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浪首页 > 新浪教育 > 对强势外语进行排斥?有感于姚明拒说英语

对强势外语进行排斥?有感于姚明拒说英语
http://www.sina.com.cn 2006/08/28 14:24  温州都市报

  作者:毛建国

  话题提示——第十五届男篮世锦赛正在日本举行,按照国际篮联的官方规定,在这届世锦赛上官方语言仅有英语和日语两种,不但球员、教练要讲英语,就连现场记者都要用英语提问,甚至“中国队员与中国记者之间不可以用中文沟通”。在首场比赛的赛后新闻发布会上,姚明得知场下中国人更多时,姚明立刻说:“那我要用中文讲话。”(8月21日《竞报》)

  这是一个兼容并蓄的时代,我们不应该对以英语为主的强势外语进行排斥,但是我们也不能不设防地任由英语等强势外语冲击民族语言,我们看到,当今世界各国无不对自己母语的地位表示担忧,其有识之士无不以行动来表示对母语的肯定、支持与尊重。

  今年3月23日,欧盟春季首脑会议在布鲁塞尔开幕。法国商界领袖塞埃上台后用英语发表讲话,法国总统希拉克表示不满,推门而去。法国外长杜斯特-布拉齐以及财政部长布雷东也随之离开,他们站在会场外直到塞埃发言完毕才返回。希拉克冲天一怒为母语,其行动虽让“各国首脑目瞪口呆”,但其对母语的拳拳之心,却让世界感动。

  不久前,在北京人民大会堂召开的2006年国际弦理论大会上,三位中国科学家面对6000多听众的演讲,都未设同声传译,从演讲到文本资料,全部使用英文,这让很多国人为之神伤。在国内召开的学术会议,下面坐着若干国内科学家,何必用英语?国际化难道拒绝民族化吗?这一现象,是当前汉语式微的一种表现。

  语言不仅仅是表达工具,她承载着民族的历史、寄托着民族之情。从拒吃鱼翅到拒说英语,姚明让人们看到了榜样的示范,其对祖国的爱,对民族的情,让人深深感动。姚明拒说英语具有极强的示范意义,值得我们效仿,更值得我们思考。


发表评论

爱问(iAsk.com)

评论】【论坛】【收藏此页】【 】【多种方式看新闻】【下载点点通】【打印】【关闭


教育频道意见反馈留言板 电话:010-82628888-5747 欢迎批评指正

新浪简介 | About Sina | 广告服务 | 联系我们 | 招聘信息 | 网站律师 | SINA English | 会员注册 | 产品答疑

Copyright © 1996 - 2006 SINA Corporation, All Rights Reserved

新浪公司 版权所有
北京网通提供网络带宽