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浪首页 > 新浪教育 > 出摊必带收音机 修车匠自学英语整8年(图)

出摊必带收音机 修车匠自学英语8年(图)
http://www.sina.com.cn 2006/09/20 12:03  北京晚报


修车匠自学英语整8年

  本报讯 平乐园早市南门外有一个修理摊,摊主修鞋修自行车还捎带配钥匙。特别的是,这位年轻修车匠戴副眼镜不说,摊边还老搁一收音机听英语。附近的居民都知道,这位名叫王海龙的修车匠可实在不简单,8年来边修车边学英语,愣是拿下了高自考大专文凭。

  摆修理摊只为有时间学习

  昨天上午10时许,一位家住附近的大嫂来王海龙的修理摊修鞋,很关心地问他最近英语学得怎么样?王海龙告诉她,他刚报考了英语导游证,过俩月就要考试了。

  两小时中,王海龙修车修鞋忙个不停。有附近北工大的学生来修鞋,本该收5块的他只收4块。然而正午一到,尽管还有生意,他却收了摊儿,赶去图书馆自习。

  王海龙1997年高中毕业后,从安徽芜湖农村来到北京。在宾馆打了一年工,他在报纸上看到了高自考辅导班的招生广告,于是辞职重新开始学习。

  王海龙说:“我高中时就对英语很感兴趣,就想把英语学下去而且学好。选择现在的工作,是因为能让我抽出更多的时间学习。”他坦言,其实当初自己根本就不会修车,硬是站在修车摊旁偷学琢磨出来的。

  上自习累得趴桌上睡着了

  这8年来,王海龙每天的作息基本是这样的:每天4点钟准时起床,读一个小时英语后,到市场摆摊。一到正午,准时收摊,回家换身衣服,然后去图书馆上自习,晚上有课就去上课。上完课后,回家继续学到11点睡觉。

  王海龙说,他去首都图书馆上自习,仅两元一张的临时凭条,就攒了一沓有20厘米厚。有一次,他趴在桌上睡着了。到自习室关门时,老师轻轻地拍醒了他,问他是不是博士生。“我只是一个自考生,现在才考到了大专,还要继续学下去。”王海龙笑着说。

  二手电脑上网看原版电影

  这8年来,王海龙出摊必带的是收音机,用来播放英语广播。他一直租住在10平方米的平房中,家中最值钱的是台二手电视机。他说,最爱看的是央视英语频道和天气预报,前者是为了学英语,后者则是为了天气早知道,这样一刮风下雨,他就不出来摆摊了,可以省下时间在家学习。

  他还买了部二手笔记本电脑,用来上网查英语学习资料,还可以收看英美原声电影,比如他最爱看的《六人行》。

  王海龙学了整整8年英语,为此,他考过大大小小40多场英语考试。对于考试,王海龙说最让他遗憾的是直到现在,每次考试自己还是会紧张。他还笑着说,考试考得顺,题都会答时的感觉,让他觉得最开心。(记者:王琼)


发表评论

爱问(iAsk.com)

评论】【论坛】【收藏此页】【 】【多种方式看新闻】【下载点点通】【打印】【关闭


教育频道意见反馈留言板 电话:010-82628888-5747 欢迎批评指正

新浪简介 | About Sina | 广告服务 | 联系我们 | 招聘信息 | 网站律师 | SINA English | 会员注册 | 产品答疑

Copyright © 1996 - 2006 SINA Corporation, All Rights Reserved

新浪公司 版权所有
北京网通提供网络带宽