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浪首页 > 新浪教育 > 热点评论:是谁让我们如此盲目崇拜英语?

热点评论:是谁让我们如此盲目崇拜英语?
http://www.sina.com.cn 2006/09/20 11:23  东方网

  如今在上海,随着英语的广泛应用,讲一口流利的英文成为许多沪上白领身份和品位的象征。然而在9月18日举行的“纪念推广普通话20周年”座谈会上,上海的语言专家和教育专家却指出,在某些行业尤其是上海的工商界,存在着英语过度使用的情况,这种现象背后其实透露的是一种盲从的心态。华东师范大学对外汉语学院院长更是直言:“这是盲目崇拜!”(9月19日《东方早报》)

  我不知道上海的语言专家和教育专家是出于对母语的保护,还是出于扫除人们之间沟通、交流的障碍,指出了上海工商界流行说英语之问题。但既然专家们把问题指出来了,就值得我等学过较长时间英语、并且也能说些英语之人讨论一番。过度使用英语也许不应该,但是要说说英语者“是盲目崇拜”,这就未免言过其实了。

  从小学到中学,再从中学到大学甚至到研究生、博士生,许多人都是抱着英语书过日子的,天天大声地疯狂地念英语,甚至对那个疯狂的“李阳”也产生了几分敬意。不仅如此,还得听英文磁带,看英文电影,跑英语角,这一切,不都是学校所要求的吗?好不容易学到手了,能够流利地说上两句英语了,专家们却说“这是盲目崇拜”,意欲何为?

  古人云:学以致用。如果学了却不能随心所欲地用,那此前在英语上费的那么多年的心血岂不白费?更重要的是,英语是一种应用性很强的语言交流工具,“三天不说口生”,如果整天把它深埋在肚子里,那还不迟早被我们大脑所遗忘?我倒以为,生活中一些人们不是苦苦寻觅英语角吗?现在上海工商界许多人都流行说英语了,这岂不形成了一个大的英语角,只要不影响正常的交流和沟通,想说的人就说吧。

  如果专家非要说“这是盲目崇拜”,那也是专家们对英语盲目崇拜在先。试问,现在为什么那么多大学生宁可逃课也要学英语?宁可挂专业课也要考英语四六级证?甚至宁可作弊、冒被学校开除的危险也要考过英语科目?而已经踏上工作岗位的人,宁可吃不好睡不安也要通过职称英语考试?还不是此前一些语言、教育专家对英语的功能过于盲目夸大,把学英语这个风向标给拨歪了,这才导致人们“惟英语马首是瞻”。

  在专家们风向标的“循循善诱”下,人们或彻底被迫或半推半就地陷入了英语学习了。这倒好,现在有专家却站出来说使用英语是盲目崇拜,这唱的是那一出?若要以笔者看,就算上海的工商界存在着英语过度使用的现象,那也是此前那些把学英语之风向标拔得过高的语言、教育专家“盲目崇拜”英语在先,而不是学(说)英语者盲从。有鉴于此,有专家若要责问那些“使用外语已超逾母语”之人,那就先从专家们当初的决策开始吧。只有在源头上抓住“本”了,才能真正解决问题,把拨歪了的风向标拨正。(作者:大丫山)


发表评论

爱问(iAsk.com)

评论】【论坛】【收藏此页】【 】【多种方式看新闻】【下载点点通】【打印】【关闭


教育频道意见反馈留言板 电话:010-82628888-5747 欢迎批评指正

新浪简介 | About Sina | 广告服务 | 联系我们 | 招聘信息 | 网站律师 | SINA English | 会员注册 | 产品答疑

Copyright © 1996 - 2006 SINA Corporation, All Rights Reserved

新浪公司 版权所有
北京网通提供网络带宽