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浪首页 > 新浪教育 > 桑兰携知名华人寄语奥运:我为奥运学英语(图)

桑兰携知名华人寄语:我为奥运学英语(图)
http://www.sina.com.cn 2006/09/22 11:56  人民网-人民日报海外版


桑兰:我为奥运学英语

  说说我学习英语的体会让大家分享一下我的感受。

  在一个“篮球无国界”活动中,我主持的《桑兰2008》采访了姚明和托尼-帕克。采访帕克的时候,我的“破英文”还派上了用场,虽然只是一个简单的问题,不过我心里还是乐滋滋的,毕竟是自己这么几年学习的结果呀。申奥成功和加入WTO以后,英语学习这股热潮一直都在升温,我也“跳入”了这股大潮。有时看着这26个字母和一大堆语法规则,我也烦得直叹气。不过想到北京2008奥运,再烦再难也得继续学,参与奥运是我的梦想,只有插上英语这个翅膀,我才能飞向这个梦想。

  虽然在国家队的时候也接触过一些简单的英语,但是正儿八经开始好好学英语,还是1998年在美国受伤后。虽然学英语也就这么几年时间,趣事倒不少。记得在美国的时候,有一个英文老师叫Michael,特别亲切随和,总是鼓励我开口说。刚开始我还有点胆怯,我怕说的英文他听不懂,慢慢地我开始说一些简单的句子,他总是鼓励地看着我,从不指责。后来,我胆子也大了,做了什么活动、碰上什么新鲜事我都忍不住跟他说,用我没什么语法的英语滔滔不绝地讲半天。他总是微笑着听我说,有时候还很感兴趣地问我一些问题。有一次最逗了,他给我做数学题,很简单的计算,我心算就给出了答案,可他竟然要拿着计算器一个一个按,然后惊奇地看着我,连声说“Great!”我的数学在国内已经算很差了,想不到,到了美国还能当一回“神算子”,当真把我乐坏了。我们中国人怕英文,他们怕数学,看来还真是“尺有所短、寸有所长”啊。

  回国之后没多久,英语就有了“用武之地”。有一次我们原来在国家队一个组的队友聚会,刘璇、毕文静等人都在。我们教练带了一个罗马尼亚的舞蹈教练过来一起吃饭,这下可把我们都难住了。两句“Hello”、“How are you?”说完之后,大家你看看我、我看看你,就不知道说什么了。边上有人推了我一下“快,快说点什么啊!”我看大家都没动静,只好硬着头皮上了,什么“Do you like Chinese food?”、“You are very beautiful.”我想到什么说什么,想不到那个罗马尼亚教练还跟我聊得挺愉快。这回让我在我们组里露了脸,其实我也没什么别的,就是胆子大一点,敢开口说,大概Michael真的给了我一种学英文、说英文的信心。

  上了大学,英语是必修课。我上英语课一点也不敢懈怠。上课的教室在三楼,我上上下下特别不方便,而且一周有一次上课还是在吃饭的时间,就算这样,我也不敢把课落下,老老实实上课、做作业。可是期末考试还是让我紧张得半死。虽然之前也一直都在复习,但是自己英语底子弱,看到如此多的词汇、如此长的阅读还是发怵。一考完,我就一脸“秋风萧瑟”地哀叫:“完了,这次真的完了!”苦闷了大半个月,已经做好了重修的最坏打算,成绩出来,我大喜过望,不仅过了,考的自己还挺满意!我简直不敢相信,笑了半天没合拢嘴。

  就这样,我在北大四学期的英语算是全部学完了。我知道,这距离我的目标——北京2008奥运——还很远,我的英语学习还得再接再厉。


发表评论

爱问(iAsk.com)

评论】【论坛】【收藏此页】【 】【多种方式看新闻】【下载点点通】【打印】【关闭


教育频道意见反馈留言板 电话:010-82628888-5747 欢迎批评指正

新浪简介 | About Sina | 广告服务 | 联系我们 | 招聘信息 | 网站律师 | SINA English | 会员注册 | 产品答疑

Copyright © 1996 - 2006 SINA Corporation, All Rights Reserved

新浪公司 版权所有
北京网通提供网络带宽