英语比不过小朋友 大二女生退学读私塾(图)

http://www.sina.com.cn 2007年04月30日 11:39   荆楚在线-楚天都市报

英语比不过小朋友大二女生退学读私塾(组图)
刘文静和小同学们一起上课

  2006年11月,英语专业的大二学生刘文静决定退学,到武昌一所面向幼儿的私塾学习,和30个不到十岁的小朋友成了同学。每天习武、诵经、学英语……在时隔近半年的昨天,记者无意间发现了这则奇闻——

  强项英语被小朋友击败

  刘文静原是武汉某职业技术学院旅游英语专业的学生。2006年10月,她到武昌一所叫“今日学堂”的私塾游玩,却遭到一次意想不到的打击。

  曾获过学校英语演讲比赛冠军的刘文静,在和学堂小朋友“过招”后,遭到小朋友们不断质疑:“大姐姐这个词读错了”、“你的英语解释不对”、“姐姐讲英语故事结结巴巴”……英语专业的刘文静有些无地自容。

英语比不过小朋友大二女生退学读私塾(组图)
私塾下课之后

  刘文静开始反省:上课应付点名,期末应付考试,学了十几年英语还不能自如开口。“除了练武当内家拳、诵读中华传统经书外,小朋友一节课能学三五课《新概念》,学完就能用英语自如地复述……不到十岁的孩子每天要学这么多东西,我突然觉得自己好浅薄。”

  数月跟不上私塾节奏

  去年11月,已上大二的刘文静不顾家人、老师的反对,决定退学进入私塾学习。她在退学原因一栏上写着“追求新的目标”。

  刘文静对记者说,刚进私塾的几个月里,她明显跟不上“小同学”的节奏。为缩短差距,她加班加点狂练口语。私塾老师安慰她,这些小孩子早就养成了英语思维习惯,你虽是英语专业,但语言接受能力上并不占优势。

英语比不过小朋友大二女生退学读私塾(组图)
体育健身课上的情形

  但除了英语,刘文静还在体能、毅力等很多方面受到小同学的挑战。一次学堂组织体能行走训练,体弱的她第一天就撑不住了。“上午连续走了4个小时,我就腿软、头晕走不动了。但看到小朋友都能完成,我一个大人真没理由退缩。”第二天,刘文静重新加入行走队伍……

  这所私塾主要招收5-12岁的小孩,刘文静在这里学习的确有些尴尬。“但我觉得我的选择是对的,我不后悔。”

  “另类选择”也有风险

  刘文静的举动令许多人不解,但她对自己的选择却越来越坚定。对此,武汉大学教育学院研究生导师陈闻晋认为:私塾的个性化教育是现代教育多元化的新尝试。刘文静认为在私塾找到了大学里得不到的知识,这虽是个案,却也体现出传统教育体制的某些弊端。但另一方面,私塾教育不可能适用于所有人,选择私塾无异于挑战传统教育体制,我们在尊重学生个人选择的同时,也应看到选择背后的风险。(记者:石艳宇 摄影:见习记者 许少峰)

发表评论 _COUNT_条
爱问(iAsk.com)
相关网页共约78,100,000
不支持Flash