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浪首页 > 新浪教育 > 忽略音标学“哑巴”英语 中学生莫走进误区

忽略音标学“哑巴”英语 中学生莫进误区
http://www.sina.com.cn 2006/09/21 11:21  黑龙江新闻网-生活报

  为让孩子学好英语,很多家长绞尽脑汁通过多种方式想帮孩子提高英语能力,可无论是家教补课还是参加学习班,都不尽如人意。近日,黑龙江大学新闻传播学院研究生魏玉美以自己的亲身经历和从事家教工作的感受,谈出了现在中学生学习语言的误区。

  魏玉美告诉记者,在从事家教过程中发现,许多为学习英语而苦恼的中学生普遍都存在方法上的错误。很多学生在音标学习方面做的工作不够,忽视了学好音标是学英语的最基本条件。英语语音本身就有记录单词词形和区别语义的作用,因而在英语语言中同音单词非常少见。所以说,抓住语音就抓住了学习英语的“命门”。

  那么如何学好音标呢?这是一个死功夫,具体方法就是跟着老师或录音机认真学习。由于记忆具有遗忘性,所以要勤于复习。对于复习音标这个工作不必要拿出专门的时间来进行,只需在背单词时发音跟着单词后的注音来读就可以了。

  许多中学生朋友由于第一个环节——学习音标没有做好,直接导致错误的背单词方法——哑巴法。所谓哑巴法就是在背单词时仅仅记忆单词的字母组合和中文意思,不对单词进行发音练习和记忆。而正确的方法则是:首先要准备的“道具”有:作业本、笔、单词手册;其次要用到的人体器官有:眼、耳、口、手、大脑;这些“道具”和器官要有机配合:口,用来大声朗读单词(对音标、语音和嘴部肌肉进行强化训练)。耳,用来仔细听自己的读音看与标准音有无差异,同时训练听力。手,用来写单词强化记忆、练习书写。大脑,则用来记忆单词(包括读音、字母组合、意思、词性等)。而且在记忆单词时语音是最关键的,记住了发音也就记住了字母组合,也就区别开了意思。因为作为表音文字,英语的每个字母和字母组合的发音是确定和对应的。这样就避免了把字母顺序弄错或漏记字母的错误,还可大幅度提高单词记忆的速度和质量。


发表评论

爱问(iAsk.com)

评论】【论坛】【收藏此页】【 】【多种方式看新闻】【下载点点通】【打印】【关闭


教育频道意见反馈留言板 电话:010-82628888-5747 欢迎批评指正

新浪简介 | About Sina | 广告服务 | 联系我们 | 招聘信息 | 网站律师 | SINA English | 会员注册 | 产品答疑

Copyright © 1996 - 2006 SINA Corporation, All Rights Reserved

新浪公司 版权所有
北京网通提供网络带宽