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浪首页 > 新浪教育 > 英语也混血 英式VS美式你更喜欢那种口音?

英语也混血 英式VS美式你更喜欢那种口音
http://www.sina.com.cn 2006/09/20 16:02  成都商报

  “狭义的英式英语就是英国人说的英语。但其实在英国本土,北部、南部、中部的英语发音差别也很大。大家最认可的还是大伦敦地区的发音,普遍认为这才是真正的英式英语。

  ”成都盖格威外语培训中心副校长李德刚对英语的发展相当了解,据他介绍,英国18、19世纪开始向外扩张,在亚洲、非洲、美洲、大洋洲拥有了大量殖民地,其语言也从这个时候开始了变化。

  在亚洲、非洲诸如印度、菲律宾、马来西亚、肯尼亚等地,英国本土移民人数相对较少,因而在这些国家虽然几乎人人都能说英语,但都带有特浓的地方口音。而美洲、大洋洲的美国、加拿大、澳大利亚、新西兰等国家,由于基本是英国移民(或欧洲移民)的后代,广义上讲他们的英语也是地道的英式英语,但是,由于这些国家混合了英国不同地区的移民和其他欧洲国家的移民,再加上当地土人的逐渐融合,广义上的地道英国口音因人种的混合开始慢慢发生了变化,不仅不断有新的词汇产生,而且从发音上开始融合了不同的音调。这就有了现在所谓的美式英语、澳大利亚英语之说。

  英式美式小区别

  英式英语与美式英语的差异主要体现在哪些方面呢?四川李阳疯狂英语学校的彭沫老师介绍说,这主要体现在发音、拼写、语法以及单词的使用上。

  首先,英式英语在发音上体现出一种节奏感,听者容易察觉其有规律的“鼓点”,“比如听BBC的节目就是这样,你会发现它基本都是按照一定的节奏出来的,而美式英语相对缓慢,听起来更加随意、悦耳一些。”彭沫老师说,音标上两者有一定差别,如water中的t,英式读[t],而美式更像是读[d];讲美式英语的人一般都会在母音后面发出清楚的卷舌音,即[r]这个音,在英式读法中不发音(如for、poor等),美式读法却要发音等。

  在拼写上,两者略有差异,总的说来美式英语显得更简洁,删除了单词拼写中不发音的某些字母,比如:颜色,英式拼写为colour,美式为color;劳工,英式拼写为labour,美式为labor等。语法上,美式更加宽容,一些语序不规范的语句(类似周星驰影片中“你走先”这样的话)往往能得到认可,而英式显得严谨,不容许这样的错误。英式英语和美式英语之间在用词上也有区别,例如:“秋天”,英式英语常用autumn,美式英语则多使用fall;“电影”,英式英语常用film,美式英语则用movie;“电梯”,英式英语常用lift,美式英语则用elevator;“汽油”,英式英语常用petrol,美式英语则用gas等。

  口音不重要 只要能交流

  在我们的生活中,美式英语的势头似乎更为强劲,流行歌曲、电影大片、广告中随处都能听见。于是很多人喜欢上美语;但也有人说,英国英语才是地道英语,要学就学英式英语。对此,几乎所有的专家都表示,交流是学习的目的,无论是学习哪种口音的英语,都不妨碍达到这个目的。

  “口音这个问题其实很难说。”盖格威李德刚副校长认为,如果学习者本人不是特别有语言天赋,即使让伦敦人教,也不可能学成一口地道的伦敦口音;其次,如果不是很小就出国留学,也很难让自己的发音变得和留学地一样;第三,即使你学会了一种口音,也不可能拒绝与其他口音的人交流。在他看来,只要有一口流利的英语,没有人会在乎你说的是哪国的英语。李校长举例说,盖格威的一些优秀学员从来没有选择过他的外教是来自美国还是英国,但他们也能说相当标准的美音或英音,原因是他们在与外教的交流中,更多的方向在于学习如何把英语说出来、说得流利,并找到这种语言的语感,而后自己再有意识地多找一些自己喜欢的口音的英语带子来听并进行模仿。

  彭沫老师则认为,无论学英式英语还是美式英语,纯正最重要,要么是纯正的英式发音,要么是纯正的美式发音,“如果一会儿是英式一会儿又是美式反而不好,就好比是大家俗称的椒盐普通话,两边不讨好。”彭老师建议,如果要去英国、新西兰等国家留学、工作,不妨选择学习英式英语,这会为你在以严谨著称的英国人面前留下好的印象;如果是要看懂时尚杂志、听懂电影对白、与外国人友好交流,美式英语也许用起来更加便捷。

  建明外语学校校长叶建明表示,英式英语和美式英语的关系就好比成都话和重庆话一样,“其实绝大部分都是一致的,尤其是在书面用语上面,比如科技文章等,只是生活用语、习惯用语上有一些不同。”他认为,如果不是决定到英国或者美国当播音员或者演员,几乎不用为这个问题而烦恼。(记者:何筝)


发表评论

爱问(iAsk.com)

评论】【论坛】【收藏此页】【 】【多种方式看新闻】【下载点点通】【打印】【关闭


教育频道意见反馈留言板 电话:010-82628888-5747 欢迎批评指正

新浪简介 | About Sina | 广告服务 | 联系我们 | 招聘信息 | 网站律师 | SINA English | 会员注册 | 产品答疑

Copyright © 1996 - 2006 SINA Corporation, All Rights Reserved

新浪公司 版权所有
北京网通提供网络带宽