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浪首页 > 新浪教育 > 热点讨论:一年级每周上5节英语课你赞成吗

讨论:一年级每周上5节英语课你赞成吗
http://www.sina.com.cn 2006/08/29 11:07  都市快报

  昨天快报报道,这学期杭州拱墅附校推出一项大胆的教学改革:小学一年级开设英语课,每周5课时;数学课每周5课时缩减到2课时;一年级语文识字量1300个左右,是一般学校的1.3倍。这项改革依照的是上海静安区教育学院附属学校已实践8年的模本。

  这种做法怎么样?昨天很多读者打电话、发邮件,或通过热线网上聊讨论这件事。

  我赞成

  应该尊重孩子的认知规律

  李女士(小学老师):开发儿童的语言能力是非常重要的,语言本身就是促进思维发展的。学校里那些语言能力强的孩子,一般思维连贯性都比较好。

  章先生:我非常赞成学校的大胆改革,小孩子不同的年龄段对课程的接受程度是不一样的。我是39年教龄的数学老师,我喜爱数学是初三才开始的,到初三才开窍,应该在不同的年龄段讲授不同的课程,可以有侧重点的,但是全面铺开也不现实,关键还是家长不能接受。

  数学晚上两年没关系

  王先生:小学数学晚上两年没关系。学生过早学一些抽象的概念,太伤神了,他成长到一定的阶段自然就能理解,就像幼儿园的孩子让他学会看手表指针,他很难读出时针、分针到底代表几点了,但是上小学了,你不跟他解释,他自己也会看明白。不少学校把初中的数学内容搬到小学高段来上,结果呢,学生要花两三倍的课时来理解,得不偿失。学生数学兴趣的培养,其实是多方位的,可以来自生活,也可以通过各种学科渗透。哦,我就是数学老师。

  英语起步晚 大学很吃力

  王恒(大学生):多上英语课真的很重要啊。我们大学里有多少人是在为英语而奋斗。有很多地区的学生,因为本身学英语起步晚,他们跟城市里起步早的学生比,口语和语感都比较差。语言接触的时间越早越好,要从小培养运用异国语言的能力。

  鲜红的零蛋让我永生难忘

  周小姐:我对数学的恐惧,是从小学开始的。那时候数学老师总喜欢拿些数学奥数题给我们锻炼,我印象很深,有一次10道奥数题,我全错,老师在本子上打了个鲜红的零蛋,这个记号让我永生难忘。从此,我对数学一路招架,毫无兴趣,如果当初数学能让我很轻松地入门,我自信应该学得不错。这所学校的改革摸准了儿童的心理,做他们的学生真是太幸福了,我希望他们能坚持下去。

  我反对

  只会让家长担心孩子输在起跑线上

  沈斐:小孩子、家长是以课多课少来认识课程重要性的。如果仅仅一味减少课时数,不是让学生真正爱上数学,感觉数学的美,只会让家长担心孩子输在起跑线上,平时还是要请数学家教,上数学补习班,把小孩子都会弄蒙:数学真烦,学校都不学了,还要逼着我学!

  数学培养的不仅仅是逻辑思维,它是发散性的,开放式的,可以培养学生很多能力。我们不能因为小学生逻辑思维差,记忆和语言能力强,就轻数学,重英语,这和逃避问题有什么区别。每周2课时,少一点,没关系,但是教学理念的改变,教学方式的调整才是关键。

  要增加也不该是英语,而是母语

  杨先生:这个不是英语课上几节的问题,而是一个定位问题,就是学校要培养什么。作为中国人,首先要学好母语。小孩子刚刚上学的时候语言能力是最好的,为什么不在这个时候多花点时间学我们的母语呢?

  胡昱炜(浙大学生):如果说一定要减少数学课,我觉得要增加的也不是英语课,而是语文课。现在的小孩子,天天喝可口可乐,吃麦当劳、肯德基,看好莱坞大片,学钢琴小提琴,自己民族的优秀文化也该认真学学了。

  孩子们也的确学得很苦,那怎么办?我认为要解决的不是上多少节课的问题,而是课该怎么上?怎么样让孩子们在兴致盎然的情况下打好数学基础?是不是能改变一下课堂死板的形式?多加入一些智力游戏这样的教学内容?而不是每天发一张印满数学公式的作业。


发表评论

爱问(iAsk.com)

评论】【论坛】【收藏此页】【 】【多种方式看新闻】【下载点点通】【打印】【关闭


教育频道意见反馈留言板 电话:010-82628888-5747 欢迎批评指正

新浪简介 | About Sina | 广告服务 | 联系我们 | 招聘信息 | 网站律师 | SINA English | 会员注册 | 产品答疑

Copyright © 1996 - 2006 SINA Corporation, All Rights Reserved

新浪公司 版权所有
北京网通提供网络带宽