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浪首页 > 新浪教育 > 论坛 > 一家之言:谁说保卫母语就和学习英语相冲突

一家之言:谁说保卫母语和学习英语冲突
http://www.sina.com.cn 2006/08/20 11:19  新浪考试

  作者:橡皮擦

  在FT中文网上看到这样一篇评论“质疑中国英语教育”,乍看有些道理。

  在这个充斥着凭英语考试入学,凭英语证书找工作,凭英语等级评职称的年代里,仿佛越来越多的人不再懂得母语的可贵,不再会背育唐语宋词,甚至夸张到有人用英文字母的发音到读拼音。更不要说还有很多人,特别是很多像我这样高中是学理科的,大学以后一直是学工科的学生,对于那些书本上背来的历史和地理知识也早已“不径而走”或“面目全非”。研究生一年级的时候,期末考试大家努力的并不是专业课而是英语;要找工作了,大家不犯愁别的,犯愁的是英语等级证全不全,英语口语怎么样,有没有托业或雅思成绩等等。哎,没办法啊,谁让用人单位面试时不考你背段唐诗或是中国发展历呢!中国人啊,真的把自已的母语忘了吗?真的把炎帝黄帝忘了吗?

  马上就有反驳的声音,一位网友马上出来写了一篇“英语没有招惹谁”,里面提到“对于想把英语“打回原形”的人,我有两方面的建议:1 自己不学英语,而且过很好的日子,让人家羡慕。这种人多了,英语的地位便会下降。2 自己也学英语,去抢会英语者的饭碗。等大家都会英语了,英语的地位也会不足为奇了。届时,入学或晋级该考汉语了。我想劝对英语有种种非议的人多些平常心,不必太激动。英语学到能用的程度不容易,但只要下功夫人人都可以。被各种考试逼着学习的滋味当然不好受,特别是学了可能以后不用的英语。但大家都生长在中国,这类事情也不少。至少在我看来,从小到大,被迫学英语不比被迫学政治更难过。“最后这一句,可能考研的同学都知道!语言够犀利!这个仁兄的汉语功底可见一般。不过想想也颇有点道理。

  当新科技新领域不断地向这个发展中的中国袭来时,难道我们为了保卫母语就不接受英语了吗?为什么大家都要学英语,为什么我国的教育要开设英语课,当然是因为学它有好处了。既然学英语有好处,为什么我们要排斥呢?大大小小的国际间政治、经济、文化交流,我们也不能因为保护母语而不进行和参加啊!如此这般,又何谈爱国兴国,没有民族的强大,我们的母语往哪放呢?大家说,是这个理儿吧。

  仔细想想,保卫我们的母语和学习英语真的冲突吗?热爱母语是热爱民族和祖国的体现,我们当然应该热爱。可热爱不等于爱好,想发扬光大我们的母语,必须要把这腔子热爱之情变成我们对语言和文学的爱好。这样才来得实际!而爱好是可以领悟和培养的,即使没有考试,晋级等东西赶着我们,我们对于汉语的爱好仍然能够让我们去读,去写,去创作,去欣赏,去保卫我们的母语。所以说,爱好语言、文学真的是保卫我们母语最好最直接最有效的方法。

  可不学英语就能够培养起我们热爱母语的热情,或是对国语文学的爱好吗?你也许会笑,“这根本就是两码事吗”!是的,它们明明就是两码事,学习英语和热爱母语之间并不矛盾!

  每个人都应该热爱自己的母语,每个人也都应该学好本领建设祖国,保卫自已的文化。“外国语是人生斗争的武器。”马克思这句话一点没错,所以我们更应该学好英语。自然,我们也不会忘记小学课本中的《最后一课》,所以我们何时何地都要热爱我们的母语!

  本文选自橡皮擦的博客,点击查看博客原文


发表评论

爱问(iAsk.com)

评论】【论坛】【收藏此页】【 】【多种方式看新闻】【下载点点通】【打印】【关闭


教育频道意见反馈留言板 电话:010-82628888-5747 欢迎批评指正

新浪简介 | About Sina | 广告服务 | 联系我们 | 招聘信息 | 网站律师 | SINA English | 会员注册 | 产品答疑

Copyright © 1996 - 2006 SINA Corporation, All Rights Reserved

新浪公司 版权所有
北京网通提供网络带宽