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浪首页 > 新浪教育 > 新英语寝室模式:你陪我聊英语我负责你食宿

英语寝室模式:你陪我聊英语我负责你食宿
http://www.sina.com.cn 2006/11/09 11:25  今日早报

  浙江工商大学首创“英语寝室”教学模式

  早报讯 “哑巴英语”一直令中国学生非常苦恼,造成这种状况,很大一方面原因是缺乏语言环境,没人陪你聊外语啊!即使有人陪你聊,普通学生也出不起这个钱。依照市场价,请老外做一次一小时的英语“陪聊”,价格起码都在200元以上。

  不过,浙江工商大学首创的“英语寝室”教学模式却给出了“惊喜答案”—— 学校每个寝室每周有1小时与外教面对面交流的机会,而学校在一个学生一年的投入上不过30元!

  每天陪聊4小时留学生食宿免费

  这个学期,浙江工商大学学生、公管专业的潘孝斌说,他们寝室已经迎接过两批分别来自孟加拉国和英国的留学生客人了,即便是非外语专业的大学生,也能享受每周1个小时以上的外教“陪聊”。

  “到浙商大交流一个月,食宿免费”—— 2006年3月,浙江工商大学校长胡祖光在参加亚太大学校长联合会期间,适时地推出了学校的SEPP(Spoken English Promotion Project)项目,即学校设立短期文化交流奖学金,所有短期(1个月以内)来校的外国学生通过每天到英语寝室与学生用英语交谈4小时的方式获得助教(TA)奖学金,就可实现“到浙商大交流一个月,食宿免费”。项目引起广泛而热烈的反响,10 多所国外大学的校长表达了向浙商大派送留学生的意向。

  仅这个学期,先后已有来自美国、菲律宾、孟加拉国、英国等国的80位外国学生来校,进入英语寝室与学生进行英语口语活动。这些留学生的日程安排是:上午学习汉语、中国传统文化,下午或晚上抽出4小时到“英语寝室”辅导口语,据粗略估算,2005级每个寝室每周有1小时与外教面对面交流的机会。

  留学生和中国学生都说自己“赚了”

  “觉得我们很赚的!留学生每次都乐此不疲地跟我们说在中国、在杭州的所见所闻所感,我们也很热情地告诉他们杭州的趣闻逸事,不知不觉中就增强了把英语大声说出口的勇气。” 潘孝斌同学说。 刚送走一批外国留学生的刘晨洁同学至今还在津津乐道:“每次那些留学生来我们寝室都很轻松愉快,他们总是会给我们很多关于纠正英语发音、提高英语口语水平的建议,对同学摆脱只能写不擅长说的‘哑巴英语’很有帮助。”

  “我觉得我也赚了!”来自英国威尔士的Roona表示,他一直渴望来中国走走看看,通过“英语寝室”,他不仅能和中国学生交流,同时还可以在留学过程中享受免费食宿,得到学习中国文化的机会。

  每个学生享受外教的成本不到30元

  据了解,浙江工商大学计划以后每年上半年和下半年各引进外国学生80-100人,进入学生英语寝室,使大一、大二的每个学生和大三、大四的部分学生(每年共1万多名学生)都有机会与外国学生用英语进行交流。

  浙商大老师给记者算了笔账,“这其实是‘小投入,大产出’”,学校有一万多名学生受益于外教陪聊,而学校付出的成本,其实每个学生还不到30元。

  “留学生做陪聊享受免费食宿”是浙江工商大学实行“英语寝室”工程的一块特色内容。全国大学外语研究会会长杨治中教授为首的专家组,对浙江工商大学“英语寝室”教学模式予以了高度评价。(通讯员:陈国利 记者 杨影)


发表评论

爱问(iAsk.com)

评论】【论坛】【收藏此页】【 】【多种方式看新闻】【下载点点通】【打印】【关闭


教育频道意见反馈留言板 电话:010-82628888-5747 欢迎批评指正

新浪简介 | About Sina | 广告服务 | 联系我们 | 招聘信息 | 网站律师 | SINA English | 会员注册 | 产品答疑

Copyright © 1996 - 2006 SINA Corporation, All Rights Reserved

新浪公司 版权所有
北京网通提供网络带宽