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浪首页 > 新浪教育 > 热点评论:从“110听不懂英语”说起

热点评论:从“110听不懂英语”说起
http://www.sina.com.cn 2006/07/21 15:44  兰州晚报

  重庆的刘先生在发现小偷作案时,怕遭报复他耍了一个“小聪明”,用英语向110报警,让人意想不到的是,一个直辖市的110报警中心却听不懂英语(详见本报7月18日B02版)!今天在我们动不动就要“与国际接轨”的大潮中,该接的还没有接上就有些不合时宜。

  110、120、119之类的电话,可以说是“救命热线”,一般是人们处在危难时求助的重要渠道之一。而现实中,一些地方的这些电话,要么一次两次打不通,要么通了之后置之不理或推来推去“踢皮球”,延误救助时机。像刘先生打的这个110电话,通虽然是通了,但通了以后同样没用,由于接线员的能力问题,听不懂,太让人无奈。过去,遇到一些事时人们常常会归结为“市民素质低下”,现在可好,市民素质上去了,职能部门工作人员的素质又成了问题,这不得不让人深思。

  接线员听不懂英语,表面上来看是接线员的能力问题,其实根子还是相关部门的用人观念问题。在一些部门看来,接个电话是再简单不过的工作,正常人都能干。在这样的理念支配下,接线员岗位往往不安排高素质人才,听不懂英语,甚至听不懂当地方言的事就不足为奇了。

  从另外一个角度来看,“110听不懂英语”也是对我国“英语热”的莫大讽刺。这些年来,在政策的“关照”下,英语从中学甚至是小学开始就成了每一个学生的必修课,还有那职称英语、升学英语、出国英语……不管你在实际中有没有用,一刀切,先学再说,不考不行。这么多年过来了,如此力度,总以为全民的英语水平应该可以了,但不要说普通人,我们的要害部门依然“听不懂英语”,而且是日常用语,确实让人想不通。

  重庆的这件事很简单,但也发人深省。给每一个需要帮助的人,包括老外、说少数民族语言和方言者提供帮助是这些职能部门的职责所在。在接线员的配备上,双语是最起码的,在听懂了英语的同时,还得具备一些相关的职业素质。


发表评论

爱问(iAsk.com)

评论】【论坛】【收藏此页】【 】【多种方式看新闻】【下载点点通】【打印】【关闭


教育频道意见反馈留言板 电话:010-82628888-5747 欢迎批评指正

新浪简介 | About Sina | 广告服务 | 联系我们 | 招聘信息 | 网站律师 | SINA English | 会员注册 | 产品答疑

Copyright © 1996 - 2006 SINA Corporation, All Rights Reserved

新浪公司 版权所有
北京网通提供网络带宽