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浪首页 > 新浪教育 > 由恨到爱--一位清华学子的英语学习心得体会

由恨到爱--一位清华学子学英语的心得体会
http://www.sina.com.cn 2006/07/27 11:56  新东方

  作者:杨茂林

  人生总是面临着无数次选择。当你一次次站在十字路口的时候,你可曾彷徨、可曾无助、可曾一筹莫展?可是当你经过深思熟虑作出决定后,我想你已经找到了自己继续前进的方向!而接下来的问题可能更加严峻,你会发现原来按你选择的方向前进是那么的步履维艰、困难重重!前途似乎渺茫,而且好象已没有了退路。

  我想上述情况可以说是我们大家通常都会遇到的一种极其普遍的现象,当然因人而异,程度会有所不同。但是当你有类似经历的时候,我想也许下面的一段话会对你有所帮助(恕鄙人浅薄,因为本人第一次听到它是在去年新东方暑假考研培训班上,当时是在翻译最后一次课快下课时,由据说著名的唐静老师吟出的。但是它着实成了我在考研一年中一直推动我在黑暗中前进、在痛苦中自勉、在绝望中寻找希望的座右铭)。

  “昨夜西风凋碧树,独上高楼,望尽天涯路。”(晏殊)

  “衣带渐宽终不悔,为伊消得人憔悴。”(柳永)

  “众里寻他千百度,蓦然回首,那人却在灯火阑珊处。”(辛弃疾)

  (注:经本人查证上述三句出自王国维《人间词话》中的论述。王国维认为:“古今成大事业,大学问者,必经过三种境界。”即上述三句所描述的境界。)

  作为一个毕业五年,经历了人生的起伏(本人经历——稍显夸张),临近人生转折期(30岁)又重回考研战场(全职考研)并在这场没有硝烟的战争中全胜而出(清华大学美术学院装潢系第一名)的男人来说,压力、挫折可以说是在所难免的。然而正是因为有了这句“考研座右铭”,有了新东方求学的经历,才使我有了无比的勇气,有了不竭的动力,有了足够的耐心和毅力去勇于战胜这一切,因为我知道和无数正在遭受着更大痛苦和折磨的人来说,我们大多数人所面对的只是沧海一粟!我有能力也有信心去面对,去体会,去拼搏。它将是人生的又一次洗礼,是我的又一宝贵无形财富!——这就是我的考研感悟,总结起来就是:长期积累,执着追求。没有千百度的艰苦探寻与坚持不懈是无法找到灯火阑珊处的“它”的。

  谈到英语的学习,我也可谓感受颇深的。从恨“它”,到爱“它”,到没“它”不行,我的英语学习可以说是一波三折。从最早作为艺术类院校学生的通病——恨英语入骨(曾经三次参加四级考试均未通过)到弃之N年后又强迫自己狂啃英语,再到如今爱“它”爱到死去活来,视为掌上明珠。我对英语的感情经历了相当的挫折,同时“我们的感情”也逐渐加深、与日俱增,到现在已经进入了相当成熟的“蜜月期”。总结起来,大概就是如下的一些肺腑之言,拿来与诸位share一下。

  一、 感情第一

  In my opinion,要想学好英语或者说至少在学的过程中不感到痛苦,就必须学会将英语变成一种爱好,一种兴趣,这样在学习的过程中才不至于半途而废、有始无终且学习时如座针毡、抓耳挠腮、味同嚼蜡、痛苦无比!我相信大多数的“非英语专业的、有远大抱负的、酷爱本专业的莘莘学子”在最初面对英语时都会或多或少的有类似感受,万事开头难嘛。因此,如何克服这种感受,逐渐培养起自己对英语的热爱是至关重要的!我们必须认识到进入21世纪,英语已经成了必不可少的重要交流工具(其其他重要性就不螯述了)而且是你进一步深造所必不可少的桥梁,不管你是出国还是考研。所以我觉得你必须学会“爱”上“它”,才不至于受其折磨、蹂躏、践踏而又毫无对策。记住学会“爱”上“它”也是保证你将来成功的第一步!

 [1] [2] [3] [下一页]


发表评论

爱问(iAsk.com)

评论】【论坛】【收藏此页】【 】【多种方式看新闻】【下载点点通】【打印】【关闭


教育频道意见反馈留言板 电话:010-82628888-5747 欢迎批评指正

新浪简介 | About Sina | 广告服务 | 联系我们 | 招聘信息 | 网站律师 | SINA English | 会员注册 | 产品答疑

Copyright © 1996 - 2006 SINA Corporation, All Rights Reserved

新浪公司 版权所有
北京网通提供网络带宽