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浪首页 > 新浪教育 > 四六级考试不应该取消

学好英语更要精通母语--访英语专家胡敏
http://www.sina.com.cn 2006/10/17 18:27  中国教师报

  四六级考试不应该取消

  中国教师报:关于四六级考试,争论也比较多,很多人甚至主张废除四六级考试,您认为呢?

  胡敏:当初教育部推出四六级考试和公共英语等级考试,这是一个大的突破。

  有人说,现在社会上“证书满天飞”。这句话本身就包含了消极的调子在里面,他们认为现在的证书太多了。

  其实,与发达国家相比,我国在就业指导和培训方面才刚刚起步,剑桥大学自己就有几百个证书。美国的各种教育机构也有名目繁多的证书。

  所以说,证书本身没有错。那我们的四六级为什么会招来那么多非议呢?错在哪里呢?主要是考核过程没有做到公平公正,这就使得证书有水分。我经常看到报纸上说四六级考试有人冒名顶替,或者试题泄漏,这是认证体系里面的漏洞,应该引起惊醒。人们唱反调的原因也就在于此。

  比如说有个人到“新航道”来应聘,如果他有雅思的成绩,我就可以免掉他作文写作,因为我相信雅思考试的标准和公正性。而如果只有四六级证书,我还是会重新考试,因为其标准和公证性从现在看来还没有那么完善。

  所以,我认为,我们国家的四六级考试不是应该取消,而是应该加大力度,强调它的严肃性和有效度。我们的英语证书系统还有待开发,现在要做的就是尽早完善这个系统,确立它的公信地位。如果要取消四六级的话,那用人就没有了标准,这样会给用人单位带来很多不便。

  现在,有些学校自己推测试系统,我个人认为没有必要,这是一种浪费。标准不能很多,太多了就会无所适从。而且从投入方面来说,真正推出一个标准化考试,是一个耗巨资的工程。有的学校说拿到学校自己的证书就可以了,请问你的证书是几个老师出的题?一套试题的制作要经过十多个环节,看着很简单的题,少一个环节,试卷的有效度就要大打折扣。 

  中国教师报:四六级考试正在改革,请评价一下新的四六级考试。

  胡敏:现在新的四六级考试试题有了很大的进步,2000年以前的试题没有涉及过应用文写作,2000年之后有了大量的应用文写作。一个变化就是一个标志,考试已经开始向语言应用方面变化。这是一个渐变的过程,不可能一夜之间完成。  

  中国教师报:您能否说一说您理想的四六级考试是什么样的?

  胡敏:听说读写的权重应该是一样的,语言能力和交际能力并重。原来的考试大部分侧重语言能力。语言能力是基础,交际能力是目的。 

  中国教师报:现在社会上的英语培训市场非常火爆,学生及其家长对英语培训班好像特别钟情。作为一个英语教育的专家,同时又是一个英语培训行家,您能否说说,英语培训和学校的正规英语教育之间是一种什么样的关系?学生在培训班能够得到哪些帮助?

  胡敏:互补关系,但在一定程度上也构成了一定的竞争关系。

  2004年,我在一个全国性的英语教学论坛上做主题报告,打过这样一个比方:常规的英语教育是计划经济,培训是市场经济。这两个都很重要。前者是循规蹈矩的、按部就班和系统的;而后者目标明确,目的性更强,两者都存在明显的优缺点,但两者都不是最好的。

  我的梦想就是要让两者非常完美地结合起来,博采两家之长,找一个最好的结合点。我想这也应该是我们英语教育工作者所追求的一种职业境界。

  胡敏简介

  胡敏,著名英语教育专家。留英学者,国内英语培训业领军人物。15岁考入湘潭大学,19岁登上大学讲台,28岁破格晋升副教授。曾任国际关系学院英语系副主任、英语专业硕士生导师,原新东方教育科技集团总裁、副董事长、校长。2004年辞别新东方,创办北京新航道学校。在英语培训业内率先开发大量拥有自主知识产权的英语培训教材及专著近百部,由其开创的雅思、四六级、考研等英语培训理念及教学模式在全国得到广泛应用,培训学员近百万人次,是目前我国英语培训业内出书立著最多的英语教育专家和著名学者。

  多次以高级访问学者、中国英语培训业界的资深专家身份应邀赴英联邦国家、日本、韩国等世界知名大学和国际语言培训机构进行访问、讲学与学术交流。

  1998年荣获北京市第五届哲学社会科学优秀成果二等奖;2005年9月作为我国民办教育培训机构的唯一个人代表,荣获教育部中国成人教育协会和陈香梅教科文奖办公室联合颁发的“中国民办教育创新与发展论坛暨陈香梅教科文奖特殊贡献奖”。

[上一页] [1] [2] [3] [4] [5]


发表评论

爱问(iAsk.com)

评论】【论坛】【收藏此页】【 】【多种方式看新闻】【下载点点通】【打印】【关闭


教育频道意见反馈留言板 电话:010-82628888-5747 欢迎批评指正

新浪简介 | About Sina | 广告服务 | 联系我们 | 招聘信息 | 网站律师 | SINA English | 会员注册 | 产品答疑

Copyright © 1996 - 2006 SINA Corporation, All Rights Reserved

新浪公司 版权所有
北京网通提供网络带宽