,是希望路过的外国人也能给点钱。

  附近的环卫工人说,该青年在此乞讨了一个星期,“生意”还不错,有一天仅上午就进账100多元。

  记者随后联系上小伙子所说的大坪村,该村村委会张主任说,村里确有个“杨正生”,但不知两人是否为同一人。据他说,该地虽然穷,但政府已对中小学生的学费全免,基本不存在因贫失学,目前在各地乞讨的“凯里贫困生”,大多为行骗人员。

  “你年纪轻轻,又有一定文化,应该去打工赚钱,而不是这样放弃自己的事业与尊严。”记者忍不住劝起他来。

  小伙子默默无语,从背包里拿出报纸,将地上的粉笔字擦掉后离开了。(记者:易敏 实习生 叶欣 王晶)


发表评论

爱问(iAsk.com)

评论】【论坛】【收藏此页】【 】【多种方式看新闻】【下载点点通】【打印】【关闭


教育频道意见反馈留言板 电话:010-82628888-5747 欢迎批评指正

新浪简介 | About Sina | 广告服务 | 联系我们 | 招聘信息 | 网站律师 | SINA English | 会员注册 | 产品答疑

Copyright © 1996 - 2006 SINA Corporation, All Rights Reserved

新浪公司 版权所有
北京网通提供网络带宽