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浪首页 > 新浪教育 > 教育观察:中国外语教育与国外有相当大的差距

教育观察:中国外语教育与国外有很大差距
http://www.sina.com.cn 2006/09/22 11:09  新华网

  新华网北京9月21日专电 “亚太地区外语教育高端论坛”21日在此间举行。与会的外语院校校长们认为,中国的外语教育在教育观念、学科布局、教材、办学经费等多方面都与国外存在较大差距,培养跨文化人才、走国际化道路是中国外语院校的发展方向。

  据北京外国语大学校长郝平介绍,目前全国有近800所高等院校开设有外语院系,而在以前全国只有七八所外语院校。同时,国内兴起了一批以新东方为代表的外语培训机构。这些都使外语类院校面临着严峻挑战和激烈竞争。

  曾考察过多个国家外语类高校的郝平认为,国外的外语高校特别注重市场的需求,根据市场的需求调整专业的发展方向。而我国的外语院校不论是教育观念,还是教材上都显得陈旧、落后。在学科布局上也很单调。像韩国外国语大学,设有生命科学学院和计算机系,这在中国的外语院校是不可能的。此外,我们的办学经费少,国家只给30%,其余的70%还要靠学校自筹。

  近年来,国内一些外语院校纷纷增设了外交、金融、法律等非外语学科。如何处理好外语学科与非外语学科的关系呢?北京外国语大学副校长钟美荪说,目前国内的外语类院校都朝着多学科方向发展,已没有单一的外语类院校。北外的做法是充分利用自身的特点和优势,学校规定:所有学生包括非外语学科的,都要参加英语专业四级和八级的考试。经过训练,北外学生的英语水平都很高。而英语专业的学生也必须选修一门非本学科的课程。北外的目标是在打好英语的基础上,培养“复合型”“复语型(多门外语)”的人才。(记者:李江涛)


发表评论

爱问(iAsk.com)

评论】【论坛】【收藏此页】【 】【多种方式看新闻】【下载点点通】【打印】【关闭


教育频道意见反馈留言板 电话:010-82628888-5747 欢迎批评指正

新浪简介 | About Sina | 广告服务 | 联系我们 | 招聘信息 | 网站律师 | SINA English | 会员注册 | 产品答疑

Copyright © 1996 - 2006 SINA Corporation, All Rights Reserved

新浪公司 版权所有
北京网通提供网络带宽