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浪首页 > 新浪教育 > 把英语踩在脚下--用奥林匹克精神才能征服它

把英语踩在脚下--用奥林匹克精神去征服它
http://www.sina.com.cn 2006/07/24 17:13  新浪英语

  作者:李阳

  把英语踩在脚下!

  What is English? English is not a boring subject. English is a

  language. English is a skill. English is just a tool. English is very easy.

  English is no longer a foreign language. English is an international

  language. English is an "international Putonghua". Let's treat

  language as language. Let's practice crazily. Let's use English.

  什么是英语?英语不是无聊的功课。英语是一门语言,英语是技能,英语是工具,英语很简单,英语不再是是门外语,英语是一门国际语言,英语是国际普通话。让我们像对待语言那样对待英语。让我们疯狂操练,让我们使用英语!

  整个亚洲都是英语学习的海洋!但整个亚洲都在付出了过多的代价,尤其对中国人来说,这个代价更大!我曾经发出了这样的呼吁:英语祸国殃民!为什么我把问题说得如此严重?从幼儿园到博士毕业,一生中多少宝贵的时间花在了英语学习上?如果能学出来还算值得,但关键问题是,20多年的英语学习,我们培养了大量只会做选择题,但英语听不懂、说不出的“怪胎”!

  为什么会出现这样的现象?因为我们没有搞清楚:英语到底是什么?

  英语首先是一项技能。English is a skill. 既然是技能,我们就应该刻苦操练,而不是一天到晚研究它的理论。如果一个人一天到晚研究游泳的原理,就算拿到游泳博士学位,跳进河里也会被淹死的。研究了10年汽车理论的人,一开车就可能撞人。在2002的春节晚会上,我和一百多位群众演员唱了一首歌“英语大家说”,歌词是这样的:游泳是游出来的,舞蹈是跳出来的,足球是踢出来的,英语是说出来的。英语既然是技能,就应该大量地操练,疯狂地去说,而且是天天操练,天天说。很明显,全中国四亿多人学英语,没有几个人做到!成千上万的中国人都在夜以继日地研究语法、做选择题。英语既然是技能,就应该不要面子、不怕犯错、不怕笑话,不断地练习,直到掌握这项技能为止!打高尔夫的朋友都知道,第一次打球什么洋相都出过,但谁也不会在意,还会继续练习,直到成为高尔夫球高手为止。而中国人说英语就怕别人笑话,一次笑话就导致终生心理障碍,再也不敢开口。这是多么荒唐的事!

  第二,英语只不过是个工具。English is just a tool. 学好英语并不能振兴中国。只有熟练地掌握这个工具,并用这个工具去学习、去交流、去谈判、去推销,我们才能在全球竞争中占据有利地位!可悲的是,中国人为了掌握这个工具付出了巨大的代价,但还是没有掌握,还是聋哑英语!在我们用错误的方法苦学英语、浪费大量时间的时候,美国人、英国人在学习科技、锻炼身体、享受生活,我们的差距越来越大!亲爱的朋友,英语只不过是工具!千万别把它当回事!把英语“踩在脚下”!开始放下面子,刻苦地用嘴巴操练英语吧!

  第三,英语很简单,类似中国的拼音!English is easy, just like

  Chinese pinyin. 英语的语法非常简单,和汉语几乎完全一样。举几个例子:

  * Come here.(过来。)* I'm hungry.(我饿了。)* I want to go abroad.(我想要去国外。)* I need your help.(我需要你的帮助。)* I can't stand this weather.(我不能忍受这天气。)* How pretty!(好漂亮。)你发现了没有,how的发音和“好”都几乎一样!而且英语的拼写和汉语的拼音“几乎”完全一样,发音也几乎相同!英语为什么以前显得那么难?就是因为我们学习的方法错了,学习的内容也有问题!

  第四,英语不是外语。English is no longer a foreign language. 现在把英语当外语来用的人已经超过了把英语当母语的人。英语是全世界各个民族用来交流的国际语言。中国人应该把它当作第二母语,只有这样才能更好、更快地掌握英语!

  第五、英语能让中国人更加聪明、更加有智慧和气质。中国人已经拥有了世界上最美丽、最深刻的语言,如果我们还能讲一口流利的英语,那我们中国人将会变得更国际化,在外国人眼中更有魅力。英语也会让中国人用全球眼光看待世界,变得更自信、更宽容、更敏捷、更智慧!当然,英语也让中国产品更加畅销于世界!

  第六、英语学习锻造了我们的意志力!这也是我们学习英语的另一重要收获!学习英语不需要智商,只需要情商!只要你每天坚持听、坚持说,你就一定能成功!我通过坚持操练英语大大改进了我的品德!

  亲爱的朋友,未来的世界只有两种世界语言——英语和汉语。而我们天生就掌握了世界上最难的汉语,顺便又学会了英语。我相信,中国人是地球上最先掌握两门国际语言的民族。我们将会派大量的老师到全世界去帮助别人!最近,我在培训一批运动员,虽然他们被认为是英语最薄弱的一个群体,但我发现,他们最快理解英语学习的正确之道!一个字母、一个字母精确掌握,一个单词、一个单词读准,一个句子、一个句子读顺,一遍又一遍地疯狂操练,不达目的誓不罢休!他们一定会成为中国最先掌握英语的人!

  最后,我得出结论:一定要用奥林匹克精神才能真正掌握英语!

  开始用你的嘴巴行动吧!

  让我们早日把英语踩在脚下!

  本文选自《李阳的博客》,点击查看博客原文


发表评论

爱问(iAsk.com)

评论】【论坛】【收藏此页】【 】【多种方式看新闻】【下载点点通】【打印】【关闭


教育频道意见反馈留言板 电话:010-82628888-5747 欢迎批评指正

新浪简介 | About Sina | 广告服务 | 联系我们 | 招聘信息 | 网站律师 | SINA English | 会员注册 | 产品答疑

Copyright © 1996 - 2006 SINA Corporation, All Rights Reserved

新浪公司 版权所有
北京网通提供网络带宽