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浪首页 > 新浪教育 > 找到快速提高的办法--学好英语避开六大误区

找到快速提高办法--学好英语避开六大误区
http://www.sina.com.cn 2006/08/11 11:07  华商网-华商报

  在英语学习中,我们经常可以听到一些关于学习方法的讨论。为此,记者咨询了西安一培训学校的郭晓茹校长,请她就一些英语学习中的常见误区进行分析。

  误区一,能看懂就表示学得好。有不少学习者往往把是否看懂当成学习的标准,比如说,拿到一本口语教材,翻开几页一看,都看懂了,就认为太简单了,对自己不合适,这里的误区就是把看懂代替了会说,练习口语,内容不能难,目的是让学习者通过练习,自己能说出书中相关的内容,口语教材的优劣首先要看是否实用,是否地道。

  误区二,把知识当成技能。打个比方,假如你想学骑自行车,给你一本《如何骑自行车》的书,把书从头背到底,甚至倒背如流,这时你有了专家级的关于如何骑自行车的知识,但是你不一定就会骑车了,原因是骑自行车不是简单的知识问题,它首先是一项技能,要学会一项技能,核心问题是练,光有书本知识是不行的。学外语当然比学骑自行车还要复杂得多。因此光看语法书、默背单词是远远不够的,必须练,要把知识变成技能。

  误区三,存在速成心理。所谓的“速成”纯属无稽之谈。学好英语没有捷径,只有方法的好坏。好的记单词方法是大声地朗读,反复训练发音器官和耳朵,把声音铭刻在脑子里。这样既可以提高听力,又可以改进口语发音,还记了单词,默写只是训练了眼睛和手,并不能代替听和说。

  误区四,重结果不重过程。应试教育是重结果,带来的后果是整天做模拟题,找出打钩的规律,这是教育的大敌。质量和学习效果取决于学习过程。大家一定要遵照学习的规律,一步一个脚印地真学。

  误区五,对老师过分依赖。大家可仔细揣摩这一句话:师傅领进门,修行在个人。这句话点出了学习的本质,任何一种学习,归根结底是在学习者自身,而不是在老师。

  误区六,缺乏系统性。现在市场上学英语的材料铺天盖地,但处理不好也会带来不良后果。今天用这个教材,明天换另一个教材,学习便失去了系统性。好的做法应该是选中一种教材,以它为主,其余材料作为补充材料。

  不管怎样,自信是学习成功的必要条件,要相信通过自己的努力一定可以学好英语。请记住:“Nopains,nogains.”(记者:曹运静)


发表评论

爱问(iAsk.com)

评论】【论坛】【收藏此页】【 】【多种方式看新闻】【下载点点通】【打印】【关闭


教育频道意见反馈留言板 电话:010-82628888-5747 欢迎批评指正

新浪简介 | About Sina | 广告服务 | 联系我们 | 招聘信息 | 网站律师 | SINA English | 会员注册 | 产品答疑

Copyright © 1996 - 2006 SINA Corporation, All Rights Reserved

新浪公司 版权所有
北京网通提供网络带宽