观察:部分大学生轻母语重视英语

http://www.sina.com.cn 2007年03月20日 11:58  重庆青年报

  昨日,我市某重点大学一辅导员拿着大二学生刚刚交上来的几张入党申请书发愁:申请书居然没有“入党申请”标题,整个格式就是一封写给老师的信。

  “现在学校里漫天都是英语四、六级考试的培训辅导广告。可是作为母语的汉语教学却无人关心,大学生的汉语水平一路下滑。”该辅导员对大学校园里汉语水平的现状忧心忡忡。

  学生认为英语更重要

  随后,记者在我市的一些大学采访了解到,大部分学生认为英语水平比汉语水平更重要,但也有85%的学生认为,英语四、六级证书仅是在找工作的时候有用,实际工作中恐怕很少用到。

  辅导员陈老师介绍,目前自己的学生已经进入了

英语四级考试的紧张备考状态,晚上教室里放眼望去,英语四级辅导书籍占据了大部分桌面。“把时间都用来突击英语,专业课怎么办?”“没有四级证不能毕业,专业课临考前突击一下就可以了。”一位正低头苦背英语单词的男生对记者讲,其实自己也知道不应该专盯着英语,可是四级不过关,拿不到毕业证,好工作也甭想,只有孤注一掷了。

  惟英语至上的后果是学生忽视(至少是在备考四、六级期间)了专业课的学习。中文系的小李虽然主攻的是汉语言文学专业,可同样要为英语四级考试熬神费力。“大部分时间都用来突击英语了,好像没有人觉得汉语也需要学习。”小李甚至有这样的感受,平时用惯了电脑,包括论文也是用电脑打印出来,所以提笔忘字的现象越来越严重,经常忘记汉字的笔画部首。

  中文应更受重视

  市教委有关人士认为,现在的大学生中文水平普遍下降,和英语学习相比,中文其实应该更受重视。尤其是目前国家正在世界推广孔子学院,弘扬中华

传统文化,可如果我们自己不重视汉语水平的提高,甚至处处让位于英语的学习,将给若干年后传统文化的保持与传承带来危机。

  调查中,许多大学毕业生都称有这样的体会:上学时花了很多时间学英语,毕业后用的机会却不多。这不由得让人质疑:忽视最常用语言的学习,而将大部分精力用在将来实际工作中用处不多的英语学习上,即便仅从实用的角度考虑,是否也有些本末倒置? 在记者的调查问卷中,多数大学生也承认,英语学习对提高自身素质并没有与其付出成正比,可是校园里惟四、六级至上甚至与就业挂钩,他们也是身不由己。(记者:熊黎)

发表评论
爱问(iAsk.com)
相关网页共约24,200,000
不支持Flash