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浪首页 > 新浪教育 > 古稀英语老人水平可辅导报考专业八级学生(图)

英语老人水平可辅导报考专业八级学生(图)
http://www.sina.com.cn 2006/09/22 11:33  四川在线-四川日报


年逾古稀的英语老人陈汉襄

  一位年逾古稀的老人,却疯狂地迷上英语,从退休开始自学,到如今,这位73岁的老人,英语水平足可以辅导报考英语八级的学生。

  因为英语,他的退休生活过得非常充实;因为英语,他缔结了深厚的国际友谊,为他居住的小山村引来了多名“外教”志愿者……

  奇怪的英语学习方法

  陈汉襄原在眉山市青神县汉阳供销社上班。小时候学过几天英语,后来工作、结婚、生子,加上英语在小小场镇派不上用场,也就逐渐忘得一干二净了。多年后,偶然翻开初中第一册英语课本,他才发现自己连26个字母的顺序都已记不准确。

  1985年,陈汉襄退休了。就像许多刚退休的人一样,他感到失落:一辈子就这么完了?想想自己才五十多岁,还能干些啥呢?做生意,没本钱;干体力活,吃不消……陈汉襄思索良久,忽然想起国家大力提倡学英语,何不趁退休没事学学?

  音标不会,单词不会,26个字母顺序记不太准,更别说语法了。按照学生常规学习,初中高中英语需要5年时间,自己的年纪不允许。陈汉襄制定了一项“夕阳计划”,要求自己从高起点开始:先阅读英语故事书,以提高学习兴趣,不懂的词就查字典。先不管音标语法,读懂就行。

  他找来两本书:《黑色郁金香》和《神灯》,开始了艰难的阅读。一个单词一个单词地查词典,查完一句话的所有单词后,再把各个单词的含义选择性地拼接在一起。整整4个月时间,查词典成了陈汉襄惟一做的事情。凭着坚韧和毅力,他读懂了这两本让一般英语教师也望而却步的英语书!为了奖励他的坚韧不拔,老伴特地花了161元,给他买了台收录机作纪念。

  有了收录机,陈汉襄如虎添翼。听英语磁带矫正发音,陈汉襄这才发现,原来自己瞎揣摩的那些发音都是“蒙”的。比如“boy”一词,自己读的是“波外”,前轻后重;而正确的发音却是“波易”,前重后轻。陈汉襄一鼓作气,不到一年就学完了初中英语。

  那时候,儿子还在读大学。陈汉襄又发奇想:学习大学英语。陈汉襄翻开了《公共英语》,向又一高峰发起冲击。

  英语缔结国际友谊

  由于家庭经济困难,退休后不久,陈汉襄开始外出打工。一边打工一边自学英语,竟然收到了意想不到的奇效。

  到了上世纪90年代,一个在峨眉山市委招待所工作的朋友知道陈汉襄英语不错,给他捎来书信,希望他能到峨眉山工作。到峨眉山旅游的外国人多,陈汉襄觉得是一个锻炼口语的好机会,便欣然前往。当他第一次对客人说“welcome”时,外国人没有反应。他自认为很纯正的英语,外国人却对他抱歉地笑笑:“sor-ry”。陈汉襄为此闹过不少笑话。一次,一名外国客人问陈汉襄:“卫生间的马桶是不是坏了,怎么没水?”陈汉襄用英语回答:“先生,客人都在洗衣服。”由于发音不准,他把“客人”说成“裤子”。这位外国客人顿时大叫:“啥?裤子洗衣服?”引得众人哄堂大笑。

  虽然闹过不计其数的笑话,陈汉襄依然勇敢地抓住一切跟外国人对话的机会。外国人听不懂的,他就换种说法再辅以比划,让外国人明白意思后再讨教正确发音。经过两年多时间的口语交流学习,陈汉襄的英语水平有了飞跃。有一次,一位以色列客人把茶杯摔坏了藏在床下面,服务员检查出来,让他赔。因为语言障碍,双方发生冲突。陈汉襄闻讯赶来,用纯熟的英语跟客人沟通,既合情合理又不卑不亢,纠纷很快化解。

  在一次接待中,陈汉襄认识了来自澳大利亚的曼宁。曼宁是联合国退休官员,很喜欢中国文化,是中国诗歌爱好者,对李白、苏轼诗词都有研究。接待时,陈汉襄用英语给他介绍家乡眉山和青神,介绍李白的“峨眉山月半轮秋,影入平羌江水流”,介绍苏轼少年时代在青神的故事,以及三苏祠等,曼宁对陈汉襄有了深刻印象。回国后,曼宁主动给陈汉襄写信,希望常能书信来往,共论中国诗词。从此,两人成了朋友。

  年底,陈汉襄突然得了一场大病。曼宁在信中获悉后,邀请陈汉襄病愈后携老伴到澳大利亚休养一个月。到澳大利亚?一个连四川都没走出去过的老人,怎敢奢望出国!当时,出国手续非常复杂,必须由对方提出书面申请,提供经济担保,并由我国驻澳大利亚领事馆批复。出国费用更是不菲,陈汉襄不敢多想出国的事情。一个月后,曼宁又来信了,寄来了所有证件,包括领事馆签证。双程机票也由曼宁从悉尼订好后寄来。曼宁还寄来了2000多元,用于陈汉襄从青神到广州的路费。陈汉襄十分感动,携老伴从广州飞抵悉尼。为了感谢曼宁,陈汉襄为他带去了青神竹编。

  山村来了“外教”志愿者

  从悉尼回来,陈汉襄有了新的想法:趁自己身体还行,用英语为青神县做点事情。

  时值儿女在成都安家,陈汉襄利用子女接他到成都休养的机会,每天到合江亭“英语角”去接触外国人。在不断的交流中,来自某国际语言培训部的克瑞斯特(中文名陶乐光)成为了陈汉襄的好朋友。克瑞斯特表示,愿意去青神县当一名“外教”志愿者。陈汉襄风趣地告诉克瑞斯特:“到山村教学生可没有收入哟!”克瑞斯特急得团团转:“我是志愿者,不计报酬,只想为中国最基层的英语教育做点力所能及的事情!”

  后来,在陈汉襄和克瑞斯特的努力下,来自美国、澳大利亚、法国、德国、南非等国家的国际友人,开始分批来到青神。青神县的天池、罗波、河坝子等山乡孩子,第一次有机会向外国人学习英语,第一次和外国人面对面地用英语交流!

  今年夏季,陈汉襄和克瑞斯特接到青神县实验小学聘书,他俩被该校聘请为英语顾问……

  陈汉襄说,他已73岁了,人到七十古来稀,不知生命会在何时终结。然而,在他有生之年,他会把实验小学作为基地,在英语教育上认真探索,把最后的余光留在他爱恋的英语事业上。(记者:滕薇 特约通讯员 廖文凯)


发表评论

爱问(iAsk.com)

评论】【论坛】【收藏此页】【 】【多种方式看新闻】【下载点点通】【打印】【关闭


教育频道意见反馈留言板 电话:010-82628888-5747 欢迎批评指正

新浪简介 | About Sina | 广告服务 | 联系我们 | 招聘信息 | 网站律师 | SINA English | 会员注册 | 产品答疑

Copyright © 1996 - 2006 SINA Corporation, All Rights Reserved

新浪公司 版权所有
北京网通提供网络带宽