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浪首页 > 新浪教育 > 一家之言:学不好英语 都因我们“太聪明”

一家之言:学不好英语 都因我们太聪明
http://www.sina.com.cn 2006/08/26 17:05  新浪英语

  作者:lukezhang

  其实,我是没有资格这样说别人的,因为到目前为止,我的英语依然很烂,但能能遇到很多四处寻找学习英语捷径的人,于是忍不住要说一点,实际上也算是自己的反省吧!

  首先,我要说的是:我们学不好英语,绝对不是因为我们不适合学英语,绝对不是因为我们没有语言天赋,绝对不是因为我们太笨,绝对不是因为我们没有遇到好的学习方法,绝对不是这样那样的理由;绝对是我们太聪明了,因为我们太聪明,以至我们认为天下所有学习的方法都必须经过我们自己的改造而成为一种一夜速成的方法!

  任何一种学习英语的方法,只要我们认真按照这种方法去脚踏实地的做,我们都能成功.就拿我们最反感的大学英语教材来说,大学非英语专业的英语教材就那么4本书,如果我们按照前言里的方法,把所有单词都背得烂熟,把所有课文都悲得烂熟,四级还有问题吗?为什么四级考不过?看不懂嘛!为什么看不懂,单词都不认识嘛!为什么听不懂?单词都没有听说过嘛?为什么不会写作?常用句型都没有记过嘛!为什么口语考试不及格?根本就没有练习过嘛!

  钟道窿的逆向英语也好,李阳的疯狂英语也好,江博的激情英语也好,等等等等等等等,都是已经证明可行成功的方法,为什么我们还没有成功呢?因为我们太聪明了,我们总觉得他们的方法不够先进,不够速成,于是我们进行创新改造,于是开始实践,3天过去,一开还不够速成,于是放弃再去找下一种速成方法!于是,我们一直在寻找,在寻找!

  因为我们太聪明,以至我们坚信自己能找到一夜速成的英语学习方法,所以我们一直在寻找新的方法,却忽视了学习英语需要花费大量时间这一客观事实!其实,看看那些成功者的经历,他们都有一个共同的经历,就是脚踏实地的努力过!如果我们能有<阿甘正传>里阿甘那样的笨拙,只认定一种方法,坚持一年,我想我们都会成为英语高手的!

  我是比较笨的人,但大学里真正学习英语的时间也就是一个暑假,每天10多小时不停的读一本7200个单词的词典,然后就顺利过四级六级,在大学没有再花太多的时间了!每天读10多个小时的英语单词,读到头痛,读到恶心想吐,读到想跳楼,但就象《大话西游》里说的,吐啊吐的就习惯了,习惯了,背起来就轻松了。

  相信一句话吧:任何事情都需要付出代价的!要练成葵花宝典那样的绝世武功,纵然可以天下无敌,但也得先付出挥刀自宫的代价!

  其实,很多时候我们失败,都不是因为我们太笨,而是因为我们太聪明!

  本文选自《lukezhang2005的博客》,点击查看博客原文


发表评论

爱问(iAsk.com)

评论】【论坛】【收藏此页】【 】【多种方式看新闻】【下载点点通】【打印】【关闭


教育频道意见反馈留言板 电话:010-82628888-5747 欢迎批评指正

新浪简介 | About Sina | 广告服务 | 联系我们 | 招聘信息 | 网站律师 | SINA English | 会员注册 | 产品答疑

Copyright © 1996 - 2006 SINA Corporation, All Rights Reserved

新浪公司 版权所有
北京网通提供网络带宽