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浪首页 > 新浪教育 > 为什么这么难--学习外语为何要趁早?

为什么这么难--学习外语为何要趁早?
http://www.sina.com.cn 2006/07/31 18:02  大众网-农村大众

  隶属美国国务院的美国外交学院认为,母语为英语的初学者平均需要上2200个课时才能基本掌握汉语,而且难学的不仅仅是汉语。学习外语为什么这么难呢?

  据最新一期《时代》杂志报道,马里兰大学教授德凯泽说,人一过6岁,毫不费力地掌握一门新语言(不管是哪种语言)的能力就开始下降。其中的原因尚不清楚。但一些研究人类大脑的专家说,随着年龄的增长,大脑中的神经纤维覆盖了一层由脂肪和蛋白质构成的保护膜。这种保护膜一方面加快了信号经过大脑的速度,同时也限制了产生新连接的能力。

  此前,伦敦大学学院神经系统学家安德烈亚·梅凯利和他的同事曾经发现,在那些会讲两种语言的人的大脑中,负责语言的部分存在比只会讲一种语言的人更多的灰质,而且这些人学语言越早,他们大脑中的灰质越多。大脑中灰质的量与他们掌握外语的熟练程度是相关的。

  在研究中,梅凯利和他的同事们选取了英语为母语、年龄和受教育程度相仿的80多人作为研究对象。这些人中25人只会讲英语,25人在5岁前就开始学习外语,另外33人在年龄稍大时才开始学外语。结果他们发现,与只掌握一种语言的人和在10到15岁之间才开始学习外语的人相比,那些有双语能力的人的大脑中,左半球低位顶叶前极皮层的灰质更多。梅凯利说,“只要看看他们大脑中灰质的量,我就能说出他们掌握外语的熟练程度”。


发表评论

爱问(iAsk.com)

评论】【论坛】【收藏此页】【 】【多种方式看新闻】【下载点点通】【打印】【关闭


教育频道意见反馈留言板 电话:010-82628888-5747 欢迎批评指正

新浪简介 | About Sina | 广告服务 | 联系我们 | 招聘信息 | 网站律师 | SINA English | 会员注册 | 产品答疑

Copyright © 1996 - 2006 SINA Corporation, All Rights Reserved

新浪公司 版权所有
北京网通提供网络带宽