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浪首页 > 新浪教育 > 德语阅读写作入门

德语入门必看:听说读写学习技巧与策略
http://www.sina.com.cn 2006/08/10 18:13  新东方

  五.阅读

  阅读是中国人的相对强项。有人说,在听说读写中,从阅读里学到的东西最多。因此,请不要在阅读上少花时间。做阅读时碰到生词是在所难免的,看不懂的单词怎么办?猜!先不要急于查字典,根据前后意思猜,根据整体意思猜,根据构词法猜,根据句子成分猜,根据作者的态度立场猜。总之你就要学会猜猜猜。有时甚至需要你发挥一点想象力。如果你很勤快的查字典,你就会很快的对字典产生依赖,一旦遇到不懂的单词,你的第一反应是找字典而不是去揣测这个单词有可能是什么意思。你必须要学会猜,并且要养成这种良好的习惯。慢慢的,你会发现,以你微量的词汇居然也能大致看懂许多高深的文章,你也许会从此爱上阅读或者有了学习的自信。这种能力尤其在TestDaF这种客观题型的阅读考试中非常重要,可以说是关键。不过话又说回来,字典也不是不能用,如果你认为有必要更准确的理解这篇文章,或者想知道某些重要词汇的具体意思,那么你可以查字典,不过最早要在第一遍阅读以后再用。因为不停地对个别单词查字典会破坏对整个句子的理解。

  除了要善于猜单词外还要善于运用语法。尤其是遇到那些复杂的长句,找出主谓宾,去掉那些无关紧要的小品词,句子就变得容易理解了。另外,关系从句和形容词定语句往往是使句子变得复杂的主要原因,这两条语法掌握得好对阅读理解有很大的帮助。

  当你阅读完一段内容以后,有必要花短短几秒种的时间简单的总结一下,回顾一下这一段主要讲了些什么,这对你进行下面的阅读理解多少都会有所帮助。

  阅读不要一个字一个字的读,这样不利于理解,你应该一句话一句话或一个意群一个意群的读。当你遇到不懂的单词时,也不要就此停下来去猜这个单词,你至少要把这一句话全部看完了再去揣测,有时候你会发现,这个陌生单词的意思在这句话中根本就不重要。

   阅读没有什么太多的方法,最关键的就是多读。如果你还处在初级阶段,那么你可以去找些儿童读物来看看,尽管现在你的胡子都已经开叉,但一切都应该从轻松简单的开始,不是么?

  六. 写作

  在我们的学习过程中,似乎都很缺乏写作训练。于是很多人都会有这种感觉:我们小学生的德语水平总是难以表达出我们大学生的思想,心里想的东西笔头写不出来,而且经常的要查字典,查语法书,经常要大大超过规定的时间才能完成,尽管如此,发回来的作文往往都是错误连篇,“一片狼籍”。于是有些老师呼吁:你们要尽量用简单的句子,要写小学生作文!

   如果老师给你发回来的作文中几乎没有一句完全写对的句子,全是红笔XX-----老师几乎是在是在你的文章的基础上重新再写了一遍的话,那么这些红色印记价值非常!它指出了你许许多多在表达上,语法上和粗心大意上犯的错误。请把这些错误摘录下来,把老师改过的正确句子记下来,逐渐的,写作越来越熟练,犯的错误越来越少,半年后,当你把所能犯的错误几乎全都犯了,各种毛病也就全都纠正过来了,于是,一篇语法分和内容分都很高的,有思想性的,而且卷面干净的作文就可以轻松完成了。

  如何才能把文章写得很地道,像德国人的文章呢?

  1. 摘抄好词好句。还记得小时侯是怎样上语文课的吗?老师常要求把课文中的好词好句画出来。这一招在我们长大了学习外语时也同样适用。从你的教材中找出那些写得好的文章,以最精细的方法阅读它,然后画出好的句子,好的搭配,好的表达方式。然后记录在你的好词好句专用本里,当然,你需要把这些句子背熟并经常复习。另外,好词好句也需要经常的更新和扩充。随着好词好句的不断积累,你在写作过程中会常常想起这些句子,这时你便可以直接将它套上去,或者稍做改变后使用。这是提高你德语文采的一种好方法,它甚至会对你的听力和口语带来好处。

  2. 写过的作文是一笔财富,不能丢,你要时常复习你写过的作文:包括你自己觉得写得好的句子和所犯的错误。

  3. 你有写日记的习惯,是吗?那太好了。从今天开始,你把它写成德文版的,哪怕只有100个字都好,一直写下去吧,很快你就会感受到进步。如果你的日记不涉及隐私或有某种会让人误会的暧昧,那么就定期的把它交给老师帮你修改。怎么,这样做很幼稚?是很幼稚,我是说在德语上,我们确实处于幼稚水平。

  4. 你有抄文章的习惯吗?没有?那你可以试试看。要先把文章看懂了再去抄。绝对不是一个字一个字的抄。先看一句话,了解它的意思后,再根据意思和刚才的印象把它默在本子上,默的过程中不能去偷看原文,不确定的词尾或冠词也不能看,用自己学过的语法去判断。如果句子较长,以至于忘了原文的某些词,那就自己编词来替代。完了再和原文比较,找出错误和比较不同处。这种抄文章的方法首先能够锻炼你的语法和词汇,其次,你抄一遍文章事实上也是默了一遍所有的句子,而且这篇文章的风格多少也会对你的写作产生一些影响。

  总之,学习德语的方法多种多样,你必须先明确自己的学习目标,才能有的放矢,事半功倍,并且会有个好心情,是一种有成就感的,快乐的学习过程。如果在国内,就先抓词汇、语法和阅读,先拿下个证书再说。想出国的时候,基础已经打好了,可以狂练听力,写作。而如果是为了和身边的德国人交流,那背完了单词就大胆地说,大胆地问,找出你们的共同话题,说不定你们将来还会成为无话不谈的好朋友呢。

[上一页] [1] [2] [3]

  本文选自《新东方缤纷多语生活的BLOG》,点击查看博客原文


发表评论

爱问(iAsk.com)

评论】【论坛】【收藏此页】【 】【多种方式看新闻】【下载点点通】【打印】【关闭


教育频道意见反馈留言板 电话:010-82628888-5747 欢迎批评指正

新浪简介 | About Sina | 广告服务 | 联系我们 | 招聘信息 | 网站律师 | SINA English | 会员注册 | 产品答疑

Copyright © 1996 - 2006 SINA Corporation, All Rights Reserved

新浪公司 版权所有
北京网通提供网络带宽