试题库:

北外网院名师:英语学习中氛围非常重要

http://www.sina.com.cn 2006/12/29 17:28  新浪英语

  网友:老师,我在英语学习过程当中特别难以有成就感,这是为什么呢?

  曹文:不知道是自学还是在一个机构学,如果是自学的话,尤其自己在家里定计划自己学的话,这种成就感是非常难达到的,因为没有他没有在一个社区和长远目标的氛围学习。像我们这种课程体系,每半年有一个目标,每半年一个目标达到以后会给你一个承认,但是有一个长远目标,比如你要是想学到真正的英语专业的话需要四年、五年,这有一个长远的目标,通过每半年、半年的目标积累起来可以达到一个长远的目标,而且你是否达到了目标,你达到目标还要再努力,还是你没有达到目标都会有人帮你分析,而且有人惦记你,有人在半年左右你还没有达到目标的时候打电话问你有什么样的困难,为你提供支持和帮助,所以要追求这种氛围,追求这种有系统的地方学习。

  网友:如果和一个说英语的人打交道,你说一个词儿,就可以表达一个意思,你背单词的动力就不是一点半点了。

  主持人:这就是一种认可,我觉得说的非常有道理,你说了对方如果明白的话,你就会觉得我要多积累一些单词,那个时候背单词的时候是为了更好的交流。

  曹文:这是一个典型的问题,在实际交流当中有时候连一句话都不用说,一个眼神对方就可以明白了。

  网友:请问,如果说让我们把英语当成一种文化来学,对于我们学生来说是不是有一点不现实?因为毕竟是在学校里面去读书,接触这种东西会很少。

  曹文:文化不是说你有意识的去学习,因为文化就在语言里面,你只要开口学习语言,就是一种文化学习,关键看你对这种语言的角度,你是觉得它是符号还是文化。我举一个非常简单的例子,我们大家最开始的时候,学习的非常的简单,比如“你住在哪儿”这个词儿,这是疑问句,大家都会觉得难,因为我们没有这种语法的结构。但是想想,其实在学这个词儿的时候,你不要想任何东西,就要当成一个整话学,但是你要学的是什么呢?你这句话可以在什么地方问。你要是在英国的一个城市,你跟一个不太熟悉的人,没有聊几句你就问你住在哪儿,在我们文化当中没有问题,但是在英国这是一个非常敏感的问题。因为在西方很多城市都是分富人区、穷人区、白领区,你一问这个问题,他会觉得你是在给我分阶层,我告诉你我住在哪儿,你马上就给我分阶层,知道我挣多少钱,这是一个非常敏感的问题。所以,你没有办法不学国外的文化。

  主持人:就等于你问我每个月挣多少钱,如果变成你问每个月挣多少钱你也觉得不好,如果在和外国人打交道的时候,你问人家住在哪儿?其实就隐含了这个意思。而且在语言表达当中有很多的表达方式,比如您住哪儿?您在哪儿住?您下班打算到哪儿?很多意思就是想知道我想表达一个意思,在英语当中也是这样的,而我们同学往往是想用这样的方法表达。

  曹文:因为在同一个方法在不同的场合、不同的时间和对方熟悉程度都会有影响。可能大家在学习的时候,尤其我们现在国内国民系列教育体系当中一般教英文很少提及文化,都是提及语法。现在的互联网80%信息是用英语写成的,不管是不是学英语,每个人都有一个专业,你看互联网的时候看的是英文,这就是文化,这是躲不开的。

[上一页] [1] [2] [3] [4] [下一页]

发表评论
爱问(iAsk.com)
相关网页共约7,210,000