试题库:

北外网院名师:英语学习中氛围非常重要

http://www.sina.com.cn 2006/12/29 17:28  新浪英语

  主持人:刚才我们主要更多的说的是日常校园里面学习的多注重交际、多注重文化的学习,大家会有一个想法,比如说我现在是在山东,我特别想听北外老师讲一些英语语法句子之类的,您觉得可能实现吗?

  曹文:当然我在北大网院所以我希望大家都在学习,而且北外的品牌我不用过多的讲。现在有一些英语机构有一些衡量的指标,就是这个机构不管什么样,我总结几点应该从六点判断:

  第一,机构的名声、历史、文化、理念;

  第二,有好老师。同学就会问我怎么知道他好老师。作为一个职业英语老师会在哪里做全职老师,会在什么机构做全职老师,他会在北外做全职老师,会到一个非常大的机构做老师,这个机构全职、专职老师有多少,这说明这个机构的实力;

  第三,教材。它的资源用的是什么?看它是不是符合你的要求,能不能帮助你达到目的。我们广大英语爱好者判断这个很难,应该靠专家来学习;

  第四,服务。要看是否是个性化的服务,另外它应该用多种媒介获得这个服务,还是只是我必须到那儿才能获得服务,还是我可以通过电话、通过Email或者通过手机、固定电话都可以。另外,获取服务的时间,是不是早上6点到下午8点才可以获得这个服务,周末也没有人为我提供服务,还是24小时都可以有人为我服务。还有服务的内容,是否这种服务光告诉我们提高技能,还是关注我应该学习英文的口语、心理、职业的咨询服务,这是服务。

  第五,过程监控。比如说这个机构是否是说,你来吧,学吧,半年以后我肯定发一个证。还是说你来学习的时候,我每个星期都有一个要求,如果没有达到的话,都会发生一点事,有的是给你一个短信,有的是给你打电话问你怎么回事,就是这种过程监控。大家不要觉得好象最后考试严格了,它就有质量了,绝对不是这样的,因为质量出自过程,并不出自结果,等到半年再考核你的时候,这半年都没有学习时间都浪费了。所以,应该在至少每一个星期,如果更细的话到每一天都要问你学了没有,是否按照进度要求进行,要看这个机构是否有这种过程监控机制在里面。

  第六,社区。就是这个机构是否为你提供一个好的平台,你可以和其他的同学交流。最后是好的结果,就是你学完以后他发的证谁认,有负责认,社会上认不认、国家上认不认、行业认不认,别学到半天他说这个证是几级其实是自己的标准,他和其他的标准有没有通用性,这个也是需要关注的。我想选择一个机构的时候要关注这些层面,要认识到这个层面的时候,你才能确定这个机构不浪费我的钱、不浪费我的精力、不浪费我的热情。

  网友:北外发的是什么样的证书?是否被认可?

  曹文:根据国家的政策,北外有办学自主权。我们北外获得网络教育获取的英语专业、本科和专科证书是普通高校系列的证书,不是成人,当然要加注网络教育的字样,这个会证明你是在网络教育学院学的,我们证书样本在网站上有,而且是教育部电子注册,拿到这个证书以后,任何单位可以通过证号可以找到这部分的问题。

  主持人:大家应该相信我们这个网院的实力。我们说到最后网络教学,您觉得在网络进行英语学习,在您眼里当中怎么看?它真的可以给大家带来更多英语学习方面的一些真正的帮助吗?

  曹文:我先说第一个层面,就是大家如何认识这个网络。大家先说说生活和工作当中是否离开网络?如果你的答案肯定的话,大家不要怀疑今后通过网络的学习,将向通过网络的工作和生活一样主宰你的生活、你的学习方式。

  第二,学习的好坏结果,并不在于学习的媒介,它是在于学习给你构筑的体系,就是我刚才说的体系是否健全。有些人即使在面对面的情况下,如果这个体系有部分的东西缺失,比如没有好的过程监控,没有好的教材的话照样学不好。但是如果你是通过一个网络媒介,但是有了这些核心指标、核心的设施等等都到位的话照样可以学习,就是学习质量的好坏和学习的媒介没有逻辑关系。这是两个层面的意思。

  我们现在把这两点确定以后,我们再谈网络如何发挥语言学习的极致。语言学习绝对是和技术与时俱进的,比如我们说70年代、80年代哪种教学最先使用录音机,肯定是外语教学,只有外语教学大家肯定这个教师里面备一个录音机,其他教室都不会备一个录音机。慢慢就是在电视上、VCD都是语言,为什么呢?因为语言对音频和视频有要求,不光是其他的学科光有文字就可以了,音频和视频可以由一个极致可以发挥它的能力更是把音频、视频发挥到了极致,可以随时随地。这就是一个优势。大家总是觉得面对面都学不好英文,网络能够学好吗?这一点可以说是对音频、视频发挥到极致。

  比如听说训练,大家都说听说是最难突破的,当然最难突破,你在教室、在课堂里面哪个老师有耐心在那儿一个一个的发音、一个一个句子纠正,但是在网络上我们做的课件你可以反复跟着读,而且这个课件可以判断出你读的和原文差距,可以给你打分,你读多少遍,网络上的老师用不会烦你,直到你读好了,你到真的老师说说看。

  还有一个面子的问题,在教室发言不敢说,说得不好,大家都知道我是谁。在网络上可以隐身,不启动视频就可以了,就大胆地说了,反正谁也不知道我是谁。这等于是回避了面子的问题。

  另外,还有一个过程的监控。在英语学习,比如我们到一个培训机构学习,顶多一个星期两次课不可能天天盯着你,也不可能每时每刻盯着你,但是在网上学习,电脑天天盯着你,你今天什么时候上的网、学了哪些课程、你的答案是否正确,全部都记下来,而且还给你反馈,你的老师都可以查,这种课程是老师肯定办不道的事情。

  另外,服务。网络服务可以提供24小时,像聊天室,有的人夜晚学习,比如12点发一个帖子,第二天早上老师看见就回了。

  另外,社区。任何时间、任何地点,大家说我在这儿学习就认识北京的学习,但是人脉的交流,如果在网上学习的话,不是北京、不是深圳的学生,是在德国的学生,像我们一些学生读过程当中就到国外去了,那么结果论文答辩怎么办?就是弄一个电脑视频就可以进行论文答辩,而且一下子可以冲破围墙,冲破了北京,冲破了中国。

  主持人:您有一点说的我非常赞同,英语学得好坏跟媒介没有关系,我觉得关键还是一种氛围,你自己想不想学,如果自己不想学的话,有什么办法?这种监督机制非常好。比如老师布置说今天要学习哪部分,电脑可以非常准确的判断你来没有来,但是在学校当中老师做不到,因为毕竟他还要生活,还要照顾很多的学生。而且像答疑一样的问题,老师不可能每一个问题都面对面进行答疑,有很多同学就放弃了。但是在网络当中,像您说的社区老师就可以回答,不一定非要你的任课老师回答,哪个老师觉得这个问题比较好,就可以回答。

  曹文:我们还有一个在线答疑,你点的时候可以发现谁在这个上面,你可以马上发一个短信或者一个QQ,你如果面对面学习的时候,你得穿过北京拥挤的交通,定时定点去学习,才可以获得这样的氛围。而且我刚才讲到听说的学习,其实是一个课件的设计,这个还提到几个特点,我还要讲两个非常典型的例子:比如快速阅读,你自己在家里快速阅读,你必须达到1分钟120个词怎么算?没有人监控你,但是在网络课件上我们可以做到这个课文必须3分钟读完,3分钟以后课文消失了,你哪儿都点不出来了。就是这种控制的话,在面对面的体系当中是很难控制的。

  主持人:而且我觉得让学生有一种紧迫感,平时我会听好多遍,听不明白又会怎么样呢?这样我必须听明白,否则后面没有办法做题了。这种能力还是需要有人监督的。如果说一个学生自控能力很好的话,我觉得学什么都没有问题。

  曹文:还有对答案的问题。比如读完这个篇,如果愿意跳着读,先读这个没有读懂,跳着读都没有问题。如果你读完第一篇回答五道题,我们有一个顺序的控制,英语学习非常强调顺序,这样前面要铺垫不好的话,后面就不可能学好。

  主持人:在考试上也可以利用,大家不要说第一道题不会,空,第二题,空。老师在设计试卷的时候,这样设计是有原因的,不是说想把某个题放在哪儿就放在哪儿。我们应该信任出题的老师,应该锻炼好这方面的能力,这样的话,我觉得网络教学是一种先进的方式,可以限定学习的习惯。

  曹文:英语在哪儿学习是一个关键的要素,这个关键要素是网络可以实现最大化。大家不要觉得网络学习肯定质量达不到要求,其实可能反而更好。我们现在有3000多毕业生,都拿着学士学历。

  网友:入学是不是要考试?入学考试题会不会很难?

  曹文:这是一种理念的问题,因为网络学习和全日制大学生不一样,全日制大学生是需要高考筛选进来的,但是我们的网络学习是宽进严出,我们强调的是把大门敞开,当然我们进来的时候肯定要有入学测试,但是这个测试并不是要把你刷下去,但是我们需要知道你的切入点在哪儿?我们可以找到你的弱点在哪里?你应该非常的关注哪一项,入学测试更多是一种水平测试,而不是一种淘汰型的考试。

  主持人:我这样形容合适吗?我觉得这种方式与外国大学更加想像,我允许你进来的时候水平不可以,但是我必须要保证你跨出这个校门的时候,你要是一个合格的人。

  曹文:这个理念说大一点,是回归了教育的本质。因为教育不是说教好的学生的教育,教育是面对所有人的,而且教育达到结果不是要培养所有的精英,而是使每一个受教育的人比没有受教育的人有进步。

  主持人:并不是说只有上了大学的学生才有权利学英语,并不是说我就是一个技校毕业的学生连学英语的权利都没有,大家的权利一样,关键看你怎么学。也可能技校毕业英文顶呱呱,你可以说得非常好。

  曹文:网络教育还有一个问题,大学必须四年全部学习完。网络教学有一个弹性的机制,如果没有这么多时间集中精力学的话,可以有一个相对长的时间学习,自己规划自己的时间。

  主持人:包括我中间有一个非常重要的问题,我先跟老师告假,回来再安心的学习,这比现在的学习人性化。

  曹文:所以我说回归到教育的本质。

  网友:老师我想知道在上网校的过程当中我可以不可以考四级、六级、托福、雅思的考试。

  曹文:这些考试是公开的,你可以去考。大家说现在

四六级、四八级是针对校内的学生,但是大家要知道对于英语水平的衡量不光是四六级、四八级,这是对我们国家高等教育非英语专业和英语专业教学大纲制定的一个级别,如果毕业以后,你想到跨国公司、外企,甚至出国的话,应该考的是国际可以认可的对英语水平的证书。

  网友:一年入学分多少次?

  曹文:我们现在是春秋两次,入学考试每一次根据学生的需求,可能安排两次到三次。但是明年我们网院要上一个项目,就是实施机考,这个项目上来以后就证明你可以随时报名、随时上学,随时知道是否会被录取。我们这个考试比较复杂,不光是笔头,因为是外语学习,有听力和口语,我们现在在全国有48个点,你可以学习中心参加考试,这样对于考生来说像时间和地点的方面也是比较麻烦的,我们正在考虑。

  主持人:我们觉得您这个非常像新托福考试,直接就是步入国际化,这会不会是一个趋势。

  曹文:我可以给大家透露一个小的方面,比如像BAC商务英语考试,很多考试也是在突破这样的模式。

  主持人:还有很多人在里面给网友出问题,我觉得背单词最好结合上下文背,然后一次不要背很多,但是应该自己也学造句之类的,这样会背得很快。

  曹文:我们中文学习也是在进行搭配,我记得当时听北外陈文华老师讲课,他说中国的贫和穷没有钱的问题,为什么我们不说贫穷,不说穷贫,你要知道这个词和哪个词儿搭配,一到这个人没有钱的时候,你必须说他是穷人,不能说他是贫人,农民没有钱的话,你不能说穷农、而是说贫农。为什么到英语学习的时候,大家忽略这种搭配呢?

  主持人:比如快乐这个词儿,例如Hupply、Glad在英文当中表达方式很多,比如我们出一个例子,比如他出的一个中文的题,比如空等等,下面写着一个贫、穷等等,你可以马上说。变成英文你就不知道了,因为你牙根不明白为什么这么说。

  曹文:我们“CHEAP”这个词儿,大家一查英文字典就知道是“便宜”。比如有一天我高高兴兴买了一件衣服,你说这个衣服好不好?这个衣服真好。你猜多少钱?10块钱买的,他肯定会说“CHEAP”。如果说“BARGAIN”,是不一样的词儿,如果这样跟外国人说的话,外国人肯定不高兴,因为你觉得是便宜,但又不是一个好货。

  网友:北外的网校都有什么样的课程?

  曹文:刚才我们一直关注学士学位的问题,这是一个项目当中一个问题。很多的英语学习者,学习英语并不是想要一个英语专业学士学历,有的都是博士了,还是要学习英语。我们首先是一个证书学习,一个是专业、一个是技能,在技能方面听说读写都可以,你自己选,你愿意学哪个,我们这个品牌是北外英语品牌。如果学专业、职业的,比如我是老师,我要拿一个英语老师认可的证书,我是商务人员,我要拿一个商界认可的英语职业证书。现在我们和剑桥考试中心合作非常紧密,我们现在已经拿下了他的BEC考点,我们可以进行培训,还有一个证书大家可能不是特别熟悉,这是2005年刚推出来的,叫“剑桥英语教学能力证书”,这个证书是剑桥考试中心专门针对非英语教学开发的一个证书,简称TKT,作为一个英语教师从业资格上岗证,我们还进行这种培训。这是叫专业方面。

  同时,我们有一个“在线英语学习超市”,这个里面各位各样的可陈都有,比如休闲、娱乐的等等。可以购买英语卡,你可以自己选择卡,而在线是完全学一些课件。另外,企业培训方面,可能今天跟我们个人的英语学习爱好者说不是非常紧密了,我们跟很多的企业,一些非常知名的企业有合作,就是做员工的英语培训,特别有国际业务、跨国或者是外企对这个有非常大的需求,对他的员工,不管是初级员工还是高级员工都有各种各样不同层次的教学的需求。

  最后,我刚才说的所有项目的人,只要参与一个项目,就会成为我们E北外英语俱乐部的成员,这个E北外俱乐部干什么?我刚才强调学习英语就是一个社区,参加了这个社区,它会帮你首先英语不断线,会营造这个氛围,同时在这个社区当中可以构建自己的人脉,因为在这个社区是各行各业,但是大家都有一个共同的爱好或者一个共同的目标就是把英语学好,这样你通过认识这些人,而且是跨界认识,在全国各地认识这些同学,可以使你人脉有很好的延伸。

  网友:我有一科没有过关,我是不是要补考?

  主持人:会存在这样的问题吗?

  曹文:很多,因为有一些同学,大家总是说英语难,其实英语不难,英语本身你要好好学习不难,难在哪儿?难在两点:一是坚持,你要是不学当然难了,你要是不学这半年去考试当然过不了。另外你有问题的时候没有人问你提供个性化的支持服务,这两点我们通过网络解决了。所以,如果学生课程没有学过的话,他可能没有坚持学习,我们要求每天都要一个多小时,一直坚持学下去。第二,遇到问题的时候,他可能没有很好的利用我们全方位的支持服务,因为我们有E—mail、电话、手机、平台,没有很好利用这个服务寻求老师的帮助。

  主持人:我们可以这样说,学生学外语要执着、勤问,就是不耻下问,也要勤于问老师、勤于问同学。

  曹文:对,我们要有寻求帮助的能力,大家觉得这个能力谁不会,其实你想你自己,在学习过程当中遇到困难你采取什么方法,你问一问,可能大家都是有学习英语的经历,你是不是把这个问题自己吞了,也不问了,就算了,因为问起来不方便,还是你采取了多方面的方法。你是采取了自己查出来解决问题,上网查、查字典、问老师、问同学,还是其他的媒介方法,你非得觉得这个问题只有面对面解决,还是可以认为通过E—mail还是论坛可以解决,其实任何都没有与生俱来的寻求帮助的能力,所以你要问。

  主持人:学生有的时候害羞,我要是问的话,就是告诉老师我不会吗,像我就是有这样的情况,如果我问的话,老师会觉得我都在课堂上讲过了,你怎么还不懂,可能在网络学习就不会有这样的问题。

  曹文:我们在每一个网络课程上都有这样的问题,我们每一个课程论坛都有一个主讲教师主持,我们主讲教师还没有回答,就有学得好的同学抢先回答。

  主持人:比如大家问这个问题的时候,可以搜索一下,保不齐都是不用我问,可能有共性的问题。

  曹文:我们有一个这方面的知识库,进入那个里面可以查到。

  主持人:每个人都有自己学习英文不好的理由和原因,强调很多的因素我在英语学习当中存在什么问题。您觉得我们大家在网校学习的过程当中,除了勤问、执着以外,大家还要注意什么问题。

  曹文:坚持。我觉得坚持就是需要靠自己的毅力不行,这得经营,一个是自身的坚持,我要有目标,我要达到目标,每天在自己墙上贴上标语,这些可以采取自己的方式,但是参加网院和一些机构,这些机构有一些外部让你坚持的东西,如果你作业没有按时上交,老师会给你打电话,你的面授辅导可没有来,老师也会给你打电话问你为什么不来。有这种过程,如果你一个星期没有上网,老师会查这个学生为什么一个星期没有上网,这样可以帮你把持,因为有人帮你监督了,人需要监督。

  主持人:我觉得就好象

减肥一样,一开始比较激动,也比较热血沸腾,说我要减肥,后来慢慢就会觉得还是这样吧。

  曹文:就跟学习英文一样,为什么有人说我老是从ABCD开始学。而且你什么都不会的话,你到国外生活几年,你都会说。英语就是这样,一旦学上了英语是一辈子事情,你要一辈子学习,因为你只要放下就得从头写,放下一两年肯定从头学。

  主持人:今天还想和曹老师交流一下,我前一段采访一些新托福、雅思的状元等等,我们在一个问题上有一个质疑,很多同学背单词拿着字典从A开始背,有的同学说我背了四年单词,每年都是A,还没有到B放弃了,有一天想学习起来了,觉得B忘记了,还是从A开始吧。

  曹文:如果为了过托福、过GRE的话,如果愿意采取这种方法的话,比如有人左脑、右脑,很多人都在分析,有的人看着图像记得清楚,有些人听可以记得清楚,有些人说出来可以记得清楚,每个人不一样,如果你是一个这方面特别发达的人,可能背字典是很好的方法。比如像我吧,我听到这个单词比看这个单词记得快,可能一般女性这种特点比较突出一些,就是听和说这种特性,就是这种智商发达一些。就是要找出来什么方面最适合你的,今天我们题目是谈学习方法,大家都觉得是不是英语学习有一个捷径,肯定有一个方法。其实是你自己的方法,你要发现你自己的方法,别人的方法你可以听,你可以试,但是最终适合你的是你的方法,并不是别人的分子。

  主持人:方法没有共用,不是说这个方法好,就每个人都可以适用。

  曹文:是这样的。

  主持人:我也应该找一个适合我学习的英语方法。

  曹文:整天看“A”,英文学习有什么乐趣?

  主持人:老是这么几个单词,做题分数又不高。今天我们在网络过程当中解答很多同学的疑问,今天时间过得非常快,还有很多网友问题都没有提问完。曹老师总结一下我们今天聊天的主要内容吧。

  曹文:主持人最先抛出的就是英语难学的问题,本身英语不难,难在非语言因素,比如坚持、个性化服务这些方面。我主要解答就是如果你把这个原因找到的话,就要确定你学什么?像你的目标、方式、时间长度、在哪儿学习,如何挑选英语学习机构,最重要怎么学。因为我是搞网络教学的,我更突出讲了讲网络学习如何提升了英语学习的质量。

  主持人:非常感谢今天在线网友关注我们的今天的聊天,也再次感谢曹老师作客我们新浪嘉宾聊天室,今天我们聊天当中跟大家共同关注网络的英语学习的一些内容,希望对大家有更多的帮助,更多的考试信息大家可以登陆我们的新浪外语频道,也欢迎大家去北外网校作客,去进行自己的英语学习的历程。再次感谢大家关注我们本次聊天。谢谢。

  曹文:感谢主持人、感谢广大网友,我们用最常用的行话做道别,我们网上见。

[上一页] [1] [2] [3] [4]

发表评论
爱问(iAsk.com)
相关网页共约7,210,000