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浪首页 > 新浪教育 > 外语教师职业培训--北外培训又出新招

外语教师职业培训--北外培训又出新招
http://www.sina.com.cn 2006/08/08 15:42  新浪考试

  虽然外语教师和其他教师一样被尊称为人类灵魂的工程师,从事着太阳底下最神圣的职业,但他们长年累月的酸甜苦辣、来自四面八方的压力似乎只有业内人士才能想见:知识的日新月异使得教师的知识必须不断提升;各种考核、评比必须全力以赴;在独生子女占多数的当今社会一双双望子成龙的眼睛在烤灼着他们;自己家庭的生活重担、子女培养也容不得他们少操半点心;更因为作为教师那份不愿误人子弟、毁人前程的良知在时刻鞭策着他们不断奋进……

  如何让他们分解工作生活的压力、使他们从容应对职业发展过程中的种种挑战、始终让他们处于外语教学发展的前沿、把他们的讲台变成展现他们个人魅力的舞台,让他们的课堂变得生动、活泼而高效。

  在这种种的思考中,北京外国语大学培训学院成立了全国教师高级研修中心,集中优势专司教师培训,以提高教师专业理论和业务水平为指导思想,对外语教师进行职业教师培训。研修中心注重教学、科研方法和技能的训练,进修课程内容突出应用性、实用性和先进性,通过系统、全面、专业的学习,提高教师的专业素质和教学能力。

  研修中心的培训模式分理论提升、案例分析及模拟反馈。理论提升旨在深化提升学员的外语教学理念;案例分析旨在使学员发现自己教学中存在的问题并加以改进;模拟反馈旨在运用所学、在互动中提高。学员在此培训模式下,可系统、全面、有效的提升教学理论与教学能力。部门设置分小学外语教师研修部、中学外语教师研修部、大学外语教师研修部。招生对象为英语教师、业务学科带头人、英语教研员、即将致力于外语教育的人士。培训方法分北京集中面授、当地集中面授、脱产/业余培训、网络远程学习、网上长期教学技术支持。

  在培训繁多的今天,针对教师的培训却依然不多,比起“教”人们似乎将更大的注意力放在了“学”上,但名师出高徒,“名师”的培养是不可也绝不应被忽略的。作为有高度社会责任感的教育工作者,我们希望社会能为教师参加职业培训多创造一些机会,这也是对下一代负责、对社会负责。


发表评论

爱问(iAsk.com)

评论】【论坛】【收藏此页】【 】【多种方式看新闻】【下载点点通】【打印】【关闭


教育频道意见反馈留言板 电话:010-82628888-5747 欢迎批评指正

新浪简介 | About Sina | 广告服务 | 联系我们 | 招聘信息 | 网站律师 | SINA English | 会员注册 | 产品答疑

Copyright © 1996 - 2006 SINA Corporation, All Rights Reserved

新浪公司 版权所有
北京网通提供网络带宽